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为何重启奎宁试验? WHO先前所信的资料有问题

图为世卫秘书长谭德塞资料照。 (FABRICE COFFRINI / AFP)

人气: 77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20年06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赖依琴台湾台北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在5月底以“羟氯奎宁(hydroxychloroquine)治疗武汉肺炎(中共肺炎)有安全疑虑”为由,决定停止使用,但在周三(6月3日)又决定重启该项药物的临床试验。英媒爆出,先前WHO做这项停用决策时,所引用的数据来源有很大的问题。

英国《卫报》3日报导,英国医学期刊《刺胳针》(The Lancet)5月22日刊登了一份轰动医界的论文,声称检视9万6千名感染武汉肺炎的患者后,发现使用“羟氯奎宁”治疗,会增加致死风险;那项研究结果宣称,以羟氯奎宁或相关氯奎宁治疗的患者,死亡及心律问题的风险高于没有服用这种药物的患者。

刊出文章后,WHO即宣布暂停羟氯奎宁试验,但到了6月4日又表示已准备好重启试验;其他数十项试验也已恢复进行或正在重启程序中。《卫报》便指出,先前WHO做出决策时,引用的数据来源有很大的问题。

报导指出,这些论文的资料来源是美国芝加哥一家小公司“Surgisphere”,该公司声称搜集来自全球逾千间医院的合法资料,并获得学者采用,这些数据也被知名医学期刊采用,如《刺胳针》、《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等。

这份研究不只影响了南美洲政策,还让WHO及许多医疗机构做出“停用羟氯奎宁做治疗”的决定。

然而,这篇论文的四名作者中有三人在4日撤回文章,理由是医疗公司提供的数据有问题,该公司不接受第三方同侪审查。

撤回文章的三名作者为主导研究的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教授梅拉(Mandeep Mehra)、苏黎世大学医院(University Hospital Zurich)的鲁斯卡(Frank Ruschitzka)及犹他大学(University of Utah)的巴特尔(Amit Patel)。

他们表示,提供数据的“Surgisphere”公司不愿移交资料组作为独立审查之用,因此他们“无法再担保初始资料来源的真实性”。

研究报告的第4名作者德赛(Sapan Desai)是Surgisphere公司执行长,他拒绝回应文章撤回一事。

“Surgisphere”背景、数据备受质疑

《卫报》踢爆,根据公开资料,部分“Surgisphere”人员甚至没有科学背景,一名职衔为“科学编辑”的员工,其实是科幻小说作家,许多迹象表明写作是他的全职;另一名职衔为“市场行销专员”的雇员,还是是成人产业模特儿及活动主持人。

此外,该公司在网路上相当不活跃,能见度甚低,在LinkedIn页面只有不到100位关注者,Twitter上也只有160余位关注者,2017年10月至2020年3月之间没有任何发文;网页当中的联络资讯按钮,点击后会连向加密货币网站的部落格页面。

报导还指出,“Surgisphere”公司执行长曾涉及三件不当医疗诉讼官司,且2008年还在募资平台“Indiegogo”宣称要发展“新一代穿戴式人类增强器”,称其“能让你实现从未想过的体验”,但该设备到现在都没有实现。

责任编辑:郑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