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

每個孩子都是人才〈第一章4〉分數的魔咒

游乾桂
2005-04-26 19:59 中港台時間|2000-01-01 24:00 更新
人氣 7


大約國小四、五年級時,有一天,女兒神秘兮兮問我一個問題:「96分與94分之間有什麼差異?」
我不假思索回答:「差兩分。」

她搖搖頭:「不對。」
「嗯?」我有些狐疑。
她很得意的說:「一個錯一題,一個錯兩題。」

這是什麼答案嘛,她還是不放過我:「誰錯一題,誰錯兩題?」
我那會再上當呀:「96分的錯兩題,94分的錯一題。」
這回她點頭了:「學聰明了喲。」

女兒的玩笑話,使我陷入沈思:「是啊,我怎麼沒有這麼想,分數高的人也許錯得多,那它所代表的意義便更有趣了。」

旅居加拿大的朋友回來找我,告訴我,他在加國的教育觀察,他說有一次女兒考數學,答案全錯,但老師給他97分,趁親師會之便,他問老師:「97分的9或者7是我女兒加上去的?」
老師笑一笑:「全是我寫的。」
「為什麼?」
「她只有答案錯,觀念全會了,不該扣很多分。」
這個故事也使我想了很多,人家看過程,我們只看結果。

兒子回家後哭喪著臉。
「怎麼了?」
「我都會但做不完。」
「為什麼?」
「我想很久呀。」

紐西蘭的朋友說,他們考題都很少,讓孩子充分思考,可是我們的考題都很多,彷彿跑百米。到底在考試?還是比賽速度?

如果你的孩子愛思考,會聯想,有創意,重視過程,但速度慢……保証考不好,那麼分數的意義是什麼?

孩子考五十七分時,你會怎麼做?
打他、罵他、羞辱他、罰他站在祖先牌位前懺悔………
如是如此,分數最大的意義便是──傷人自尊。

分數差的孩子,被老師點名罵一遍,叫一度傷害。
回家被媽媽又罵一遍,叫二度傷害。
媽媽告訴爸爸再罵一遍,則是三度傷害。
爺爺、奶奶在湊一腳,則是四、五度傷害了,傷得深,自卑便重了。

分數不傷人,傷人的是它所引來的否定句。
如果沒有分數、沒有等第、沒有排名,孩子起碼活得好一點。
分數考好一點,不就不會被傷害了?
其實未必。

我遇過一個令人心疼的個案,他來門診時只有九歲,小巧可愛,口齒伶俐,應該很討喜,但罹患強迫症,十根手指中有九根咬得參差不齊,我大約便明白原因了。
他在學校的表現一直名列前茅,常常第一名,但父母希望第一名之外,最好科科一百分,否則挨打,孩子的壓力便來了。

逢考必焦慮,心裡默唸著:「神啊,讓我一百分,否則會被打……」
科科一百,多難喲,月考恐懼症漸漸浮現,考試前一星期,他開始用啃咬自己的手指頭,化解焦慮。門診時,他的情況已相當嚴重了。

我還有另一個案,從台大醫科畢業,理論上該是醫生,最後卻成了精神病人。
從我的訪談中大約勾勒出輪廓,他從小一到高中三年級,共十二年從未考過第二名,給了他完全的榮耀,但也毀了他的一生,他像極了金庸筆下的東方不敗或者獨孤求敗,高處不勝寒。〈待續〉@

(http://www.dajiyuan.com)

標籤
相關專題: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我們
請進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護善良正義,值得奮戰到底
大紀元電子報
一旦重大新聞發生,我們會立即發送到您的電子郵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
本網站圖文內容歸大紀元所有, 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