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美國搞大外宣 支出比四年前增五倍

人氣 959

【大紀元2021年05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林丹紐約報導)中共「新華通訊社」近日在美國登記為「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s)。根據「響應性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披露的有關「外國代理人」支出的數據,中國政府近年來在美國的外宣支出越來越大,在2020年,在美國開展的外宣支出達到近6,400萬美元,比2016年的支出增加了五倍。

美國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在三年前就要求新華社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美國法律強制要求外國政府披露在美國所開展的「外國影響力」上的開支,而這些開支數字顯示了北京在美國開展外宣所投入的巨額資金。

中共大外宣支出 4年增5倍

「響應性政治中心」(Opensecrets.org)披露說,2020年中共政府作為「外國代理人」在美國投入的資金為5,409.9萬美元,而在2016年為896.5萬美元,增加了503%;同時,中國「非政府實體」的支出約970萬美元,合計共6,379.9萬美元。

新華社申報「外國代理人登記」(FARA)的文件顯示,自2020年3月以來,新華社的中國母公司向其美國子公司支付了860萬美元,其中包括直接支付給華盛頓、洛杉磯、休斯頓、舊金山和芝加哥的分社。

美國司法部《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資料庫中,登記了新華社北美分社5月5日首次提交的資料,詳細披露了去年3月18日至今年5月4日期間,該通訊社在美國的支出與收到的款項。

在其超過1,000萬(1,036萬美元)美元的總開支中,超過一半(約537.1萬美元)用於薪金。其第二大開支為租金,約為337.4萬美元。

其它開支,包括辦公、水電、通訊、差旅、交通、器材、物業管理、維護等行政費用超過100萬(107萬美元),包括律師費在內的其它費用,亦花了超過50萬(53萬美元)。

中共官媒在美國傳播「虛假信息」

美國華府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於今年4月12日發表題為「新華社滲透西方電子媒體」一文,提到中共官媒一直在美國主要報章,如《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等刊登廣告,並以《中國觀察》(China Watch)或《中國焦點》(China Focus)為標題來包裝。這些插頁廣告上都有免責聲明,不過往往都是小字體的,不易讓人看到。

另外,在「中國外宣支出」的名單中,「中央電視台美國頻道」(CCTV America)、《中國日報》被點名,它們在2020年的投入分別為5,024萬4,312美元和300萬4,114美元。

這兩家中國外宣媒體在美國投放的資金加起來,2019年占中國在美國「外國代理人」支出的2/3以上,2020年則增加到占4/5以上。

新聞網站Axios說,宣傳是中共實現其地緣政治目的的核心任務,它在美國傳播「不和諧」和「虛假信息」的行動,對美國的商業、政治和社會環境將產生非常實際的影響。

在2019年2月1日,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在美國的分台CGTV(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在美國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在2020年2月19日,美國將「新華通訊社」、「中國環球電視」、「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認定為「外國使團」,需要向美國國務院提交在美工作人員的姓名、個人資料及人事變動決定,並向國務院登記在美租賃或持有的房產清單;未來這些機構若在美租賃或者購買新的房產也需提前獲得許可。

新華社砸重金 在紐約時代廣場租「中國螢幕」

新華社從2011年以來便砸下重金,在紐約時代廣場租用所謂「中國螢幕」(China Screen)的巨幅廣告看版,每天24小時向美國人灌輸中國政府的意識形態。美國國會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今年2月發推文:允許北京發布謊言並宣傳,「誰認為這是一個好主意?」直言時代廣場上的「中國螢幕」應該下架。

2011年新華社廣告牌進駐紐約曼哈頓時代廣場時,遭到民眾的抵制,要對它驅逐。
2011年新華社廣告牌進駐紐約曼哈頓時代廣場時,遭到民眾的抵制,要對它驅逐。(STAN HONDA/AFP via Getty Images)

根據《時代廣場紀事報》(Times Square Chronicles)今年3月1日報導,這個巨幅廣告屏幕是由Sherwood Equities Inc.的子公司Sherwood Outdoor所出租給新華社的。

今年初,武漢肺炎(中共肺炎)一周年之際,新華社利用時代廣場的廣告牌講述「中國抗疫成果」,宣揚北京已援助世界八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抗擊新冠病毒(中共病毒)云云,引來罵聲。

非常有諷刺意味的是,新冠病毒最早來自中國武漢,在疫情剛爆發時,由於中國政府的撒謊、隱瞞和掩蓋,病毒向全世界蔓延,給全球帶來重創,中國政府還多次拒絕世界衛生組織(WHO)派專家前往武漢調查病毒起源,甚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還公開甩鍋美國,說病毒可能是由美國軍人帶去到武漢。

有人嘲諷說,拜登政府說中美之間是「合作競爭」關係,既然美國允許了新華社在紐約「時代廣場」刷屏,那麼中國也應該允許美國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刷屏,來「講好美國故事」。

責任編輯:李悅 #

相關新聞
揭祕新華社等中共喉舌海外滲透軌跡
時代廣場播中共防疫宣傳 市民反感 議員籲下架
新華社在美登記為中共的外國代理人
學生因疫情錯過學校免費午餐 紐約州府發錢補貼
最熱視頻
【首播】前軍報記者:經歷六四 認清黨軍
【拍案驚奇】台山核洩發酵之際 核電專家突跳樓
【小宇宙傳說】巨人現身?世界各地的巨大腳印
車評:更大更省油 2021 Toyota Sienna XSE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