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锵锵三人行踩了什么红线?

人气 11382

【大纪元2017年09月20日讯】(按语:本文是美国时事评论员横河在希望之声广播电台访谈。以下为节目实录。)

横河:我是横河,大家好!

主持人: 走红了18年的《锵锵三人行》突然被停播,不仅节目停播,连名字都成了敏感词,这个重磅消息就像往滚热的油锅加了一勺水。互联网上大呼冤枉者有之,惋惜哀怨者有之,义愤填膺者有之。名嘴神聊的节目到底为什么被下架,成了最热门的话题?那我们今天就请横河先生在今天的节目中为您分析《锵锵三人行》到底踩了什么红线?凤凰卫视的幕后又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

在节目的过程中,您可以打我们的热线电话,或者通过Skype,及电子邮件向横河先生提问或者发表您的看法。我们的热线电话是415-501-9771;那么大陆的听众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电话950-040-20100,不需要打国家号码,直接拨这个电话就可以到我们的直播室;那么用Skype的朋友可以查找我们的Skype账号:hhpl;我们的电子邮箱是hhplsoh@gmail.com。

好,那么横河先生我想先请问一下,凤凰卫视这个访谈节目被停播,据说另外还有两个访谈节目,一个叫做《震海听风录》和《时事辩论会》也是从本周开始要开始停播了。那么有人认为这是又一轮的舆论收紧的一部分,您怎么看待呢?

横河:首先看一下凤凰卫视,凤凰卫视它从来就不是一个独立的媒体。中共对真正的港澳台的媒体它只有渗透和控制,从来没有听说过直接叫停节目的,因为不归它管,即使它控股它也不能直接叫它停,而且它一停就是好几个节目。如果它是港澳台的媒体的话,即使已经部分被中共控制了,它也不至于如此。

另外一个,多家港媒引述凤凰卫视内部的消息说,这个停播的指令是来自中共广电总局,这个说法多半是真的。因为凤凰卫视靠的就是这种政治评论节目,一下停这么多等于是自杀行为,如果是凤凰高层的话,它不会采取这种行为的,只有比它更高的才能下达这个通知。

而且你再看一下,我们上次讨论过6月20日,广电总局不是有一个通知,就是“关停视频服务”吗?其中就包括有凤凰网。也就是说广电总局是管凤凰网的,要不然的话它不会6月22日下通知,这回又指示它停播,而且上一次凤凰网是公开回应虚心接受批评的。如果是一个外媒,需要它管吗?

另外,舆论收紧,舆论收紧指的是新闻自由。就是说原来新闻自由有那么一点点,现在把它收掉了,这叫“收紧”,所以新闻自由是对媒体而言的。而凤凰卫视不是一个媒体,它实际上是属于喉舌性质的,喉舌本来就不存在新闻自由的问题,所以就不存在舆论收紧、新闻自由减少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关于《锵锵三人行》,我们知道它在大陆非常受欢迎,有人说这是一个不踩红线的含蓄说实话的节目;也有人说其实它是一个伪装的亲共节目,属于“小骂大帮忙”这个性质的。那您自己是怎么定位这个节目的呢?

横河:定位这个节目很简单,就四个字,叫“另类谎言”。凤凰卫视对自己新闻报导有一个立场,它这个立场叫“主流立场、另类表达”,那主流立场就是谎言。中共嘛,所谓主流立场是指中共的主要媒体的指导方针,那是主流立场,那就是谎言,所以简单的说就是“另类谎言”。

窦文涛自己在2011年的节目当中曾经承认过凤凰卫视是体制内的,这就是他自己定位的。所以人家说,它从来不踩红线含蓄的说实话,你要不踩红线还讲什么实话呢?不踩红线就是说谎嘛!而且你看,它所邀请的嘉宾,从来就没有不同观点,虽然说媒体是有倾向的,但是再有倾向,它也会用不同的观点来表达,采用不同的人,它从来就没有邀请过完全不同观点的人。所以说从凤凰卫视和大陆的中央级的喉舌相比较的话,它在手法上模仿更多自由媒体的作法,但是内容上并没有什么不同,这就是我对这个节目的定位。

主持人:凤凰台它的总部是在香港,在大陆很多人心目中它就是一个香港电视台。但是这个窦文涛他从来都不忌讳,他的节目主要观众是大陆人,他的节目就是为内地观众录的。作为一个香港电视台,它难道不应该是优先针对香港的听众或者观众吗?凤凰卫视它到底是一个什么定位呢?

