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涉军方中资背景购台湾最大电视平台之一东森电视

涉中资军方背景 DMG高层收购台湾东森引关注

人气: 1122
【字号】    
   标签: tags: , , , ,

【大纪元2015年11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谢东延报导)日前,台湾东森电视被收购的传闻得到美国《洛杉矶时报》的证实,由于收购方的合伙人有中共军方背景,马上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认为,这又是一起中共渗透台湾媒体的事件,不过台湾民众对中共利用台湾的民主自由来美化专制、破坏民主自由的手段早已警觉。

台湾最大电视平台之一东森电视被收购

11月21日,美国《洛杉矶时报》报导,美国加州洛杉矶的DMG娱乐公司CEO敏茨(Dan Mintz)已经与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签约,将以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凯雷持有的台湾东森电视的六成股权。该报导证实了之前在市场上流传已久的收购传闻。

DMG娱乐公司在其发表的声明中称,这次收购行动是CEO敏茨以个人名义进行的,而且该收购案尚未得到台湾监管机构审核通过。

据悉,东森电视网络有20个频道,其中有8个在台湾,是最大的国语电视平台之一,在亚洲覆盖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在北美和欧洲也有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服务。

DMG隶属大陆公司 合伙人有军方背景

《洛杉矶时报》在报导中点明,DMG娱乐公司隶属中国大陆的一家上市公司。据公开的信息所示,DMG娱乐公司是由中国影剧圈大亨肖文阁、中国全国前体操冠军吴冰和美国人敏茨在1993年创立的,而肖文阁的父亲是被中共封为所谓的“开国十大将”之一的肖劲光。

DMG娱乐公司曾经投资拍摄美化中共、对民众洗脑的历史大片《建国大业》,肖文阁还曾在片中饰演国民党高官何应钦这一角色。

DMG娱乐公司还是2013年5月在中国大陆公映的《钢铁侠3》一片的中国联合制片方和投资人。该片加入了很多的中国元素及置入性广告,尤其是置入了曾涉三聚氰胺毒奶丑闻的“伊利乳业”公司的产品,引起了大陆观众一致“吐槽”。

收购案被强烈质疑系中共对台湾媒体渗透

DMG娱乐公司CEO敏茨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直言不讳说:“如果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公司购买它(东森电视),这是行不通的。我不是中国人……所以认为这是可行的。”

长期关注台湾新闻自由和参与反媒体垄断运动的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女士向大纪元记者表示,过往中资渗透、收购台湾媒体的公司都是经过多重手段,包括在海外注册离岸公司、多重交叉控股、个人名义收购等手段漂白中共的因素,表面不容易直接看到跟中资有关。这次收购东森电视同样是用这样的手法,表面看是一个美国人收购台湾媒体,但是背后可以看到跟中共存在利益勾连。

张锦华女士认为,东森电视因为炒作很厉害,再加上它是一个批评马政府的媒体,所以在台湾拥有不少的受众。其电视网络还影响亚洲很多讲华语的地区,估计这是被中方看上一个原因之一。

张锦华女士还举例说,2008年11月,亲共台商旺旺董事长蔡衍明以个人投资名义,斥资204亿台币买下中时集团旗下《中国时报》、《工商时报》、《时报周刊》、中天电视及中视等媒体,成为了媒体巨兽,之后其报导言论明显亲共,对中共专制进行美化,扭曲报导反共人物或事件。

众所周知,蔡衍明的旺旺集团虽是台湾企业,但主要资金和生意都在中国大陆,是大陆前三大台资食品厂,集团业务还从食品本业扩及房地产、饭店经营、医院等。

对于收购东森电视有中共军方背景因素,有台湾政党立委表示将会要求台湾相关政府部门紧盯、严审这起交易案,不能让中资渗透媒体。

台湾多家被中共收买的中资媒体刻意抹黑这次太阳花学生运动而遭反感。图片是学生在中资媒体中天现场采访记者背后拿着“中天,请报导真相!”、“快转台”的字样。(图片来源:脸书)
台湾多家被中共收买的中资媒体刻意抹黑这次太阳花学生运动而遭反感。图片是学生在中资媒体中天现场采访记者背后拿着“中天,请报导真相!”、“快转台”的字样。(图片来源:脸书)

“台湾民众早已警觉”

对于中共对台湾媒体的渗透日益严重情况,张锦华女士表示,台湾民众尤其是年轻人早已警觉,并对其进行各种抵制运动,这些媒体的经营也是每况愈下。

值得一提的是蔡衍明收购中时集团三个月后,又收购了已经累计亏损了数十亿港元的香港亚视。结果,香港亚视被港人视为港版央视而抛弃,甚至出现零收视率,去年因严重亏损欠薪而不被续牌,根据法例香港亚视现有牌照的有效期只能延至明年4月1日。

张锦华女士还说,台湾民众对中共渗透台湾媒体一直有进行抵制运动,如反旺中运动和成功反对蔡衍明收购壹传媒,尤其太阳花运动中那些亲共媒体的扭曲、抹黑报导,更是激起台湾年轻人的愤怒,掀起台湾民间拒共抗共浪潮,发起“拒看中视、不买中时”的活动。

据悉,太阳花运动发生后,抗争者纷纷拒绝亲共媒体采访,甚至驱赶他们。中天电视采访时,遭到民众在主持人背后举牌抗议要其“报导真相”。TVBS及中天新闻的采访车不但被贴满了抗议贴纸,甚至被人涂鸦,上头写着:“感谢TVBS作假新闻给我爸妈看”、“朝圣中共红天电视台”。

TVBS新闻被民众质疑制造太阳花学运的假新闻,SNG车因此被涂鸭、贴满写着不满、谩骂字眼的便条纸。(网路图片)
TVBS新闻被民众质疑制造太阳花学运的假新闻,SNG车因此被涂鸭、贴满写着不满、谩骂字眼的便条纸。(网路图片)

中共“外宣媒体本土化”不断被曝光

中共对海外中文媒体的渗透早就被外界所知,而且不断被曝光。其实中共很早就不惜血本进行“大外宣计划”意图抢夺世界传媒的话语权,为了不让外界察觉其渗透的痕迹,在2008年世界金融风暴后,更是将此计划战略改为“外宣媒体本土化”。

所谓的“外宣媒体本土化”就是聘请本土的记者与编辑,请当地政府官员当顾问,参与选题策划,重金请有影响的媒体人撰稿为中共说话,让这类经过巧妙包装的文章被当地主流媒体引用增强宣传效果。

人们发现,中共花巨资资助或者直接出资创办貌似独立的华文媒体的主要手段有:投资控股、给予媒体在大陆的商业利益、安插人员等等。

除了中资渗透台湾媒体被揭露外,今年11月2日,路透社发表长篇调查报导,揭露中共广电总局旗下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控股了全球4大洲14个国家的至少33座广播电台,美国首都的WCRW电台也是其中之一。

路透社记者发现这些被CRI控制的电台节目有一个共性:不会播出任何对中共的批评,不会碰揭露中共阴暗面的东西,尤其在敏感问题上,比如法轮功问题都严格遵循中共的宣传口径。而且这些电台大部分似乎没有商业目的,都不播广告。CRI在美国的合伙人苏彦韬还拒绝向路透社记者透露他的电台不播出广告也能赚钱的秘密,也不愿谈论他从哪里获得资金购买或租用美国电台。#

责任编辑:高静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