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马云,你到底惹谁了?

人气 14763

【大纪元2021年04月11日讯】近几年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几乎是处处不顺,先是蚂蚊金服又被叫停上市,后来他投资的湖畔大学也被迫叫停,如今企业又被中共指责垄断市场遭巨额罚款。为此,坊间对于马云的各种传闻也不断发酵。有人说,他在一次私人酒会上骂了中共现任党魁引来横祸;有人说,他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钱袋子,才成了中共内斗的牺牲品;有人说,他是中共搞国进民退的绊脚石;有人说,他有政治野心,因此成了中共党魁打击异己的目标。那么,马云到底惹谁了?

阿里巴巴被罚款128亿

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党说你有罪你就有罪,没罪也有罪。据媒体报道,2021年4月10日,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指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违反《反垄断法》,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这也是《反垄断法》实施以来最高的罚款金额。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指,阿里巴巴滥用自己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禁止或限制平台内商家到其他平台开店,增强自身市场力量,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同时也侵害了平台内商家和消费者的权益。

湖畔大学被迫停止招收新生

2021年4月9日,马云创建的这所培养商界精英的湖畔大学已经被迫停止招收新生。原定今年3月底开学的一年级学生入校注册已经被叫停。新生注册何时恢复还不清楚。也就是说,中共当局打击马云的行动正从商业领域扩展到教育。马云在2019年宣布退休的时候曾经表示,退休后,希望干老本行,还当教师。马云在投身商界之前是一名英语老师。湖畔大学位于阿里巴巴当年创业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园小区,2015年创立。其创办人有马云、万通集团老板冯仑、复星国际兼董事长郭广昌、巨人网络集团董事长史玉柱等8名知名企业家。

蚂蚁金服上市被叫停

企业上市前两天被中共当局叫停。2020年11月3日,蚂蚁科技集团上市计划被中国监管当局突然叫停。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的通知中可以看出,叫停的决定跟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马云与监管机构在对移动支付业务的监管问题发生的争执有很大的关系。按照原来计划,蚂蚁科技将在11月5日在上海证券市场科创版上市交易。蚂蚁科技集团是从阿里巴巴集团分离出来的移动支付业务。据专业机构评估,该公司的市值大约为3150亿美元。

从“马爸爸”变成了“吸血鬼”

在中共官媒的煽动下,公众对马云的评价急转直下,过去的“马爸爸” 如今成了中国的过街老鼠。网上称他是“恶棍”、“邪恶的资本家”和“吸血鬼”。 还有一位作家列出了马云的“十宗罪”。一些网友开始管他叫“儿子”或“孙子”,不再是爸爸了。越来越多的人在关于他的报道下面留下了引用马克思的评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马云被卷入了中共内部权斗

《华尔街日报》2021年3月17日报道,中国政府已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媒体资产,包括出售香港《南华早报》、减持新浪微博等,以削弱阿里巴巴对中国舆论的影响力。有学者认为,中央不再相信有着红色资本背景的马云,希望能够由党全面掌握舆论控制权,避免“南方周末事件”再次发生。一位金融学者表示,自马云收购《南华早报》后,他感觉到报章早已出现自我审查,但认为目前《南华早报》“尚未姓党”,仍被认为是香港媒体的一部分。对于南华早报的未来,他认为中央要媒体姓“习”,已是必然趋势。但报章“姓党”而不“姓习”的话,马云本人的风险还是难以解除。

报道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指,中方早于今年初审视阿里巴巴所持有的媒体名单后,对其媒体资产之庞大感到惊讶,担心它或会对舆论产生巨大影响力,对官方宣传系统构成巨大挑战。目前未知阿里巴巴是否需要卖掉所有传媒资产,不过报道称,阿里巴巴的所有计划都需经过中共高层批准。

报道还说,由中国富商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集团,早期以电子商务起家,目前已拥有大量媒体资产。记者翻查资料,发现阿里巴巴媒体产业复盖平面媒体、社交媒体、广告、电影及广告等业务,其中阿里巴巴持有新浪微博、bilibili等在中国广受欢迎的社交平台,亦持有中国媒体《第一财经》、《虎嗅网》和《商业评论》等,并在2017年收购香港老牌英文报章《南华早报》。另外,阿里巴巴亦有与官方媒体如新华社等建立合资和合作关系。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共长时间调查马云创办的蚂蚁集团股权结构,发现前中国领导人江泽民孙儿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女婿李伯潭等“红二代”,均为蚂蚁幕后秘密投资者。外界揣测,中共处处打压马云,一方面是中共不再信任马云这类红色资本家;另一个方面是因为马云被卷入了中共内部权斗。

据法广2017年7月20日报道,《南华早报》素以对中国内地消息灵通著称,该报7月18-19日连续刊文报道32岁的新加坡投资人蔡华波(栗战书女婿)今年6月底大规模收购香港上海大酒店集团股份。同时还曝光蔡华波与一位名叫栗潜心的女性登记相同地址,映射两人是夫妻关系。而栗潜心是栗战书女儿的名字。南华早报该报道暗示栗战书的女儿栗潜心与持有半岛酒店的新加坡投资者蔡华波用同一个地址,是夫妻关系。该报于7月20日凌晨突然撤回相关报道,并致歉表示这个报道未经查证,不够发表的水平。

此后,拥有《南华早报》的马云也被推上了前台。马云2015年收购《南早》,撤销了该报中文业务,仅保留英文。该报被卷入北京高层爆料的漩涡之际,正是习近平和王岐山着手收拾中国富豪肖建华,吴小晖,郭文贵,王建民等人的时候。

责任编辑:高义

相关新闻
马云买南华早报 分析:习阵营或驱逐江势力
九天剑:马云这棵红韭菜
蚂蚁上市遭腰斩 专家:规模太大踩中共红线
阿里巴巴集团被罚182亿人民币
最热视频
【新闻看点】习加紧造神 高官知中共内情急退党
【财商天下】待不住了 外资巨头纷纷撤离中国
【时事军事】远程精确打击导弹 点中共死穴
【珍言真语】周小龙:国安警察恐吓流氓式执法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