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在美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人气 4430

【大纪元2021年08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蔡溶纽约报导)美国司法部近年来加强了对外资媒体的审查。记录显示,美国司法部已迫使美国《星岛日报》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虽然《星岛日报》对其作为外国代理人的地位提出异议,但根据《星岛日报》(美国版)8月23日根据《外国代理人注册法》(FARA)提交的文件,美国司法部认定该报在美国的业务符合外国影响力的条件。《星岛日报》不得不于注册文件上,在“由外国政府、外国政党或其他外国委托人所有”一栏内打勾。

美国《星岛日报》8月23日根据《外国代理人注册法》向司法部提交文件,承认为外国代理人。(取自司法部FARA网站)

根据《星岛日报》在FARA注册文件上称,这家总部位于香港的公司是私营企业,不受中国共产党控制或影响,他们与在美国经营的其它营利性媒体公司的处境相似。而“司法部的FARA(外国代理人注册)部门已经得出结论,(其在美国的活动)构成了出于FARA目的的政治活动。”

虽然《星岛日报》声称其美国海外版有编辑自主权,但根据其在FARA提交的文件,《星岛日报》一半以上的美国内容是来自一家名为Star Production(Shenzhen)Limited的中国深圳公司。

据了解,星岛海外版除本地新闻版面(例如纽约新闻)是本地编辑自主外,其它版面包括国际版、中国版和香港版面,大部分版面的编辑、新闻审查和排版工作都在其香港的深圳中心进行。其深圳公司也供应星岛在欧美、加拿大等城市的报纸新闻内容。

此外,根据《星岛日报》提交的注册文件,该报在美国的业务包括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的报纸,以及位于加州伯灵格姆的广播电台“星岛中文电台”、星岛电视。

今年6月,中国内地一位富有的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集团主席郭英成的女儿郭晓亭(27岁),完成了对《星岛日报》多数股权的收购,《星岛日报》原老板何柱国辞去主席兼执行董事职务。现时董事会主席和执行董事是郭英成,大股东是郭晓亭,她同时出任董事会副主席。

郭晓亭(Hui Ting Kwok)也在FARA文件上注册为《星岛日报》美国报业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加州公司的董事(Director),在各公司“负责制定公司的整体企业政策和战略,包括但不限于并参与其它企业监督和管理职能”。

近年来,中共政府也加大了在海外的媒体影响力,导致外国代理在美国的支出大幅增加。根据响应政治中心(OpenSecrets.org)的统计,中共当局的外国代理支出已从2016年的略高于1,000万美元飙升至去年的近6,400万美元,主要用于宣传活动。中国现在是美国外国影响力活动的最大支出国。

佳兆业集团背景

根据《大纪元时报》4月14日《【财商天下】大陆隐形富豪在香港扩张版图》一文,在“港版国安法”和疫情的影响之下,香港的经济遭遇了寒冬,然而,佳兆业作为一个大陆亿万富豪家族,正在香港闷声扩大王国,不仅出手买地,还收购了香港《星岛日报》。

佳兆业集团的总部位于深圳,它的起家非常神秘。1999年,潮汕人郭英成、郭英智、郭俊伟三兄弟成立了佳兆业,通过旧项目改造专案和盘活烂尾楼迅速起家。2009年,佳兆业在香港上市,2020年,佳兆业的合约销售在大陆排名第25位。

郭氏兄弟在1999年以前的相关资料几乎为空白,他们早年积累财富的方式,以及如何来港、何时来港等都是谜,因此被香港媒体称为“隐形富豪”。

佳兆业集团去年首次进军香港住宅市场,就斥资71亿元人民币购进4个地块。今年1月28日,以3.7亿港元(4,800万美元)的总价格,购入香港星岛新闻集团28%的股权,成为该集团最大的单一股东,而星岛主席何柱国的股权则从31.37%降到3.37%。

报导披露,佳兆业和中共政法委系统关系密切,因此迅速傍上香港顶级富豪,并且活跃于深圳的统战圈。郭英成是“同心俱乐部”的成员,这个俱乐部是中共深圳统战部在2012年9月牵头成立的,成员大部分都是和江派关系密切的富商。

2009年10月15日,佳兆业曾高调捐款200万元给深圳“关爱办”。据报导,深圳关爱办和深圳关爱协会关系密切,而这个深圳关爱协会被指是香港青年关爱协会的上层机构,是以民间身份出现的中共官方机构,专门为迫害法轮功而成立,幕后指挥者就是以周永康为首的中共政法委。

最近,中共加大了对媒体的公开打击力度,尤其是在香港,香港《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今年4月被判监禁14个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从事房地产业务的佳兆业,为何要介入传媒业务,控股星岛集团,其背后原因引外界关注。

