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涉軍方中資背景購臺灣最大電視平臺之一東森電視

涉中資軍方背景 DMG高層收購台灣東森引關注

人氣: 1125
【字號】    
   標籤: tags: , , , ,

【大紀元2015年11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謝東延報導)日前,台灣東森電視被收購的傳聞得到美國《洛杉磯時報》的證實,由於收購方的合夥人有中共軍方背景,馬上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認為,這又是一起中共滲透台灣媒體的事件,不過台灣民眾對中共利用台灣的民主自由來美化專制、破壞民主自由的手段早已警覺。

臺灣最大電視平臺之一東森電視被收購

11月21日,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美國加州洛杉磯的DMG娛樂公司CEO敏茨(Dan Mintz)已經與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簽約,將以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凱雷持有的台灣東森電視的六成股權。該報導證實了之前在市場上流傳已久的收購傳聞。

DMG娛樂公司在其發表的聲明中稱,這次收購行動是CEO敏茨以個人名義進行的,而且該收購案尚未得到臺灣監管機構審核通過。

據悉,東森電視網絡有20個頻道,其中有8個在台灣,是最大的國語電視平臺之一,在亞洲覆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在北美和歐洲也有有線電視和衛星電視服務。

DMG隸屬大陸公司 合夥人有軍方背景

《洛杉磯時報》在報導中點明,DMG娛樂公司隸屬中國大陸的一家上市公司。據公開的信息所示,DMG娛樂公司是由中國影劇圈大亨肖文閣、中國全國前體操冠軍吳冰和美國人敏茨在1993年創立的,而肖文閣的父親是被中共封為所謂的「開國十大將」之一的肖勁光。

DMG娛樂公司曾經投資拍攝美化中共、對民眾洗腦的歷史大片《建國大業》,肖文閣還曾在片中飾演國民黨高官何應欽這一角色。

DMG娛樂公司還是2013年5月在中國大陸公映的《鋼鐵俠3》一片的中國聯合製片方和投資人。該片加入了很多的中國元素及置入性廣告,尤其是置入了曾涉三聚氰胺毒奶醜聞的「伊利乳業」公司的產品,引起了大陸觀眾一致「吐槽」。

收購案被強烈質疑系中共對台灣媒體滲透

DMG娛樂公司CEO敏茨在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時直言不諱說:「如果一個中國人,一個中國公司購買它(東森電視),這是行不通的。我不是中國人……所以認為這是可行的。」

長期關注台灣新聞自由和參與反媒體壟斷運動的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女士向大紀元記者表示,過往中資滲透、收購台灣媒體的公司都是經過多重手段,包括在海外註冊離岸公司、多重交叉控股、個人名義收購等手段漂白中共的因素,表面不容易直接看到跟中資有關。這次收購東森電視同樣是用這樣的手法,表面看是一個美國人收購台灣媒體,但是背後可以看到跟中共存在利益勾連。

張錦華女士認為,東森電視因為炒作很厲害,再加上它是一個批評馬政府的媒體,所以在台灣擁有不少的受眾。其電視網絡還影響亞洲很多講華語的地區,估計這是被中方看上一個原因之一。

張錦華女士還舉例說,2008年11月,親共台商旺旺董事長蔡衍明以個人投資名義,斥資204億臺幣買下中時集團旗下《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週刊》、中天電視及中視等媒體,成為了媒體巨獸,之後其報導言論明顯親共,對中共專制進行美化,扭曲報導反共人物或事件。

眾所周知,蔡衍明的旺旺集團雖是臺灣企業,但主要資金和生意都在中國大陸,是大陸前三大臺資食品廠,集團業務還從食品本業擴及房地產、飯店經營、醫院等。

對於收購東森電視有中共軍方背景因素,有台灣政黨立委表示將會要求台灣相關政府部門緊盯、嚴審這起交易案,不能讓中資滲透媒體。

「台灣民眾早已警覺」

對於中共對台灣媒體的滲透日益嚴重情況,張錦華女士表示,台灣民眾尤其是年輕人早已警覺,並對其進行各種抵制運動,這些媒體的經營也是每況愈下。

值得一提的是蔡衍明收購中時集團三個月後,又收購了已經累計虧損了數十億港元的香港亞視。結果,香港亞視被港人視為港版央視而拋棄,甚至出現零收視率,去年因嚴重虧損欠薪而不被續牌,根據法例香港亞視現有牌照的有效期只能延至明年4月1日。

張錦華女士還說,台灣民眾對中共滲透台灣媒體一直有進行抵制運動,如反旺中運動和成功反對蔡衍明收購壹傳媒,尤其太陽花運動中那些親共媒體的扭曲、抹黑報導,更是激起台灣年輕人的憤怒,掀起台灣民間拒共抗共浪潮,發起「拒看中視、不買中時」的活動。

據悉,太陽花運動發生後,抗爭者紛紛拒絕親共媒體採訪,甚至驅趕他們。中天電視採訪時,遭到民眾在主持人背後舉牌抗議要其「報導真相」。TVBS及中天新聞的採訪車不但被貼滿了抗議貼紙,甚至被人塗鴉,上頭寫著:「感謝TVBS作假新聞給我爸媽看」、「朝聖中共紅天電視台」。

中共「外宣媒體本土化」不斷被曝光

中共對海外中文媒體的滲透早就被外界所知,而且不斷被曝光。其實中共很早就不惜血本進行「大外宣計劃」意圖搶奪世界傳媒的話語權,為了不讓外界察覺其滲透的痕跡,在2008年世界金融風暴後,更是將此計劃戰略改為「外宣媒體本土化」。

所謂的「外宣媒體本土化」就是聘請本土的記者與編輯,請當地政府官員當顧問,參與選題策劃,重金請有影響的媒體人撰稿為中共說話,讓這類經過巧妙包裝的文章被當地主流媒體引用增強宣傳效果。

人們發現,中共花巨資資助或者直接出資創辦貌似獨立的華文媒體的主要手段有:投資控股、給予媒體在大陸的商業利益、安插人員等等。

除了中資滲透台灣媒體被揭露外,今年11月2日,路透社發表長篇調查報導,揭露中共廣電總局旗下的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控股了全球4大洲14個國家的至少33座廣播電台,美國首都的WCRW電台也是其中之一。

路透社記者發現這些被CRI控制的電台節目有一個共性:不會播出任何對中共的批評,不會碰揭露中共陰暗面的東西,尤其在敏感問題上,比如法輪功問題都嚴格遵循中共的宣傳口徑。而且這些電台大部分似乎沒有商業目的,都不播廣告。CRI在美國的合夥人蘇彥韜還拒絕向路透社記者透露他的電台不播出廣告也能賺錢的秘密,也不願談論他從哪裏獲得資金購買或租用美國電台。#

責任編輯:高靜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