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招募英文“网红” 在美进行大外宣

人气 3673

【大纪元2022年04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宋唐综合报导)中国大陆民众由于网络封锁在国内无法使用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媒体。而中共却招募一批英语流利者,专门在美国社交媒体如Facebook、Instagram、Twitter和YouTube上美化中共,回避国际批评。

3月30日,美联社发布一篇长篇调查报导说,中共已经悄悄地笼络了一批英文“网红”,替中共对外宣传,转移国际批评,并在新疆、台湾、俄乌战争等事情上推进中共的谈话要点。

美联社已确定了几十个这样的账户,这些账户积累了超过1000万的粉丝,多数属于中共官媒记者所有。中共还聘请公司来招募西人网红、大V,向社交媒体传递一些精心制作的信息。还有一些西方人,在YouTube频道和推特上发表亲华言论,背后都有中共的暗中支持或资助。

负责追踪外国虚假信息行动的美国Miburo公司表示,借助这些网红,中共政府可以向全球毫无戒心的Instagram、Facebook、TikTok(抖音国际版)和YouTube用户进行轰炸式宣传,至少有200名与中共政府或其国家媒体有联系的网红,在用38种不同的语言进行活动。而这只是被发现的一小部分。

CGTN年轻的女主播

美联社确认了一些英文社交媒体网红,多数是年轻女性,自称“旅行者”,分享照片和视频,宣传中国是一个田园诗般的目的地。

这些人没有主动披露她们与中共政府的关系,没有提及她们的雇主,如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新华社。

比如Vica Li,她在TikTok、YouTube、Instagram和Facebook上,累计有140万粉丝,自称是一名“生活博主”和“美食爱好者”,并利用Zoom教授中文课程,想教她的粉丝“了解中国”。

但Vica Li没有披露的是,她是中共官媒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一名记者。虽然Vica Li告诉她的粉丝,她“自己创建了所有这些频道”,但她的Facebook账户显示,至少有9个人在管理她的页面。

美联社确认的另一个YouTube播主李菁菁,自称是“旅行者”、“讲故事的人”和“记者”,希望让2.1万名粉丝“通过我的镜头看世界”。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到广泛谴责时,李菁菁发布了一段视频,声称是乌克兰在实施种族灭绝、是美国和北约挑起了俄罗斯的入侵。但她没有说她是CGTN的记者,所表达的观点不仅是她自己的,也是中共政府的谈话要点。

另外一名是Jessica Zang,也是CGTN的视频博主,很少向她Facebook上的130万粉丝提及她的雇主(Facebook和Instagram已将她的账户识别为“中国(中共)官方媒体”)。Zang发布了很多风景旅游照片,中间却夹杂着一些宣传帖子,比如一段采访视频题为“在北京的外国人、如何看待中共和他们在中国的生活?”美化中共。

去年4月,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试图扩大其网红规模,邀请了讲英文的人参加了一个为期数月的比赛,合格者最后将在伦敦、内罗毕或华盛顿,担任社交媒体工作。

CGTN美国公司已被美国司法部注册为外国代理人,作为回应,Facebook和Twitter等科技公司承诺,通过标注国家支持的媒体账户,提醒美国用户注意外国宣传。中共有影响力的社交媒体账户,很多都被标注为中共国家资助的媒体。

聘请外国公司进行宣传

去年12月的北京奥运会前夕,中共对社交媒体的兴趣大增,有消息说中共驻纽约领事馆向新泽西的Vippi Media公司支付了30万美元,招募西人大V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向Instagram和TikTok的粉丝发布信息,内容包括突出北京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工作等等。

芝加哥电台主持人约翰‧圣奥古斯丁(John St. Augustine)告诉美联社,一名住在弗吉尼亚州瀑布教堂(Falls Church)、拥有“新世界电台”(New World Radio)的朋友,邀请他与北京的一个团队,一起主持一个名为“桥”(The Bridge)的播客。

他说,他不知道CGTN已经向“新世界电台”支付了38.9万美元来制作播客,根据提交给司法部的文件,该电台还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报酬,每天12小时播放CGTN的内容。

“新世界电台”的共同所有人帕特里夏‧莱恩(Patricia Lane)说,该电台与CGTN的关系在12月结束。

中共资助西人网红

美联社报导说,越来越多的英文网红,也通过在YouTube视频或推特上宣传亲华信息,培育一种网络生态,背后都有中共的大力支持。

美联社举了两个例子,英国视频博主杰森‧莱特富特(Jason Lightfoot),在油管上开有《在中国生活》的频道。新西兰的YouTube播主安柏然(Andy Boreham)是《上海日报》的专栏作家,在YouTube上开有《外媒看中国》频道。他们传播亲共信息,被一些网友称为“洋五毛”。

《纽约时报》曾报导说,这些视频都给人随意、朴素之感,但在镜头另一边,往往是由中共政府组织和推动的。首先,这些亲北京西人网红得到了中共的支持,能够访问并拍摄中国的一些地区,这些地方都是当局阻挠外国记者报导的。

其次,这些亲北京西人网红要么接受中共的资助,要么中共帮助其推广视频。比如西人网红高佑思在YouTube上发布了他在新疆棉花农场的视频后,几周之内,这条视频至少被35个由中共使馆和官媒运营的Facebook和Twitter账号分享,这些账号的粉丝总数大约有4亿。

美国YouTube播主马修‧泰(Matthew Tye)和好友兼搭档温斯顿‧斯特策尔(Winston Sterzel)认为,在许多情况下,中共在为这些西方网红的创作付费。

去年,这对搭档收到了一封由香港梨科技公司(Hong Kong Pear Technology)发给YouTube大V的电子邮件,邮件要求大V在其频道上分享中国海南省的宣传视频。

泰和斯特策尔在中国生活了多年,是中共的公开批评者,他们认为梨科技公司可能发错了,但假装很感兴趣,几个来回讨论后,该公司很快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要他们发布一个宣传视频,声称COVID-19并非源自中国,而是来自北美的白尾鹿。

该公司的一位员工在电子邮件写道,“我们可以提供2000美元(考虑到这类内容的性质,完全可以协商),如果你有兴趣,请告诉我。”

在泰和斯特策尔说,要求提供能证明虚假说法的文章后,这些电子邮件就终止了。

泰和斯特策尔说,这次交流拉开了中国(中共)如何通过网红、大V推动宣传并从中获利的帷幕。

“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公式来获得成功。”斯特策尔在一次采访中说,“就是简单地赞美中国(中共)政府,赞美中国(中共),谈论中国(中共)有多么伟大,西方有多么糟糕。”

责任编辑:林妍#

相关新闻
台海航行逐渐恢复 至少四十多艘船通过
围堵中共 美在印太加强五大军种震慑力
圣文森总理见蔡英文:与台湾邦谊牢不可破
印度学者:可从台湾身上学到三件事
最热视频
【思想领袖】卢比奥:抗中共威胁 三个关键点
【未解之谜】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