横河:香港当然算是已经回归中国了,但是毕竟它和中国大陆是有所不同的,因此严格地说,香港很多媒体仍然属于境外媒体,凤凰卫视它属于出口转内销的喉舌媒体。事实上香港人大部分都不知道香港有这么一个媒体,没有人把它当作香港媒体的。凤凰卫视的老板刘长乐他自己说,香港的电视原来就是亚视和无线“三七开”或者“二八开”,根本就没有凤凰卫视的地位,当然亚视现在也没有了。凤凰卫视的市场就是中国大陆,实际上就是中共在香港建立一个媒体。

它像原来传统纸媒的,哪一个能跟它比呢?就是参考消息。参考消息它也是引述很多外媒,但是引述外媒它参考消息是中共自己办的,所以是选择性的引述外煤,凤凰卫视就有一点像这样的作用。从组织构架上看,凤凰卫视的高层主管几乎全部都在中共的党政宣传部门担任过重要职务,就是在加入凤凰卫视之前,所有的高管都是体制内的,或者曾经是体制内的。

另外,以前曾经有过一篇文章详细的去解读凤凰卫视为什么会成功,重点讲的就是这个主流立场、另类表达。也就是说它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吸引中国大陆的观众,就是说和央视不同的形式来吸引中国大陆的观众。其中它主要一个是评论节目、一个是新闻题材。

对于评论节目,像这次被整肃的这几个节目都属于评论类的。在凤凰卫视的新闻里面它经常会报一些大陆观众很感兴趣的一些东西,像中国和其它国家美国、俄国、日本和它们的关系,还有两岸关系,这些有的在国内是被认为比较敏感的。这些内容,国内媒体它们可能不会去报,或者报的时候很含糊,这样的话,观众就会认为凤凰卫视它敢报一些国内不敢报导的东西,触及一些敏感的话题。其实这就是凤凰卫视想给别人造成的印象。因为它的观点和立场它没有偏离过中共的什么外交部发言人、国务院的立场,从来没有偏离过。

那么它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它的风格,它的风格不是完全中共党文化的风格,不完全是这样,但是有的时候也是这样。它会把一些节目做得非常生动,提供很多背景、提供很多分析,就这样子做得非常深入。但是这种深入它没有超出中共宣传口的指导方针的范围,就是它是在管辖范围之内的,只是说变得更容易被人接受,这是指评论节目。

在新闻节目新闻题材选择方面,它实际上有一些原则的,指导性的像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这些属于中共中央级的喉舌,就是它是指导性的,别的都要跟着它这条路走的。如果这种指导性的中央喉舌如果没有报导的话,它就不会报导,它肯定不报导;人家报导了一点点的话,它就做个深入报导,就分析得有头有脑的,这样人家就愿意去看。

这一种报导,它把中共重要的中央级媒体不能详细讲的东西,它详细讲了,所以我说有一点像看参考消息。这一方面它们自己举了很多例子,比如说当时对张子强的案子的报导,这是凤凰卫视的一个品牌,当时报导的非常深入详细。但是这实际上没有关系,因为它不跟中共的统治有任何有关系。还有对法轮功的报导,也是这样的。

还有一些,比如说2004年“七一”大游行,香港有50万人参加;当时亲共的团体也搞了一个游行叫做“庆祝回归活动”,6 万人。那么按照正常媒体,香港媒体,或者台湾媒体,或者国际媒体它要报导的话,它即使要报6万人所谓的庆祝回归活动,它肯定不会放过50万人的民主大游行。但是凤凰卫视它的报导就跟大陆媒体一样的,因为这就属于红线了,就这个红线不能破,所以它只报导官方少数人举行的所谓庆祝回归活动,却没有报大家都认为是重大新闻的50万人的民主大游行,这就是凤凰卫视的报导。刘长乐自己他有一个说法,他说什么呢?他说“央视是大哥、我们是小弟”,所以是一家人。

还有一个,凤凰卫视曾经有过一个揭批法轮功的专题网站。大家知道中共的喉舌媒体当中,它都有一直到省一级的党报,还有就是中央一级的喉舌媒体,都毫无例外的,就是它都有一个揭批法轮功的专题网站;在海外的媒体是没有的,海外哪怕是亲共的媒体也没有这个专题。但是凤凰卫视有,也就是说凤凰卫视的性质并不在海外的亲共媒体范围之内,它在中共的喉舌媒体范围之内。而且在共青团中央有一个连结,专门连结各个网站的所谓揭批法轮功的网站,在共青团中央的网站上面连结当中,凤凰卫视就排在中国反邪教网的后面。这就是凤凰卫视属于什么性质的媒体。

主持人:您刚才讲得刘长乐,我记得在多维网上有一篇关于凤凰卫视的报导,它其中就有这么一段,它说对于新闻自由和市场体系,刘长乐有自己的一套逻辑解释,它的说法,你必须在新闻自由和市场之间寻求一种平衡,有些事情非常敏感,我们不能说,但至少我们不会说谎。但是从您刚才举得这些例子还有您的分析来看,它既然是一个喉舌媒体,它怎么可能说自己不会说谎呢?

