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國廣電總局為限制外國電視素材作解釋

【字號】    
   標籤: tags: ,

【大紀元4月20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導)中國廣電總局四月十一日發出通知,規定各地電視臺在報導國際新聞時,不得擅自使用外國電視臺的素材,引起海內外的關注。中國國家廣電總局的官員對此解釋說,這個規定是爲了保護知識産權,確保新聞來源的準確性。同時,中國新聞出版署的官員表示,中國對公民訂閱外國報刊沒有限制

中國國務院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通知表示,有一些國外通訊社和媒體通過多種渠道向中國地方電視台推銷國際新聞素材,帶有明顯的政治意圖。通知要求進一步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播出的國際新聞必須統一使用由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提供的電視國際新聞。這一規定頒布之後,引起海內外輿論的關注。

對此,中國廣電總局和中國新聞出版署的官員星期二舉行了新聞發佈會。有外國記者問「明顯的政治意圖」是什麼?廣電總局副局長胡占凡解釋說,外界對這個通知的理解不準確,有關通知的目的是為了保證新聞來源的準確性和可靠性,同時保護知識產權。

原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表示,在中國,侵犯外國電視台知識產權的現象確實非常嚴重—

馬曉明:「廣電總局它說的是要保證它的準確性和可靠性,同時要保護知識產權。現在許多基層的電視台,中國的許多電視機構,都是這樣子作的,通過衛星把它接收下來。至於說準確可靠呢,它是這樣的圖像,如何去報導又如何去歸納和總結,都是要嚴格的經過、嚴格的受到中央的控制,嚴格的按照中央規定的這種口徑去宣傳的,這是他們所說的準確和可靠。」

馬曉明表示,有一些中國電視台和外國電視台簽訂協議,但類似的協議由政府嚴格控制。廣電總局的通知強調,各地電視台必須統一使用中央電視台的國際新聞節目。胡占凡對此則解釋說,這並不表示有什麼政策上的變化,只是要加強管理。

原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焦國標認為,廣電總局的解釋沒有道理—-

焦國標:「看起來好像還是挺有道理,在這個保護知識產權。這個知識產權就是買人家知識的權利,交給地方台就是啦,例如河南台它要用美國的節目,直接讓河南台給它談就是了,這不就產權的問題解決了嗎?

這個準確性的問題它還沒有用呢,你怎麼會知道它會出問題呢?或者說它出了問題,你有相關的管理辦法,你不就說每個人生下來都會犯罪,所以乾脆不讓他娘生孩子,對不對?非常荒謬的嘛!」

在星期二的新聞發佈會上,也有記者詢問外國報刊在中國發行的問題。中國新聞出版署副署長柳斌傑表示,外國報刊可以通過和中國機構合作進入中國,但必須經過有關機構的審批。而中國的單位和個人可以自由訂閱世界上所有的報刊圖書,沒有限制。焦國標表示,這並不是事實—-

焦國標:「睜眼說瞎話!中國人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的訂閱外國報紙報刊嗎?這完全是胡說八道!就是說香港的那些中文刊物,比如《動向》他能訂嗎?誰能訂啊?不要說訂,連寄都寄不過來。就海外往中國大陸寄,到海關它都給你查了,像《北京之春》,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中國新聞出版署副署長柳斌傑還表示,在中國少見外國政治和宗教類的報刊圖書是因為中國需求量小,而對科技和經濟類圖書需求量大。焦國標認為,中國進口外國報刊圖書受到嚴格的控制,並不是市場行為,所以不能用市場需求這樣的概念來解釋。

(據自由亞洲電台錄音整理)

(http://www.dajiyuan.com)

評論
2006-04-20 11:33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