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利用中文媒体在加拿大推动大外宣的调查报告(二)

人气 150

【大纪元2020年07月29日讯】(大纪元渥蒙记者站报道)(接前文)

(二)、中共统战部门领导下的海外中文媒体

从1990年代以来,中共海外“统戦”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扶持中文媒体,塑造中共的国际形象。从2008年开始.中共全力推行“大外宣计划”。

何清涟《红色渗透》一书中说,中共要实现“让新华社将地球管起来”这一政治愿望,仅有投资是不够,还得通过一些组织活动形成向心力,既让海外中文媒体有组织依靠,还有组织给定的原则与目标,并用这些原则来约束规范媒体。负责与海外中文媒体联系的有国务院新闻办、侨办(中共统战部对外加挂的牌子)、中国新闻社等机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中共最为重视且定期举办的会议。

从2001年9月举办首届以来,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已先后在南京、武汉、长沙、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福州、石家庄举办过十届。“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秘书处设在中新社。

据报道,2017年9月在福州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主办方的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在会上宣称,获邀参会的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是“一带一路”理念的传播者、参与者和记录者。

《华侨时报》的华侨网首页上宣传一带一路。(大纪元资料)

蒙特利尔《华侨时报》负责人周锦兴多次参加世界华文论坛,在《华侨时报》的华侨网上首页宣传一带一路。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在第十届海外华人媒体大会闭幕式并讲话。(大纪元资料)

在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式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在闭幕式并讲话,他说,讲好中国故事是全球华文媒体不变主题……传播好中国声音、述说好中国故事。2019年的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境外嘉宾人员名单中,按国家算,美国最多,加拿大次之,53人。

(三)、高度一致的话风,即在敏感话题上和中共高度一致,如台湾、香港、法轮功等话题,还有疫情后推广中共宣传等

旅美学者何清涟所着《世界华文媒体的政治版图——北京对海外华文媒体的控制》一文中提到:从功能来说,这些与北京关系密切的海外华文媒体基本上是中共宣传机器的延伸,它们与其所在国的独立媒体的报道很不相同,基本上是按照中国当局规定的口径宣传。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海外华文媒体也均不避讳这点。

(1)香港反送中、国安法等话题

在180万加拿大华裔人口中,50万有香港背景,香港抗争正严重撕裂着两大人群。8月27日,《温哥华太阳报》以《香港抗议带给加拿大华社的一场口水战》为题,报道了加拿大中文电台华侨之声《时事直击》节目主持人梁燕城离职的消息,因为加拿大广播标准委员会(Canadian Broadcast Standards Council )接到大量投诉,指他传播香港抗争的虚假消息。该报评论说“梁的辞职只是加拿大华人社区激烈纷争的最新一例,他们一边是为一国而战,另一边是为香港的未来而战”。

报道指,元朗暴力事件后,梁在节目中指黑衣抗议者首先袭击白衣人,引发支持抗议者的怒火。报道说加拿大中文电台并非卷入战火的唯一本地中文媒体,亲北京的《星岛日报》和《明报》也刊登整版广告,谴责“香港抗议者持续的暴力骚乱”。

(2)疫情宣传

2020年2月7日上午,蒙特利尔中领馆在领馆会议室召开华文媒体座谈会。总领事陈学明、副总领事张珩和当地华文媒体负责人及代表出席,直接指导中文媒体关于疫情的大外宣。

(3)法轮功

大纪元此前获得的北京房山区政法委《2018年项目执行情况表》显示,房山区委610办依据中央、市委的工作要求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多伦多、渥太华三地开展境外反法轮功宣传。而房山“610”的“外事工作”经费直接由房山区财政负担。

大纪元获得的这份报表揭示出,房山“610”收买当地中文媒体,向海外输出反法轮功的宣传,例如房山“610”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华侨时报》合作,出版反法轮功的周刊、印发40万张传单。

(四)、主要媒体案例

2019年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境外嘉宾人员名单中,加拿大的53人分布加国各大城市。本文仅提供不同城市的几个典型媒体的信息进行说明。