星岛从右倾变党媒的过程

《星岛日报》于1938年在香港由胡文虎创刊,从60年代开始进军北美。早期属于中立偏右的媒体,在1997年中共掌控香港之前,《星岛日报》一直使用民国纪年,在新闻报导中称北京政府为“中共当局”或“中共”。

胡文虎逝世后由养女胡仙(Sally Aw Sian)接掌,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胡仙遇到财政危机,通过中共政府的援助摆脱了危机,《星岛日报》逐渐转型为亲共的报纸。胡仙也在那时成为中共政协委员。

1999年,胡仙把《星岛日报》股权卖给私募基金Lazard Asia。有“烟草大王”之称的何英杰长孙何柱国于2001年1月透过泛华集团控股,向该基金购入星岛集团。

这⼀年, 《星岛⽇报》⾔论完全转向,同年七⽉何柱国到北京,和党的喉舌“新华社”签下合约,揭开了“新华在线”正式启动的大幕。“新华在线”由新华社与何柱国的泛华科技集团联合投资,是中共大外宣的标志性项目,采用信息互通方式把中共的政治意图、意识形态潜移默化地传递到欧美、港台等地。

早在1998年,何柱国就被选为中共政协委员,并多届连任,是可靠“党友”,《星岛日报》在重大问题上与北京保持高度一致。

例如2003年,时任香港特首董建华按北京意图在香港强推《基本法》第23条立法,试图把大陆司法移植到香港,被强烈抵制之时,《星岛日报》于同年7月5、6日连发两篇社论力挺港府,鲜明地亮出其红媒底牌。

2020年5月22日,北京拟强推“港版国安法”,在此关乎香港人存亡的拐点,《纽约时报》和BBC分别以“香港的末日”为题展开分析时,美国《星岛日报》在A10刊登其老板何柱国的署名文章“理所当然”,直接宣示其立场,高调挺共。

2021年,何柱国将星岛卖给佳兆业主席郭英成的女儿郭晓亭,并辞任主席。

根据星岛集团网站,“星岛”业务范畴现已覆盖中国、美国、加拿大及欧洲等多个国家的主要城市。

党媒编辑统领星岛海外采编

《星岛日报》在胡仙时代,以中立偏右办报立场赢得大量海外读者,星岛在海外华人中的影响力被中共看中。

星岛被纳入何柱国旗下后,把欧美地区的采编大权交给了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里戈。何柱国十分器重他,委任其为海外总编辑,把“协调、统筹及指挥”海外八个分社的新闻运作大权交给有党媒背景之人,而不是依传统把该职务交给港人,这在星岛历史上属首次。

之后,里戈操持《星岛日报》所有社论,维持和《⼈⺠⽇报》的风向⼀致。当时在中美军机相撞事件后,两位专栏作家因在星岛撰文,要求中共释放美国机组人员及归还美国军机,星岛的社论连续对他们点名批评近一个月。2001年正值中共迫害法轮功的高峰时期,《星岛日报》在两年时间内,仿效大陆媒体,在北美华人社区中挑起对法轮功的造谣以及仇恨宣传。

里戈在2003年回北京,现在星岛集团的海外总编辑一职由其中国业务总裁邝景廉兼任。邝景廉毕业于广州暨南⼤学中⽂系。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曾刊文披露北京政权对美国中文媒体的控制。文章说,北京为介入中文媒体做了系统谋划,主要策略有:投资控股、以在大陆的商业利益利诱、安插人员等。文中指,由于中共在财力上的支援,《星岛日报》逐渐演变成亲中共的华文传媒。

《星岛》与统战部的关系

根据星岛报业集团2020年的年报,不仅何柱国是中共政协委员,星岛的董事和⾼层管理⼈员中,有好几个政协委员。

其中执⾏董事贾红平曾在隶属于中国国务院的多个部门历任要职。 独立执⾏董事陈芳女⼠为中国⼈⺠政治协商会议⼭⻄省委员会委员,何超琼担任中国⼈⺠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全国⼯商业联合会属下全联旅游业商会执⾏会长及全国⼯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

星岛今年6月换老板后,宣布董事会重组。现在尚未知更多详情。

责任编辑:李穹#

相关新闻
美政府命令新华社和CGTN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华为美国公关公司突然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杨威:美国中文媒体面临重新洗牌
花钱大外宣 《中国日报》撒钱给哪些美媒
最热视频
【新闻大家谈】上海称将推复商复市 评论翻车
【思想领袖】自由开放的科学讨论遭大科企封杀
【直播预告】美国会将就UFO举行听证会
【微视频】印度停止小麦出口 中国却割“青苗”
【未解之谜】动物的超能力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