横河:它那套逻辑就是说谎。你刚才讲的,他说在新闻自由和市场之间寻求平衡,实际上在重大事件上,它从来就不忌讳说自己是中共的喉舌,它根本就不是在新闻自由和市场之间寻求平衡,它是在喉舌和假装港媒之间寻求平衡。就怎么样做到既贯彻了中共的指导方针,又被人认为这是一个第三方的境外媒体。

举一些例子,在敏感问题、关键事情上,它们怎么报导的?它们有没有撒谎?还是以法轮功为例,因为这是中共最至关重要的。你在其它方面也可以假装踩红线,但是有些最关键的中共是绝对不允许你踩红线的,什么呢?法轮功问题。那我们就看看法轮功问题它是怎么报导的。

1999年7.20中共开始镇压法轮功以后呢,7月22日以后才有了两个部门文件,就是我们原来讲的公安部和民政部的两个文件;到了7月23日的时候,凤凰卫视就下达任务了,把在四川做节目的窦文涛调回凤凰卫视总部,要拍反法轮功的节目。窦文涛24日下午2点才赶回台里就开始做节目,从开始做节目到剪接完毕只用了6个小时,当天晚上9点半上集就播出了。你要知道这是3个小时的节目,用了6个小时就剪接完毕,就全部完成。

当时中共迫害法轮功的时候,只有两个电视节目是针对法轮功的,一个是央视的《其人其事》,一个是凤凰卫视的这一部片子叫《大起底》。央视节目的来源是武汉电视台的那个赵致真,他是4月份就开始到东北去拍了。凤凰台自称自己从4.25法轮功上访开始,就凤凰网自己去采访调查,材料是它自己的。我认为可能有一部分材料还是从赵致真那里得来的,和央视是同一个来源,它不愿意承认,因为承认的话等于是它和央视共享原始材料,就起不到一个境外假媒体的作用了,所以它就不愿意承认。

这样,如果说真的是他们自己4.25以后、7.20之前去调查的话,也就是说它比央视的政治敏感度还要高,因为央视都没有准备,只能从赵致真那里拿,他们就有准备了。怎么可能呢?就是有人通知它了,也就是说它更在这条线上。而且在一周以后,就是在播出的一周以后,就出了中英文的DVD,几个月以后还出了同名的书,就从这点来看的话,就是说它是完全站在中共这一边的,就一点没有差别,这是第一次。

然后我再举几个例子,简单举几个例子,不能举全部啦,2007年6月份的时候,6月28日,《社会能见度》这个节目,主持人是谁呢?是曾子墨,她播了一个节目叫做“所谓法轮功学员集中营的真相,对大卫调查的调查”,这个背景是什么呢?所谓“大卫调查”指的是2006年2月份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曝光以后,加拿大两个独立调查员大卫‧麦塔斯和大卫‧乔高,他们两个人进行了深入调查,然后到7月份的时候就出了一个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出来以后轰动很大,但是中共却没有办法对应。一年以后就让凤凰卫视出面来狡辩,因为它自己不便出面,就让凤凰卫视来出面。但是这个过程当中也出了一个笑话,就是他们没想到就找了一个广西的医生出头来说没有这个事情,没有活摘事情,结果这个广西医生正好就是大卫调查报告当中公布的一个调查的录音,他说话的声音就跟那个调查录音的声音一模一样,反倒证实了当时调查的那些电话录音和调查的可信度,这是2007年。

到了2009年又做了一个节目,当时中国大陆的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所分别在2007年和2009年的1月开了两次所谓膜拜团体研究讨论会,一个是研讨会、一个是论坛,两次。这个所谓“膜拜团体”就指的是信仰团体当中,就是没有被中共认可的那些团体,他们就把它叫做“膜拜团体”。这里实际上就是反法轮功的座谈会。

