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財新被打入冷宮 胡舒立惹禍

【大紀元2021年10月23日訊】前兩天,中共網信辦公布了一份新聞信息源「白名單」,讓外界關注的是,「白名單」中沒有財新網。中共網信辦稱,名單中的媒體都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的,這就讓人聯想到前段時間,財新的掌舵人胡舒立,曾經發出過一張被認為是在諷刺習近平的「豬頭」圖片。這也讓人懷疑,可能是照片招來了習近平的憤怒。

在中共的十八大之後,前幾年,財新傳媒幾乎成了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風向標,習王打虎每到關鍵時刻,財新傳媒就會有獨家的消息,而現在,財新網卻被打入冷宮,也有人認為是王岐山遇到了麻煩。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財新網出局呢?又會有什麼連帶的影響呢?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話題。

我們先說一下這個「白名單」是什麼,中共網信辦這次發布的新聞信息源名單,是自2016年以來的首次更新,包含了大約1,300多家媒體、政府機構和社交媒體帳戶等,只有列入「白名單」的媒體,網絡新聞平台才可以轉載,如果使用其它資源將被依法處置。

據中共網信辦的說法,這次的審核標準是根據習近平批示的「正能量的要求」,選擇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的媒體,剔除那些「不再符合條件,日常表現不佳、缺乏影響力」的新聞單位,要「從源頭擰緊信息傳播的『總開關』」。

說白了,就是黨的喉舌必須要說黨允許說的話,而這次的名單數量,是2016年時的4倍,雖然數量多了,但是,多次獨家報導重大新聞的財新網,卻被踢了出去。而在名單內的媒體,也是有緊箍咒在身,因為中共網信辦稱,下一步,要對名單進行全程動態管理,也就是不聽話的,隨時會被清出名單。

那麼,不在「白名單」上會有什麼影響呢?比如財新網,網站上的文章將不能轉載在新浪等網絡平台上,要閱讀,就只能通過財新網或者是用App瀏覽,結果就是,減少點閱量,影響力也會降低。

財新網落榜原因

而從網信辦給出的名單標準來看,財新網被剔除,只能是「不再符合條件」,因為財新網的日常表現,在大陸同業中一直口碑很好,也非常有影響力。

和《財經》一樣,財新也一直是以敢言著稱,1998年的時候,胡舒立創辦了《財經》雜誌,在2007年初,《財經》上發表了一篇文章《誰的魯能》,這篇文章曝光了曾慶紅之子曾偉,如何空手套白狼,只用30多億人民幣,就收購了價值超千億的山東魯能91.6%的股權,而文章出來後,胡舒立就受到了來自中宣部的壓力,2009年,胡舒立離開《財經》,創辦了財新傳媒,而且非常成功,胡舒立本人也是獲獎頗多,還曾被《財富》評選為「全球傑出領袖」。

胡舒立,和習近平、王岐山的關係曾經堪稱密切。香港《新維月刊》曾報導說,1985年,胡舒立擔任《工人日報》廈門站的記者,而習近平,當時正在擔任廈門常務副市長,在那個時候,兩人就已經有來往。而王岐山,1988~1989年間,在擔任中國農村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時,胡舒立也已經和他認識。

關於胡舒立在2009年離開《財經》,曾有報導說,當時,王岐山曾經試圖調解,但最後胡舒立還是另立門戶。而財新傳媒旗下的《財新周刊》,前身是1988年創立的《新世紀》周刊,《新世紀》曾經獲得過《浙江日報》的投資,而當時,習近平正是浙江省省委書記。

中共2012年的十八大後,財新傳媒幾乎成了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的開路先鋒,習王打虎每到關鍵時刻,就會跳過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媒體,在財新網或者是《財經》雜誌上發聲。

那個階段,財新的新聞幾乎成了中紀委反腐目標的風向標。比如財新傳媒披露的,周永康把持的中石油案;江綿恆把持的中移動案;以及連發5篇特稿,起底中共軍隊中將谷俊山;還發文起底郭伯雄發跡史;並點名江澤民,曝光安邦集團CEO、鄧小平的前孫女婿吳小暉等等。

而往往是,一旦這些消息披露出來,不久後,這些人和相關領域就會有人落馬,也正是因為經常有這種配合放風的獨家消息,所以財新傳媒儘管不是國家級媒體單位,但它的影響力卻非常大。

但是,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後,反腐「打虎」的勢頭明顯弱了下來,民間有傳聞說,在十九大之前,習近平和江派達成了妥協,江曾不再給習近平製造麻煩,並對他表示支持,而交換條件是,習近平的「打虎」行動慢慢煞車,更不能針對江曾二人。之後,習近平將王岐山安排了一個「閒職」,兩人漸行漸遠。

