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滲透澳中文媒體 澳智囊機構籲各界關注

人氣 225

【大紀元2016年01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肖婕澳洲悉尼編譯報導)澳洲外交政策智囊機構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最新撰文強調了中共澳洲中文媒體的滲透,以此呼籲澳洲政府和監管機構應對在澳洲開辦的中文媒體以更多關注。

文章說,中共宣傳部一直在掌控和滲透澳洲的許多中文媒體,企圖操縱澳洲華人的思想走向,並將中共的一套變異宣傳方式和媒體文化灌輸給澳洲的華人。隨著中共在全球的力量加大,這種現象更加引起民眾的擔憂,也越來越受到澳媒的關注。

中共政府企圖通過澳洲華人媒體,塑造澳洲華人對全球問題、尤其是中國問題的觀點。隨著中國在全球所扮演的角色的增加,中共的文化滲透只會越來越多。

很少澳洲人會關注澳洲的華人媒體的新聞報導,因此他們未能意識到受中共操控的華人媒體的報導與澳洲的主流媒體的不同 。

根據近期澳洲中國事務公司(China Matters)全國會議的討論內容,澳洲華人媒體根據中共當局的旨意來確定華人讀者的內容取向。

控制澳洲中資媒體 新聞內容在北京完成

澳星國際傳媒集團(AIMG)是澳洲的一個中文媒體集團,其在澳洲有八個報紙和一些廣播電台。在其網站的介紹中直截了當稱十八年來為中國企業及政府社團提供傳播服務,是中共政府對外的窗口。澳星與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簽署了一份消息來源協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隸屬於中共宣傳部。

澳星國際傳媒集團隸屬的澳星國際廣播電台及其報紙的新聞內容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提供,密切反映出中共官方媒體的信息觀點。這意味著其中有關中國問題的報導往往只代表中共的觀點和傾向性,使得一些具有正面意義和有爭議的問題被忽略。

澳星傳媒的前身是成立於1994年的華夏傳媒集團,2007年開始與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合作,並更名為澳星國際傳媒集團。老闆姜兆慶是澳洲的主要僑領之一,也是墨爾本東北同鄉會的創立者。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在澳洲沒有運營權,他們通過姜兆慶在澳洲擁有的廣播電台成功地把中共的信息輸入了澳洲的中文電台。澳星傳媒,直接就是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對澳洲的宣傳管道,「黨在海外的喉舌」。

姜兆慶曾告訴《悉尼晨鋒報》:「我們與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共享廣播時段,他們給我們的員工進行培訓,有時我們可以把員工送到他們那裏接受交換培訓,他們免費為我們的員工矯正發音,教授設備操作、編輯稿件並採訪。」

據知情人士透露,姜兆慶在澳洲擁有的幾家報紙,其編輯工作均在北京完成。

新聞內容在北京完成的澳洲中文媒體不在少數,很多版面,例如,「新民晚報澳洲版」,或是一些專題,版面風格、版面命名與整份報紙不同,從中可見端倪。

姜兆慶同時也是凱歌傳媒集團的老闆,澳廣記者曾曝料,該集團在墨爾本設有辦公室,大半股權是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持有,其官網列有北京的地址和電話號碼。

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獲得4次提問機會的「提問姐」在澳洲記者一再追問下,承認她的問題被中共提前批准,因為她的問題都是中國同事事先寫好,她本人無權提出自己的問題。而她受僱於凱歌傳媒集團。

滲透澳洲當地媒體 前中共官媒記者僱員增

近年來,中國大陸對由澳洲政府資助的媒體澳洲民族台(SBS)以及澳洲廣播公司的影響也在擴大。

據與澳洲民族台普通話廣播電台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說,該電台已經增加了一些曾在中共官方媒體工作過的記者的數量。這使得該電台在報導一些中共認為有爭議的問題(諸如達賴喇嘛訪澳)的視角方面發生了變化,或減弱了報導力度。

對具有其它背景的澳洲華人社區的報導,如對馬來西亞、香港和台灣的關注也在減少。

中共對澳洲華人媒體的控制,使得一些澳洲的華人,包括澳洲公民、中國留學生或臨時居民等,只能從澳洲華人媒體上得到一些有利於中共的觀點。

中共對在澳洲的中國留學生的滲透,也使許多留學生不能更廣泛地融入澳洲社會。

中共官方宣傳機構永遠不會允許不符合其思想體制和利益、不能與其統一口徑的異議出現在中共的媒體上。

文章呼籲,澳洲的中文媒體理應受到澳洲政府和監管機構的關注。

責任編輯:瑞木悅

相關新聞
「假外媒」兩會屢獲提問權 中共滲透海外媒體內幕
澳學者:中共操縱澳中文媒體和華人
澳學者:澳洲華人正被中共「說教」和「監控」
中共黨媒滲透澳洲中文媒體  民眾擔憂
最熱視頻
【拍案驚奇】翠字惹怒習近平 武統從鳳梨開始?
【直播】CPAC大會第三日 川普閉幕演講
【橫河觀點】蓬佩奧讚權利法 中國移植專家跳樓
【橫河觀點】保守派大會迎戰左派 誰覬覦核按鈕
【時事軍事】失去機翼的F-15 以色列空軍傳奇
【財商天下】走出至暗時刻 百達翡麗獨一無二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