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星島日報》被中共統戰的內幕曝光

人氣: 5454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18年02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張頓綜合報導)總部設在香港的《星島日報》報刊近日被曝出此前親台,但後來被中共統戰,逐漸發展成在香港的第四大親共媒體的內幕。

法廣2月5日報導,一度被視為親台的《星島日報》,在1987年把印在報紙上的日期由一貫使用的中華民國年號改為公元年號,普遍被視為其改變立場的表態。

報導說,星島集團前主席胡仙在《數風流人物──香港報人口述歷史》一書中披露了中共新華社香港分社(現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前身)社長許家屯統戰這份有標誌性意義的報刊的內幕。

《星島》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改變過往在新聞報導中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共當局」或「中共」的用詞,抗爭中共的立場又或親台色彩進一步淡化。

香港回歸翌年,胡仙因資金周轉不靈,最終無奈於1999年出售《星島》股分予公司債權人香港菸草有限公司創辦人何英傑,然後轉手給剛剛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的何氏長孫何柱國。

自始,這份在1988年仍在其創刊50周年特刊中自稱「中立但較偏向支持中華民國政府」的報刊逐漸變得親共。何柱國其後於2014年獲港府頒發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勛章。

報導還披露,但胡仙沒有在該書中交代的是,她其後獲中共政府的邀請,高調回鄉祭祖的事情。

據大紀元此前報導,來自香港的重量級政論家蘇賡哲2014年在多倫多向大紀元披露,香港《星島日報》的一個編輯親口告訴他,星島負責人胡仙女士要到中國去見中共領導人江澤民,所以星島受到壓力取消了蘇賡哲撰寫中共政治、諷刺中共的《王朝日記》專欄。

蘇賡哲說,何柱國接管《星島日報》後,一位《星島日報》工作人員告訴他,香港《星島日報》新的管理層曾在開會時宣布:任何星島的員工,要是發表反共的言論,就是「倒我的米」(廣東話,意思是「跟我搗蛋」) 。

蘇賡哲說,從此以後,《星島日報》變成除《大公報》、《文匯報》和《香港商報》以外的「第四份親共報紙」。

蘇賡哲還披露,香港媒體在「六四」左右是一邊倒支持民主運動,即使是中共辦的《大公報》和《文匯報》在八九民運的時候也是支援民運的。當時整個社會都是憎恨共產黨,支援民主運動的。但是,由於過去的十幾年中共爭奪輿論陣地和操控,香港報紙的轉變「相當明顯」。

《星島》於1938年由胡仙的父親胡文虎創辦,1954年由胡仙接掌。胡仙在書中說,《星島》在香港淪陷期間,改稱《香島日報》,受日軍控制。#

責任編輯:孫芸

評論
2018-02-08 5:45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