有分析認為,之前財新網發表的文章,基本上是符合習近平的需要,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在現在的政治環境下,胡舒立、王岐山和習近平之間可能出現了分歧。因此,財新網現在,才會因為「不再符合條件」被拿掉。

有大陸學者認為,在中國如此嚴苛的媒體管制下,財新依然發表了眾多深度報導,在國內外擁有廣泛的影響力。而這種影響力,對於官方來說是一種挑戰,因此當局要將其置於死地。

也有分析說,財新一向是以自由派的面目示人,又以長篇調查報導見長,而自由派、調查記者,本身就是中共這幾年重點打擊的對象。

再有就是,財新網的最大靠山王岐山可能失勢,這之前的任志強、董宏的被抓,都佐證了這一點。失去了保護傘、又沒有利用價值的財新,如果還是這麼的自由敢言,自然就成了當局的眼中釘,成為被整肅的對象。

這次財新網落榜「白名單」,等於是斷了財新網的生路,因為很多付費訂閱的人,就是看重他們有強大的調查記者團隊,可以發出各種獨家報導。一旦財新不再被允許作為稿源,即便不被關停,也可能是淪為轉載其它媒體信息的復讀機,無法養活龐大的記者團隊。

胡舒立 「中國最危險的女人」

作為前《財經》雜誌的主編、財新傳媒創辦人及現任社長,胡舒立在新聞界的地位可謂是舉足輕重。媒體圈裡曾經流傳過這麼一句話:南有江藝平,北有胡舒立。甚至早在2001年的時候,美國《商業周刊》就稱胡舒立是「中國最危險的女人」。

1953年出生在北京的胡舒立,在1978年恢復高考後,考入了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畢業後,胡舒立加入了《工人日報》。

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中,胡舒立和許多記者都參加了學生們的遊行,6月3日的晚上,軍人開始鎮壓,胡舒立要報導此事,但被制止,胡舒立也因此被停職一年半。

這之後,胡舒立又陸續發表了多篇重磅文章,《財經》的名氣也越做越響,在2003年SARS期間,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財經》都發表了比較大篇幅的深度報導,尤其是對汶川地震的報導,曝光了地方幹部是如何偷工減料的,雖然當局非常生氣,但最終雜誌沒有受到處罰。

除了我們剛才介紹的系列反腐文章之外,去年的時候,財新網還報導了武漢隱瞞疫情的新聞。文章顯示,湖北及中共高層,為逃避政治責任而刻意隱匿疫情,不過,文章很快被刪除。

我們也可以想像,胡舒立的這種敢言,其實還是在中共的主旋律容忍的範圍之內,要是真正完全的自由獨立,根本就無法在中國存在,只是在一些問題的報導上,可能更代表中共內部的某一派別的意思。

一些分析就認為,像是財新這樣的媒體,在十八大後,與習近平合拍,所以能夠發出一些猛料,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可能和習近平的分歧也在越來越大。

所以,有觀點認為,財新網關於武漢疫情的報導,可能是得罪了習近平,因為抗疫成功一直是習近平對外宣傳的政績。此外,有些分析認為,胡舒立的好友王岐山,和習近平的治國理念也是大相徑庭。

前不久,在揭露中共高層腐敗內幕的《紅色輪盤》一書中,提到習近平和王岐山對經濟的定位是不同的。

書中提到,王岐山認為,中國的經濟「未來一定是私有化的」,「中國所有的企業,大部分企業都會私有化」。但是習近平不這麼認為,「習近平對於整個中國經濟的那個做法,就是左轉,黨管經濟」。

古人講,志不同不相為友,胡舒立和王歧山交好,而習、王似乎又漸行漸遠,財新也自然會被冷落了。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撰文:陳思雨
編輯: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文靜
訂閱財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責任編輯:連書華

相關新聞
【財商天下】大陸多地救市 購房補貼最高100萬
【財商天下】最後續命藥 中共房地產稅動真格
【財商天下】全球物價大漲 中國面臨滯脹危機
【財商天下】「大掌舵」經濟 習近平的「中國夢」
最熱視頻
【新聞看點】「北京討厭就對了」印度主播嗆中共
【方菲訪談】程翔:百年香港為何傾覆於旦夕(1)
【拍案驚奇】600台人送中?中共核潛渡台海
【新聞大家談】美中島鏈戰預熱 中共奪制空權?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