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

没什么比成绩更重要?

洪兰
2006-03-18 24:56 中港台时间|2000-01-01 24:00 更新
0


之前报载一个小学生偷安亲班的奖状,把自己的名字填上去,以博父母的喜爱。我看了非常心痛,为什么只有功课好的孩子我们才爱?功课不好的孩子难道就一无是处了吗?在我们打骂孩子偷窃行为之前,应该先静下来想一想为什么他要偷奖状,我们是否有让他觉得功课不好父母就不爱他的作为?

孩子都非常渴望大人的称赞,也都尽力想去达到大人的标准,但是很多时候,他的能力达不到父母的理想,这时的苛求会使孩子变成失落的一群。

多元智慧的推广到现在也已有一段时间了,大家讲的时候都头头是道,知道每种能力都很重要,做起来却依旧是智育挂帅,功课不好的还是被人看不起。被人放弃的孩子常常也就自我放弃,难怪今年大学入学测验会有考生在国文卷子上写:“我的人生在国中就已经失去了。”当我们谴责孩子没有考上大学时,不知有多少人会回过头来问一下自己,在教养他的过程中,我有尽到启发他心智、鼓励他上进的责任吗?在他跌倒时,我有拉他一把吗?还是说:“别人都没摔跤,为什么你这么笨?还摔的这么难看,把我的脸都丢光了!”

我们的教育是个不容许孩子犯错的教育,一有错误轻则挨骂,重则挨打,使孩子每天战战兢兢,让学校不是快乐学习的地方,而是充满恐惧的地方;对一个令人恐惧的地方,孩子当然是能逃则逃,中辍生的比例就一直增加了。其实这种求善、求全的态度是不对的,因为我们是人,一定会犯错,只要不是品德上的错误,就不应该给予太严厉的惩罚,因功课不好而惩罚就更不应该,因为他可能是发育较慢,尚未开窍。品德没有问题而只因功课不好而挨打,这是不公平的。

中国人不是常说“人有失常,马有失蹄”吗,大人偶尔也会出错,何况孩子。我曾经看过一个孩子在帮忙排碗筷时,不小心打破一个碗,因为有客人在,母亲没有当场发作,只是恶狠狠地瞪了孩子一眼,那个孩子竟然发起抖来,颤声说:“妈妈,对不起!”我看了好生不忍,这孩子才九岁,念四年级,就已经被她家里要求不得犯错,人生的路还这么长,他以后怎么活得下去呢?一个碗能值多少钱,孩子也不是故意的,但是有多少父母会顺手给孩子一巴掌,还认为他罪有应得。

前一阵子,屏东有个山地孩子去喝喜酒把他祖母的机车弄丢了,结果上吊自杀,一个正要开放的生命便因小事而夭折了,令人扼腕叹息!而且机车被偷又不是他的错,是小偷的错,政府未能给人民一个免于被偷的居家环境,却让这个孩子赔上一条性命。

有一首诗说:
莎士比亚是伟大的,哥德是伟大的,
但是他们两位都不完美,
否则他们便毫无特色。

孩子有特色绝对比他完美更重要;有特色,社会才有生气,有多样性。如果我们不要求完美,就绝对会在功课不好的孩子身上看到其他优点,而看到优点就会去称赞他,他就不必偷奖状来博得掌声了。西方有句谚语说﹁用蜜糖捉住的苍蝇比较多﹂,要改正孩子的短处,先放大他的长处一定比较有效,但为什么我们还是吝于称赞我们的孩子呢?


摘录自【理应外合】远流出版@
(http://www.dajiyuan.com)

标签
相关专题: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我们
请进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护善良正义,值得奋战到底
大纪元电子报
一旦重大新闻发生,我们会立即发送到您的电子邮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纪元保留删除恶意留言的权利,包括低俗、误导或攻击信仰等内容
本网站图文內容归大纪元所有, 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