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2010年12月21日訊】(紐約訊)前幾日,我寫了文章《良心》提到大陸有一些不肖醫生將病人往壞裏治以謀財,在大陸是副教授級的醫師陳夫人和先生馬上來找我。陳夫人說:「其實那只是極少一部份人,大部份國內醫生是很認真、很辛苦的,我覺得比美國的醫生辛苦多了。我們每天要看上百號病人,半夜被呼叫了還要從被窩裏爬起來,連主任都要隨叫隨到,還不許出錯誤,我覺得中國醫師的素質要比美國還高。」
陳夫人又接著說:「在美國,看病等半天,預約要等好久才能等到。在國內速度快多了。有一次有個朋友母親在美,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可是美國看病要預約等好久。我建議他們回國看免得拖久了不好治了,他們回國很快的就確診,兩個禮拜後就開刀了。」
話鋒一轉,陳夫人點出了中國醫療體系的問題。「雖然國內醫生素質不錯,可是只有收入還行的人可以享受治療。窮人就很困難了。」可是中國貧窮的農民佔全國人口三分之二。
為什麼窮人就很困難了呢?陳夫人又講到了在大陸醫生收回扣的問題。「我們也沒有辦法,我們也得過日子啊。醫生的底薪非常低,要買房子根本不可能,得靠回扣過日子。而且醫院是『自負盈虧』的,我們醫院也得生存啊!」
「什麼,政府不辦醫院?不補助?」我的下巴掉了下來。我一直以為成立政府、交稅就是為了辦公益事業,造橋鋪路、辦學校、收垃圾、公共衛生是最基本的,不然交稅幹嘛,要政府幹嘛。醫療系統這種人命相關的重要又花錢的是當然是要由政府投入大量資金保證維持啊,如果再加上私有醫院競爭服務品質,民眾可以有很多選擇就更好了。世界上還有其他國家政府是讓所有的醫院「自負盈虧」的嗎?
「那為什麼要把底薪定的這麼低,逼得人家要靠回扣過日子,把薪水調高不就好了?」我問。「因為醫院賺的錢,上面一層一層的人要得利益,不願與下面的人分。除了醫院裡的上層要得利益,還要往更上級繳」陳先生回答。我心想,這個應該是救死扶傷的醫院,怎麼聽起來好像是黑社會附屬搶錢機構啊。不但要自付盈虧,還要上繳,滿足上面的大頭、大大頭、更大的頭的貪婪。
「那不要上繳不行嗎,反正醫院是自負盈虧,跟上級政府黨組織也沒關係。」我又問。陳先生說:「因為醫院的職務是上面派下來的。」哇,好強大的利益勾結,我聽得頭昏腦脹。不但病人被搾乾,而且抱著真誠救人心的基層醫務人員,也是被壓榨的對象,或是升上去後開始壓榨別人,真成了黑社會成員!
「因為這樣,大陸醫病關係非常不好,可是政府不但不管,還利用媒體挑撥民眾與醫生對立。共產黨假裝站在老百姓那邊,挑動他們仇視醫生」陳先生說。「可是問題產生的真正原因,是共產黨不顧醫院死活要他們自負盈虧啊。他們占有政府所有資源,卻不解決公共衛生問題,誰還能解決啊。他們不但不解決,還壓榨老百姓,還一邊壓榨一邊挑動老百姓仇視無辜的醫生,共產黨到底還要不要這個國家啊,它想把中國搞破嗎?」我非常吃驚,我知道中共不好,沒想到已經爛透了。
陳夫人最後突然說到了醫療行業沒有關係的事。「有很多人也真心想要作點事的。我就認識一個人,他說他真的想為大眾做事。可是為了能上到那個位置上去做事,他得先做那些不好的事才上得去啊。」我聽了很難過,這是什麼樣的政府,逼你做壞人,不做壞事上不去。「不只是體制問題,最根本就是因為道德淪喪才會這樣的。不知道為什麼,十年前突然開始道德大壞,所以貪污腐敗嚴重成這個樣子。」陳夫人說。
我想我知道為什麼。十年前中共開始全面鎮壓法輪功,一個以真善忍為修心原則的佛家修煉法門。它動用全部國家資源暴力強迫人放棄用真善忍為原則過日子。強迫成功的越多,官升的越高,那社會道德能不淪喪嗎。什麼樣的組織,什麼樣的人會暴力強迫別人不要相信真善忍?
原來都是共產黨害得中國人這麼窮,過得這麼壓抑,不是像中共宣傳的,所謂中國人的劣根性造成的互相鬥。原來我們中國人骨子裏還是滿存仁義禮智信的,還是有很高的情操的,又很勤奮。從充滿理性和真誠想為社會貢獻的陳夫婦身上,我看到了中國的希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