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線電視與中移動合作 新聞自主受質疑

人氣 1295

【大紀元2018年09月04日訊】中國國企中移動下屬機構與香港有線電視台寬頻合作,向香港有線租用網絡,並把香港有線24小時新聞、財經等資訊,在中移動香港網絡內播放。曾在香港有線供職的人士認為,中移動選擇和有線合作存在政治考慮。

香港有線電視和中移動香港有限公司週一宣布結成策略夥伴。中移動會向香港有線支付費用,使用有線網絡等資源,而有線會向中移動提供新聞、財經及娛樂3條主要電視頻道的內容。若雙方落實正式協議,年期將為20年,並可額外延長5年,但涉及金額及分成模式,雙方均以目前僅簽訂合作框架為由,拒絕披露。

有線寬頻主席邱達昌表示,雙方會在固網及流動通訊網絡上合作,拓展及提升網絡基建,發揮強大協同效益,期望雙方可以長久合作。

中移動(香港)董事長李峰表示,目前中移動在香港擁有400萬用戶,未來會繼續投資鋪設固網。

李峰說:「在中國移動(香港)優質的流動網絡上,進一步加強家居的寬帶、企業解決方案,及創新業務的拓展。這次與有線寬帶(頻)的合作,應該說是為了提升我們服務和增加我們基礎設施建設的一個重要環節。

被指背後有紅色資本的香港永生亞洲集團去年注資有線電視,成為有線大股東。外界關注以敢言著稱,敢於批評香港政府和大陸當局的有線電視能否維持編輯自主。

根據有線電視員工向本台記者透露,邱達昌入主後不斷受到中聯辦壓力,要求新聞部修正編輯方針。最近更要求中國組記者跟從財經台指示,製作大灣區特輯。主題圍繞唱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曾任有線中國組記者的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有線寬頻和中移動香港攜手並非純商業決定,估計背後有政治考慮。

呂秉權表示:「比方說,它覺得有線有統戰價值,(就會在)某種程度上影響有線的發展方針,而由於有線本身業務虧損,如果現在有比較大的中資機構合作,慢慢能讓有線變得更溫和,提供的內容能配合大陸的需要。」

呂秉權表示,相信香港有線日後仍有新聞自主,但編採方針會出現什麼改變,有待觀察。

呂秉權說,如果有線做一些非常獨立的新聞,這未必是大陸喜歡的文化。因為它經常說,「你不要一邊想去吃共產黨的飯,卻去砸共產黨的鍋。」它是要求你賺錢的行為跟經營的行為一致。「我估計這種文化某種程度上會約束到有線的(新聞編採)方針。」

他估計,日後有線會加強報導財經一類新聞。如果管理層不增加人手,新聞台的編採自主難免會受到影響。#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責任編輯:文樸

相關新聞
港記者大陸接連被打 業界:輿論環境更黑暗
中資媒體攻佔 港記協:言論自由如風中之燭
記協年報一國凌駕兩制 損言論新聞自由
梁家榮禁港台直播陳浩天演講 工會憂干預新聞自由
最熱視頻
【探索時分】烏克蘭收復萊曼 俄軍為何又敗了?
【百年真相】「謀逆」敗露?房峰輝落馬之謎
【微視頻】中國四大銀行擬拋售美元對抗美加息
【秦鵬直播】蓬佩奧嚇壞中南海?馬斯克買推特
【財商天下】英債匯市場險崩 減稅計劃急轉彎
【神韻早期節目】滿族舞(2014年製作)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