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資深媒體人:早就該這麼做了

人氣 185

【大紀元2021年09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周鳳臨舊金山報導)今年8月,美國司法部認定,《星島日報》在美國的業務符合外國影響力的條件,應當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必須在其註冊文件上,標明「由外國政府、外國政黨或其他外國委託人所有」。定居灣區的資深媒體人程凱表示,早就該這麼做了!

程凱說:「在美國被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對於媒體來說,當然是一個極大的恥辱。」

「這意味著要告知人們,它不能算作一個真正的媒體,去客觀公正地報導,而只是代表中共的聲音。」程凱說。

被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之後,每年必須向美國司法部報備財務情況和資產情況。程凱說,另外,它的記者、編輯,將不能去國會、白宮等重要的國家機構採訪。程凱說,美國的新聞自由有一個界線,就是說,如果你是外國代理人,可能不會發給國會、白宮的採訪證,這對於他們的發展,會帶來很大的阻礙。

程凱說,《星島日報》在香港是不賺錢的,在其它地方也不賺錢,而作為它重要分支,星島在美國,特別是在舊金山灣區的分部,有星島電台、電視,這部分還是賺錢的。

「美國政府終於認識到,代理人不止是中共官方派駐的機構,也應包括那些為中共服務的機構。」程凱說,這是對中共大外宣企圖的最新的一擊。

程凱認為,從《星島日報》實際的表現上來看,非常符合這樣的定性,「它在日常的宣傳裡面,所有美國對中共不利的政策,它都反對;所有批評中共的聲音,它都封殺。」

程凱表示,雖然《星島日報》表面上看,不是中共官方派駐的媒體,但它本身卻是受中共操縱的,有深厚背景的機構。

《星島日報》於1938年由胡文虎在香港創辦,當時是偏右的報紙。胡文虎本人也曾說,跟中共無妥協可言。但後來接手的義女胡仙,由於投資欠債,於2004年將《星島日報》賣給了何柱國,改名為「星島新聞集團」。

熟悉各媒體祕辛的程凱介紹說,何柱國本人是中共政協委員,他接管星島後,在首次員工會上就講:「誰要砸我的飯碗,我就砸他的飯碗。」程凱解釋說,實際上他就是說,誰要是在星島上發表反共言論,那麼就要開除他,從此星島全面轉向。

到今年6月,當了幾十年政協委員的何柱國,也看到了中共對媒體的整肅,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言論自由的空間沒有了,於是將星島轉賣給了中共政法委背景頗深的深圳佳兆業集團郭氏父女。

「至此,《星島》由一份中共背景的香港報紙,完全轉為一個大陸的報紙,完全由中共掌控的,當然應該將它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了!」程凱說。

儘管對做一份工作養家餬口的這些機構的員工,程凱也表示理解,但他同時強調,他必須得昧著良心做事。

程凱說,舊金山中國城的28面血旗,其中就包括《星島日報》辦事處的上面,「星島是親中共、親北京的僑團的一個代言人,反中共的新聞,他們都不會報導」。

程凱舉例說,去年有民運人士發動的摘血旗運動,星島就不報導,反而去報導10月1日的升旗。

2017年,在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一次由許多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參加的會議中,談到中共的大外宣時,就特別點名提到了《星島日報》和《世界日報》。

「《星島日報》的事情,對那些還沒有被宣布,但屬於中共大外宣一部分的那些機構來說,是一個警醒。」程凱說,將來會怎麼樣,還得再接著看,得看美國政府的態度。

此前,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執政時代,具體是在2020年2月及6月,美國國務院將中共官方派駐美國的新聞機構,包括:新華社、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人民日報》、《環球時報》、CGTN和《中國日報》等9家機構,列為「外國使團」。◇




關注我們facebook主頁,及時獲得更多資訊,請點這裡。

責任編輯:陳柏州

相關新聞
《星島日報》在美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楊威:《星島日報》外還有多少中共代理人
星島日報被定外國代理人 紐約媒體人熱議
北美新華社在美國註冊外國代理人內幕
最熱視頻
【秦鵬直播】10億中國人資料被賣 史上最大洩密
【新聞看點】5.5小時破案?唐山警方通報疑點多
【財商天下】傳上海公安局遭駭 10億人資料外洩
【軍事熱點】30萬北約快反部隊對峙俄軍 普京的煩惱不止於此
【神韻原創音樂】2018 神韻交響樂《中原漢麗》
【百年真相】中共大躍進 餓死百姓四千萬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