这个世界宗教所是怎么回事呢?1999年迫害法轮功开始,社科院就搞了一个法轮功现象综合研究课题组,组长是李慎明,下面分了六个组,其中有一个就是世界宗教分组,这个组实际上就是社科院的世界宗教所。这个所是在六个分组里面人数最多,发表的反法轮功文章也最多,反法轮功时间最长,而且组织和参加的会议的活动也是最多的,也就是说长期以来这个所在中共反法轮功的理论方面一直处于中心地位,直到最近出现了另外一个中心,尤其是后期比较活跃的,就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有一批人。

2009年会开完以后,到了3月份凤凰卫视就作为独家来报导这个会议,这个会议是一个非常小规模的会议,它一大半是中共的那些反法轮功的所谓学者,还有少数是来自世界各个国的所谓专家。但这个会议中共又不便去报导,因为中共曾经有过原则,法轮功问题不管什么都不报,所以它只能报一条消息,基本上它不能大力宣传,怎么办呢?又让凤凰卫视出面。凤凰卫视就在《震海听风录》这个节目,就是这次也被禁掉的那个评论节目,用《震海听风录》这个节目搞了一个电视讨论会,这样来扩大影响。所以你看为什么说境外媒体都不能在中国大陆落地,只有凤凰卫视唯一的例外,能够在中国大陆落地的?它就是出口转内销,目的就这个。

那个电视讨论会采访了一些所谓外国专家,这些外国专家实际上在外国很少听到过,他们反而在中国更有名。所以这个节目完全是为了欺骗中国大陆搞的。这几个节目你都可以看到,就是中共不方便自己直接出面的,就让凤凰卫视出面。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您现在收听的是《横河评论》热线直播,那么您可以打我们的热线电话,或者通过Skype,及电子邮件向横河先生提问,或者发表您的看法,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锵锵三人行踩了什么红线?”我们的热线电话是415-501-9771;如果您是在大陆,那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电话950-405-20100。

我们刚才就讨论了一下凤凰卫视是什么性质的节目,这个《锵锵三人行》的定位是什么样?它在关键问题上是如何跟中央电视台保持一致的。那么其实刚才横河先生您谈到了,它在法轮功问题这么严肃的、很敏感的话题上,它是一直处于一个不讲实话的这么一个定位。那其实最近还有一些例子,比如说窦文涛他就赞扬中国军队在澳门救灾,然后贬低美国军队,说美国军队不救灾。

如果是内地人,因为信息封锁看不到这个真情这么说还是有情可原的。但是作为香港的媒体人,天天可以接触到自由真实的信息还讲这样的言论,就让人觉得匪夷所思,好像他根本就没有想过他这个节目是要给自由世界的人来看的。

横河:它本来就不是给自由世界的人看,甚至都不是给香港人看的,你看它从开始的时候就是普通话广播,它都没有考虑到在香港,实际上只有广东话的广播才能受欢迎的。什么叫谎言呢?其实选择性的部分事实就是谎言的一种类型。你比如说中国军队救灾,中国军队在国内也救灾,因为中国军队主要是对内的,它不是对外的,就是它不是为了保卫领土,它是为了保中共的江山,所以在国内救灾这就很正常。

美国军队是对外的。你像罗马帝国的军队是不能进罗马城的,因为它对外。美国军队也是一样。美国救灾最多动用国民警卫队,因为那个是州长可以调动的,美国军队有没有调动过呢?有,这次德州遇灾的时候,美国军队就出动了,这几乎是人们记忆当中第一次,就是说它实际上是分工不同的关系。如果是他在香港的媒体人,他应该知道这一点,这就更说明他主要是为中国大陆的广播服务的。

主持人:好,那么现在有一位听众朋友打电话上来,是董先生,请接进来。

董先生:你好。

主持人:您好,请讲。

董先生:我有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个像习近平现在的舆论控制越来越严了,那么香港媒体也都受到控制,那到底是因为凤凰卫视是因为江系控制?还是因为习掌权以后,就是说与其他中共的独裁领导人一样了?媒体以后会不会越来控制得越严?我的问题是这个,谢谢。

横河:好,谢谢。我想这有这几个方面的情况,一个是在大形势上言论确实在收紧,就是说你看,对于喉舌它有几类,我个人觉得,你比如说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它是属于中央级的喉舌,它基本上没有收紧的问题,因为它本来就是标竿性的,它直接反映政策的变化,如果说你看到它紧了,那就是说中央政策紧了。还有一种是地方喉舌,或者是地方喉舌办的娱乐,或者新媒体,过去它为了竞争,就做了一些迎合观众争夺市场的节目,这种类型就属于打擦边球。甚至以前的南方报系都属于这种类型的,这些是要被整肃的,就是说它本来部分内容就不是标竿性的了,那么就要被整肃。

