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事件可为中国言论自由指标之一

标签:

【大纪元12月30日报导】(中央社记者周慧盈北京特稿)以相对自由、敢言著称的北京新兴媒体新京报最近传出高层人事异动。这起事件背后的原因与如何落幕目前尚不明朗,但一些观察人士却认为,这可作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掌权后,新闻和言论自由向前或退步的观察指标之一。

新京报创刊于二零零三年十一月,由中共中宣部所属的光明日报与南方报业集团合办。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报章经常揭发社会不平与弊端,光明日报则为“血统纯正”的官方宣传报,这两家报业集团的结合让不明就里的人看得一头雾水。

新京报的前身为光明日报旗下的生活时报,报导内容倾向都会新闻;而在经营情况的考量下,光明日报想藉重南方报业集团的人才重新打造生活时报。

根据中国出版相关规定,只有部级单位才可拥有一报一刊。有心创办都会性报纸的南方报业集团因此与光明日报合作,利用生活时报的许可刊号创办新京报,双方股权分别为百分之四十九与百分之五十一。

新京报上市后,经营手法让人耳目一新。例子之一是,为打开市场,当时凡是姓名有“京”字的人,都可获赠免费报,风格十足的市场化。

在新闻报导方面,新京报清新与相对敢言的风格也获得白领与知识阶层的认可。

今年六月河北省定州强制拆迁血腥镇压农民事件,即由新京报率先报导;八月间该报更在头版揭露造成百余矿工死亡的广东兴宁矿难,并点出背后的官商勾结。

消息人士表示,新京报这种在头版刊登批评性报导的做法,让中共中宣部非常不满。这次传出遭撤换的总编辑杨斌,被视为以“擦边球”冲撞中共体制,因此遭到撤换。

杨斌任职新京报前,曾任南方都市报分管区域新闻的副主编,因新京报首任总编辑程益中被指有经济问题遭免职关押后,才接任总编辑一职。

实际上,此间媒体圈口耳相传的说法是,程益中被免职关押与经济问题无关,而是因为他在担任南方都市报总编辑期间,南方都市报导揭发湖北大学生孙志刚遭公安暴打致死案以及率先披露广东的SARS疫情。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上任前后,许多西方媒体以期待的眼光看待这位新领导人,认为与前领导人江泽民比较,胡锦涛在言论自由等领域应会采取较为开明与开放的做法。

的确,最近一、两年,北京的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等专题性节目经常揭发社会弊端,官方媒体新华社也时有对官员贪腐的报导,许多过去视为禁忌的话题,也开始见诸媒体,并让读者参与讨论。

这些报导与节目获得一定的回响与效果。但焦点访谈曾因步伐迈得太大、太快而遭警告。分析人士说,中国大陆社会问题繁杂、结构脆弱,禁不起一些媒体的过度报导。

消息透露,除了杨斌,新京报这次遭撤职的还有另几名来自南方报业集团的副总编辑,而原因除了是该报的报导方针抵触中共设立的底线外,也有一说是涉及内部的利益问题。

面对高层撤职的消息,新京报与相关员工十分低调,甚至在面对媒体“是否有员工因此罢工”的询问时也不愿回应。

虽然这次事件背后的原因与如何落幕目前尚不明朗,但此间一位不愿具名的媒体人士说,如果一份被民间接受、肯定与喜爱的媒体及从业人员因敢于报导、勇于揭露真相而贾祸,今后中国大陆的新闻和言论自由的发展,实在令人不敢乐观。

相关新闻
破例发表爱情感言 庾澄庆:我的那位只有她
惊艳“甄氏无影腿” 甄子丹:我不是自恋
中国不安全注射每年造成39万人死亡
蒋雯丽顾长卫结婚12年陋室变豪宅 与那英成邻居
最热视频
【重播】川普8·11发布会:新增病例骤降至4万
【纪元播报】中共高调宣传北斗导航 疑窃全球数据
【纪元播报】印度将查孔子学院 涉清华等十所中国高校
【新闻看点】微信是桥是狱?两大危害遭美制裁
【时事纵横】美触中共红线?川普拜登大选对阵
【拍案惊奇】党媒自曝丑事 美使馆改标有深意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