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外宣遇挫 爱沙尼亚大报错登文章道歉

人气 4345

【大纪元2021年04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王祥综合报导)位于东欧的爱沙尼亚最大报纸因刊载中共大使的新疆宣传文章,报社主编公开向公众道歉。这是今年以来爱沙尼亚发生的第二起因错误刊登中共宣传、报纸道歉事件。

爱沙尼亚最大报纸《晚报》4月15日在广告版整版刊载中共驻爱沙尼亚大使李超新疆宣传文章,内容是批驳外界关于新疆集中营、种族灭绝、强制劳动等说法是谎言和造谣,与新疆的实际情况不符。文章刊载后立刻在爱沙尼亚社会引发关注。

在舆论压力下,《晚报》主编什木托夫当天就刊载中共宣传文章代表报纸向公众道歉。

听新闻:

(听更多请至“听纪元”

什木托夫在接受爱沙尼亚公共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们是根据有关法律刊发广告,但在刊载中共新疆宣传文章一事上,报纸违背价值观、犯下错误。什木托夫说,报社将改进组织工作,避免未来重复犯错。

《晚报》主编什木托夫和报社的广告部人员都拒绝透露本次广告的收费。当地媒体查阅《晚报》的广告价目表后估计,整版广告的收费大约为3300欧元到4200欧元。

另一家大报《爱沙尼亚日报》也以广告位在2月份插入中共大使李超的另一篇新疆宣传文章。这家报社的广告部负责人已承认,发表类似文章不符合报社的广告市场营销标准,报社犯下错误。

不过,中共这种手段并非都能成功。爱沙尼亚非常有影响的一家150多年的老牌大报《邮差》就拒绝为北京刊载宣传文章。

《邮差》主编莱德赛尔说,他们非常热爱中国文化,但如果涉及为镇压迫害行为辩解,他们的报纸绝不会刊登有关宣传材料。

他还透露,中共外交机构去年就找上门来希望《邮差》报能刊登宣传文章,遭到拒绝,随后这篇文章2月出现在《爱沙尼亚日报》上。

据悉,许多爱沙尼亚大报都有悠久历史。当苏联占领爱沙尼亚后,这些报纸转而成为苏共在当地的宣传喉舌;待苏联解体、爱沙尼亚再次独立后,这些报纸被私有化,重新回归百年前的媒体本行。

一些时事分析人士说,类似的历史经历让爱沙尼亚媒体和公众舆论既了解也反感红色宣传。另一方面,因中共与俄罗斯在宣传和媒体领域紧密合作,让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国家更加警惕俄罗斯和中共在当地的宣传活动。

爱沙尼亚新任总理曾激烈批评中共

爱沙尼亚一直在新疆、西藏、人权等领域关注中国。今年1月上任的爱沙尼亚现任总理卡拉斯去年7月份曾在新疆问题上激烈批评中共。卡拉斯当时是在野反对派“改革党”的领袖,她把中国(中共)针对新疆维吾尔人与德国纳粹对待犹太人相等同。

卡拉斯当时呼吁爱沙尼亚应对中国(中共)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她也批评欧盟因为想获取中国投资而无法对中国(中共)采取共同一致的立场。

卡拉斯说,爱沙尼亚的外交应该保持连贯一致,如果爱沙尼亚在人权等领域批评俄罗斯,也应该同样批评中国。她还批评当时的爱沙尼亚政府在获得台湾的防疫医疗物资后,因为害怕中国(中共),官方没有正式感谢台湾。

爱沙尼亚把中共视为头号安全威胁

爱沙尼亚安全部门近年来所发表的年度报告中,都把中国(中共)与俄罗斯并列成为国家安全威胁。

2月爱沙尼亚外国情报局发表的年度报告强调,北京通过经济杠杆、监视海外中国公民,以及培养当地精英等手段,在西方加大渗透和影响力。

中共驻爱沙尼亚大使馆要求爱方修改报告被拒。

爱沙尼亚媒体报导,爱沙尼亚去年夏末曾驱逐了一名中共外交官。中共随后报复,也驱逐了一名爱沙尼亚外交官。但两国官方都对这次外交事件低调处理,都不愿公开报导和评论。

一名研究北极的顶级学者、爱沙尼亚公民最近因为涉嫌向中共提供情报,被爱沙尼亚法院判处3年徒刑。爱沙尼亚媒体说,中共军方情报机构以学术分析中心为掩护,与这名学者建立联系,并为他支付了去亚洲旅行和入住高档豪华酒店的支出。

责任编辑:叶紫微#◇

相关新闻
拒中使馆修改报告要求 爱沙尼亚揭中共野心
欧洲小国为何禁止中国安检巨头“同方威视”
北极研究专家当中共军方间谍 被判监三年
报告:中共趁疫情加大操控全球舆论
最热视频
【远见快评】成都49中坠楼谜案 3版本哪个靠谱
【拍案惊奇】飞弹狂轰以色列 铁穹上演震撼拦截
【新闻看点】以巴激烈冲突 美调解 蓬佩奥揭内幕
【财商天下】受习近平关照?宁德时代发迹内幕
【横河观点】美制裁610谁怕了 记者遇袭幕后谁?
【秦鹏直播】美再制裁中共官员 港警处长嫖妓被查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