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默多克江郎才尽 新闻集团终遭分拆

【大纪元2012年07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程木兰综合报导)这周新闻集团(News Corp.)董事长默多克(Rupert Murdoch)终于同意,将其收入超过330亿美元、市值达到530亿美元的媒体帝国,分拆成出版、传媒和娱乐业务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预计目前持有新闻集团约40%普通股的默多克家族,仍将继续维持对两家公司的有效控制。

一直以来,默多克既无意关注、也无需重视无投票权股东的意见,因为他的家族拥有新闻集团控股权。默多克自己认为他比谁更精通如何承担风险和承受损失。

但是,一年前爆出的《世界新闻报》(News of the World)窃听丑闻,不可逆转地改变了这种局面。股东们通过这件事意识到,报纸业务绝不止是不得不忍受的小麻烦,还对自己钟爱的其它业务构成了损害。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嘉普(John Gapper)最近在其一篇题为“默多克江郎才尽” (Murdoch the magician is running out of tricks)一文中,巧妙地将同为81岁的巴菲特和默多克相比。

文章开头说,他们都热爱报纸,目前他们掌管的上市公司都以他们过往最糟糕的投资命名。巴菲特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一家位于新英格兰地区的纺织企业;默多克的则是新闻集团(News Corp.)。

不过两人的区别则在于,在股东眼中,巴菲特仍然值得信赖。这使他能够凭借一股现已少见的热情和发掘价值投资机会的眼光,接连不断地收购报纸。默多克则没能得到股东的充分信任,重组新闻集团,便是对这一失败的承认。

据业界分析,新闻集团分拆旨在解决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目前地位已被削弱的默多克无法就报纸业务下滑的速度给出令股东信服的解释。

事实上,尽管新闻集团的娱乐业务业绩不错,但报纸业务已问题重重,投资者及新闻集团内部一直呼吁集团分拆。不过,由于剥离新闻出版业务与默多克的情感有所冲突,因而迟迟未能实现。

默多克曾称报纸出版业是“我们文化的核心”,但投资业界普遍认为,报纸业务已成为新闻集团的路障。

1954年,默多克从其父手中接管了报业,并于1964年出版了澳大利亚第一份全国性日报《澳大利亚报》(The Australian)。之后经过几十年的征战,时至1990年代,新闻集团的已地跨澳洲、欧洲、美洲、亚洲和非洲,除传统出版业务外,新闻集团在卫星电视领域占据全球霸主地位,通过大范围的跨媒体、跨行业、跨国并购,娱乐业务也已成熟。

然而在日渐庞大的同时,新闻集团旗下企业和雇员丑闻不断,涉嫌窃听电话、雇佣黑客、勾结政客、骗取保金……包括新闻集团旗下的《华尔街日报》在内的全球数十家媒体对其口诛笔伐,新闻集团声名狼藉,也让默多克从人生和事业最高峰跌到了最谷底。

嘉普认为,新闻集团分拆后,将更明显地暴露报纸业务经营得好坏。过去投资者忍受旗下《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等报纸业务的亏损,是因为有福克斯新闻频道(Fox News Channel)等成长型业务对其弥补。

据悉,新闻集团分拆时依然会照顾报纸业务,不仅需要拨出数亿资金来偿付英国电话窃听案的剩余司法赔偿,还需从1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中划出一部分给报纸业务,用于数字出版投资。

股东们即使不愿意,也没有选择的余地,默多克仍拥有新闻集团的控股权,且依然担任报纸业务公司的执行董事长。

嘉普在其文章中写道,相比之下,巴菲特又是一位足够专注并值得信赖的东家,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规模足够大,这使得他旗下的报纸有希望在数字化大潮冲击下存活下来。

巴菲特在今年5月给伯克希尔旗下报纸的出版人和编辑的信中写道:“伯克希尔将始终把保持资本充足性和流动性放在第一位……你们报纸的命运将由你们自己决定;决不允许外部力量发挥主导影响。”

若在一年前,默多克可以向自己手下的编辑们写同样的话,并赢得信任。现在他已经不行了。

英国《金融时报》曾批评道,新闻集团那种霸道的行事作风形成于一个新闻业老板对政客发号施令、记者对老板唯命是从、警察贪财忘义的时代。但那个时代已成为过去,默多克的势力也已成为过去,而新闻自由并不会因此终结。

(责任编辑:童宇)

相关新闻
丑闻扩大 默多克子辞董事长 股价腰斩
媒体道德公开听证 默多克下周作证
英国议员出书 披露新闻集团威胁手段
小默多克坚称对窃听案不知情
最热视频
【十字路口】中共“制裁”美方 面临四大风暴
【重播】伊万卡与商业巨头讨论促职业发展
【纪元播报】内幕:中共防疫 严控国民回国
【纪元播报】闭关锁国?中共称经济内循环惹议
【重播】川普发表演讲:签署香港自治法
【新闻看点】川普再投震撼弹 李克强谈形势严峻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