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精神科药物服后不适 应及时向医生反馈

病人吃了治抑郁症的药物后 受副作用折磨的例子时有发生 身边亲友也不易察觉

陆小春医生表示,抑郁症是病,要治疗,服用抗抑郁症后的不适一定要及时告诉医生。 (林丹/大纪元)

人气: 159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7年06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林丹纽约报导)市议员顾雅明与王嘉廉社区医疗中心日前在法拉盛举办认识抑郁症的讲座,心理医生陆小春指出,抑郁症与“悲观”不同,抑郁症是病,它已造成了功能障碍,影响到日常生活,所以一定要治疗,但药物并非唯一方法。抑郁症药物有一定副作用,如果在服药后有不良反应,一定要及时告诉医生,进行调整。

陆小春医生表示,精神科的药物,有的药服用后产生嗜睡,有的药服用后变得亢奋,而医生的经验非常重要,由于每位病人的情况不同,如果病人吃了药后发现不合适,一定要及时跟医生反馈。“我甚至跟病人讲,一旦有不舒服,可以马上打电话给我。”她说。

但现实生活中,病人不懂得需要向医生及时反馈吃了抑郁症药物的感觉,而经受药物的副作用折磨的例子时有发生。

不久前从死亡边缘摆脱出来的福州移民陈先生,近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投稿本报,希望提醒人们吸取他的教训,一定要及时把服用抑郁症药物后的反应告诉医生,而不是独自默默忍受,他强调说,“让民众知道这点可以救人的命。”

他说,自己年初患重感冒,此后周身不舒服但检查指标正常,家庭医生建议他看心理医生。心理医生给他开了一种药,要求每天一粒,他虽每天只服三分之一粒,但服后变得坐立不安,哪怕10分钟都坐不住,难以自控,无法入睡,感到内脏燃烧,痛苦万分。他跟亲戚说他的感觉,但别人都说:“你看起来脸色白里透红的,有什么病啊,你是神经病。”

为了查找答案,他到书店翻书,看到一篇〈他为啥要反复自杀〉文章写到一种抗抑郁药“氟哌啶醇”的副作用,与他的症状一模一样,他怀疑自己是药物副作用所致,第二天马上去找开药的医生,医生当即把文章复印,同时给他调整药物,三天后,他原来的痛苦症状消失殆尽。

陈先生表示,自己算是捡了一条命,但很多新移民由于缺乏医学常识,没有人关心或家里人也不懂,没及时获得救援,甚至有的走上不归路。他说,二十多年前,跟他很要好的一个福州老乡也出现与他一样的症状,但没有成功摆脱。这位20多岁的老乡在一次感冒吃药后,医生说他得了抑郁症。他对陈先生说,自己24小时无法入睡、坐立不安,无法工作,恐会死在异国,想回去大陆。陈先生看他脸色、体力都挺好的,怎么得了忧郁症呢?没有意识到他已很危险。不久后,这位老乡失踪了,迄今20多年过去了,他的家人也移民来了美国,却一直找不到他,人们怀疑他可能找了一个偏僻的地方寻短见了。

心理医生陈张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有经验的医生开药时会提醒病人及时把服药后的不良反应反馈,医生开药也不会开太长时间,不超过2周,一般1周,有时还会要求病人服药后第二天就要回诊所告诉医生服药的反应。

陆小春医生介绍,如果自己或某人处于紧急危险中时,要致电911。有抑郁症等心理问题,也可致电1-888-692-9355(按3为英文,按4为中文)或发简讯“WELL”到65173(英文)。◇

责任编辑:艾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