(1)覆盖多伦多、温哥华等五大城市的《加拿大商报》

《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与《加拿大商报》合作,签约仪式于2016年7月22日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人民日报》(海外版) 总编辑王树成,《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建兴,《人民日报》海外网总经理姚小敏,《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联络与合作部李有军,《加拿大商报》社长门宗伟等出席,合作签约仪式由《人民日报》(海外版) 副总编辑刘玉琴主持。

《人民日报》(海外版)与《加拿大商报》从2016年8月1日起,在加拿大5大城市联手出版发行多伦多版、温哥华版、蒙特利尔版、卡尔加里版、及渥太华版,每期最少有4版《人民日报》(海外版) 内容。(大纪元资料)

《人民日报》(海外版)与《加拿大商报》从2016年8月1日起,在加拿大5大城市联手出版发行多伦多版、温哥华版、蒙特利尔版、卡尔加里版、及渥太华版,每期最少有4版《人民日报》(海外版) 内容。同时,《人民日报》海外网与《加拿大商报》网亦互相连接,及实现内容互转。

《加拿大商报》为胡仙(Sally Aw)旗下的华文报纸,于2005年11月1日在多伦多创刊出版,读者对象以本地华侨华人和中国大陆新移民为主,免费派发。胡仙是亲共媒体《星报日报》前老板,曾是中共政协委员。

《加拿大商报》社长门宗伟和《人民日报》(海外版) 副总编辑李建兴分别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双方表示通力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共同营造舆论氛围。

2015年7月22日,加拿大商报多伦多版转载香港亲共报纸《文汇报》的内容诋毁法轮功,文章与中共使用的诽谤和仇恨宣传口径一致。在多伦多法轮大法学会发出律师函要求其改正后,加拿大商报在报纸上刊登道歉启事,宣布撤回文章并向法轮功道歉。

但在2020年1月20日,该报又刊登一篇诋毁法轮功的文章。法轮大法学会向其发出律师函,未见答复。

(2) 蒙特利尔:《华侨时报》经费来源曝光

大纪元2020年获得的北京房山政法委内部文件显示,蒙特利尔《华侨时报》长期刊登诬陷法轮功周刊的背后,有中共“610”组织的资金资助。

根据大纪元获得的文件,房山“610”在2018年的项目开支中,列支9.69万元“境外斗争”费,其中包括与加拿大《华侨时报》合作,每周出版一期周刊,全年48期,发表文章42篇。

该文件是北京市房山区司法和政治委员会2018年年度报告,该委员会负责监督该区610办公室。

蒙特利尔《华侨时报》多年来一直出版诋毁法轮大法的内容,每期报纸大多数有一个标题为“正义真相”的部分,内容完全重复中共对法轮大法所用的恶意诽谤和仇恨宣传。

大纪元记者在2007年撰写一系列调查报告,指《华侨时报》发行人周锦兴充当中共代理。周状告《大纪元》诽谤。

案件审理历时4年多,最终以周锦兴败诉、上诉再败诉而告终。审理此案的魁北克高等法院法官曼德维尔(Catherine Mandeville)写道:“周认为维护中共地位是他职责的一部分。《大纪元时报》的文章揭示出周锦兴对法轮功、西藏以及其他很多问题的看法都和中共当局提倡的论调相一致。”

根据媒体公开报导信息,周多次参加蒙特利尔中领馆的活动,与中领馆官员过从甚密。

(3)渥太华:CFC和健康时报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境外嘉宾名单中列出的加拿大张瑞文是CFC中文网和新华侨网总经理。

张瑞文2000年移民渥太华,并于第二个月创立门户网站comefromchina.com(CFC)。CFC目前运营的平台包括华人论坛、新闻平台cfcnews.com及微信公众号渥太华CFC等。

张于2016年创办了Motion Pay科技公司,通过接受支付宝、微信支付功能,使得加拿大华人在海外还可以使用上述两个被中共深度监控的支付终端。如果不是得到中共的足够信任,是不可能实现三者互联的。Motion Pay科技公司位于渥太华,是第一家与中国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达成合作的加拿大企业。