凤凰卫视两者都不是,就是说确实现在整个舆论在收紧,包括自媒体在内,但是凤凰卫视的情况有点特殊,我们今天讲的是凤凰卫视,它一方面有执行特殊中央任务的角色,但是它又有用香港媒体忽悠观众的责任,它又需要。结果在现在就是收紧的时候,它没有中央级喉舌的特权,因为中央级的喉舌有特权,它没有,而忽悠观众的那部分就变成了整肃对象。

另外一个就是关于系统的问题。凤凰卫视是江泽民时期建立的,就是说不管是凤凰卫视还是其它的节目,它的整个系统和思路和今天的当权者显然是不一样的,这点是肯定的,就是他们的思路是不一样的。凤凰卫视是犯了忌的,比如说在薄熙来统治重庆期间,凤凰卫视是把赌注下在薄熙来身上的,当时刘长乐记得吧,亲自带了凤凰的一帮人跑到重庆为唱红打黑去捧场,后来还把周永康和习近平捆绑在一起,这些是犯忌的。

所以整凤凰卫视可以是整个舆论收紧的一部分,但是也可能是单独的。对凤凰卫视被整它有一点,我个人认为,就是作恶是有报应的,在得势的时候是想不到的。你像在迫害开始的时候,在活摘曝光以后,中共无法应对的时候,在迫害失去动力的时候,凤凰卫视都起到了替中共最邪恶的迫害分忧的作用,对被迫害者伤害极大,而且它对中共摧毁中国人的道德助纣为虐,这种报应往往看上去来自最不可能的时候、最不可能的地方。

至于舆论收紧的话,我认为中共随着它的危机越来越大,统治危机越来越大的话,它的舆论会越来越收紧,我觉得这个趋势是不能改变的。对于凤凰卫视来说的话,我们讲是不是踩到红线?正好回答你这个问题,我觉得它不是踩了红线,而是红线变了。就是原来遇到红线划的那个地方,它一直不去碰这条红线,结果红线往这边跳了一大段,它原来的很多行为都在红线那边了,是红线变了。

董先生:好,谢谢您。

主持人:现在我们还有3分钟时间。那其实您刚才讲到这个舆论收紧,确实现在的舆论是有这个收紧的很多的迹象,比如说最近有另外一个重大新闻,就是说社交网络,就是那个微信的群主和管理者负责制,那这个也是在中国引发了轩然的大波,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横河:这个当然很多人说这是倒退了,其实我倒觉得不是倒退,因为各种传统媒体一直是抓得很紧的,主要是新媒体,中共还没有明白该怎么抓,现在是醒过来了。你要知道中共从1949年以后从来就没有新闻和言论自由,它即使有阶段性的表面松弛,但是从来就没有根本性的、制度性的宽松,所以大家老觉得抓宣传的人总是最左的,实际上不是的,这部分人就是要扮演,这就是红脸黑脸的作用。也就是说,所有的表面的宽松都是中共恩赐的,就是被恩赐的一方完全是被动接受的,它没有出现过所谓的博奕。

就是说在美国为什么人家动不了,这个总统可以被骂,拿他没办法,是因为它已经形成了一个权力的制衡。既然是恩赐的,当然中共当局随时就可能收回。所以无论是那些高度依赖权力的所谓民企,现在被抓了,还有就是打擦边球的半官方的喉舌,其实都是一样的,就是既然是中共给你的,它当然随时就可以回收。中共为什么不去否定土改、不去否定三大改造?因为随时就可以开始打土豪,你要否定了,它就不能打土豪了,就是现在打这个最大的民企。为什么一定要保留中宣部广电总局?因为中共绝不会放弃笔杆子。所以在中共统治下,只要中共统治,绝对不会有什么双赢,不管是经济上还是在舆论控制上。#

责任编辑:高义

相关新闻
湖南父亲为儿购火柴枪玩具 被控非法持枪
湖南电视台节目被揭 太极拳师胜橄榄球手涉假
凤凰卫视三大节目遭封杀 老板曾为薄周造势
清薄周余毒?习当局十九大前整肃凤凰卫视
纪元商城
每日更新:小小智能守护 Apple AirTag有优惠
Apple AirPods Pro无线耳机 USB-C充电 2倍主动降噪
这种杯子为何如此火爆 加州女子偷65个被捕
这些亚马逊好物 让你生活品质大提升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