CFC论坛及新华侨网的言论和中共喉舌媒体高度一致,友好链接中第一、二位的分别是喉舌媒体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大纪元资料)

CFC论坛及新华侨网的言论和中共喉舌媒体高度一致,友好链接中第一、二位的分别是喉舌媒体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在CFC论坛首页,使用搜索功能,搜索“法轮功”,会发现大量中共喉舌媒体对法轮功的污蔑文章,而相反观点的文章往往很快被删除。网站中五毛、七毛不仅转载视频污蔑法轮功创始人,还有些人进行污蔑式回复跟帖。

搜索香港国安法,发现有大量文章,替中共宣传,如:李嘉诚长子发声:期望“港区国安法”能稳定香港局势;华春莹”灵魂质问”:美国有多少国安法,中国为何不能有;张主管的新华侨网也经常刊登中共官方对于法轮功的抹黑文章。

有网友爆料张瑞文,“中国新闻中心 5月1日报道,全球427家中共大外宣媒体名单曝光!美国最多,希望各国政府照单抓人!其中张瑞文赫然在列!”

渥太华的《健康时报》创办人及总编张志刚曾参加过第七届和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2015年4月10日,《健康时报》转载了国内《参考消息》一篇所谓“反邪教专家”里克·罗斯(Rick Ross)一书的书评,诋毁法轮功。当地法轮功学员投书《大纪元时报》澄清事实,并要求张志刚这种在民主国家利用媒体煽动仇恨的行为道歉,张拒绝。

(4) 温哥华: 《健康时报》社长何瑞娜

在媒体名单中位列117的是加拿大《健康时报》社长何瑞娜。何 1996年初来温哥华,1998年创建《健康时报》。多次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见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北美洲参会名单。

她积极参加亲共海外华文传媒协会举办的活动:就“进一步深度开展‘百家华文媒体推选百家国际旅游目的地活动’召开常务理事会,2019年4月21日,何瑞娜作为副主席发言说:今年3月回京参加泸州老窖大典庆祝活动,与其高层领导进行两次会晤。何瑞娜还曾在2019年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发言。

(五)、针对海外大外宣的国际行动

目前,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认识到中共在媒体上,包括对中文媒体的渗透。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智库、学者通过论坛交流、出版调查报告等方式揭露中共的媒体渗透。近年,加拿大大赦国际曾对中共渗透中文媒体做过调查并公布报告。

除美国《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之外,澳大利亚和台湾等国家或地区也相继推出本国的类似法律。亲共中文媒体(红色媒体)也被当作“外国代理人”。今年6月22日,美国国务院再指定中共四家主要媒体为外国使团(Foreign Embassies),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此前,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美国海天发展公司于今年2月18日被定义为外国使团。

美国白宫在今年4月简报中批评美国之音“花大家的纳税钱却充当独裁政权的喉舌”,称其是个“耻辱”(disgrace),批评美国之音就2019中共病毒疫情替中共代言。6月16日美国之音台长阿曼达·班奈特(Amanda Bennett)与副台长珊蒂·苏格瓦拉(Sandy Sugawara)宣布辞职。据消息人士透露,正副台长实际是被政府解雇。

责任编辑:岳东卿

 

 

 

 

 

 

 

 

 

 

 

 

 

 

 

相关新闻
【国际高峰论坛】郭军:被掩盖的中国
胡佛报告:中共如何控制美国中文媒体
纪念六四与二二八 袁红冰:台湾是反共最前线
【思想领袖】库克:中共的行为引世界反弹
最热视频
【新闻看点】川习联大猛交火 中共瞒疫被追责
【时事纵横】美中联大交锋 川普追责 习诉苦?
【西岸观察】佛州选情胶着 民主党公开买选票
【十字路口】重判任志强 习近平内外开战
【重播】川普向欲推翻社会主义古巴的老兵致辞
【重播】蓬佩奥威斯康星演讲:中共渗透美国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