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外宣遇挫 愛沙尼亞大報錯登文章道歉

人氣 4344

【大紀元2021年04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王祥綜合報導)位於東歐的愛沙尼亞最大報紙因刊載中共大使的新疆宣傳文章,報社主編公開向公眾道歉。這是今年以來愛沙尼亞發生的第二起因錯誤刊登中共宣傳、報紙道歉事件。

愛沙尼亞最大報紙《晚報》4月15日在廣告版整版刊載中共駐愛沙尼亞大使李超新疆宣傳文章,內容是批駁外界關於新疆集中營、種族滅絕、強制勞動等說法是謊言和造謠,與新疆的實際情況不符。文章刊載後立刻在愛沙尼亞社會引發關注。

在輿論壓力下,《晚報》主編什木托夫當天就刊載中共宣傳文章代表報紙向公眾道歉。

聽新聞:

(聽更多請至「聽紀元」

什木托夫在接受愛沙尼亞公共廣播公司採訪時說,他們是根據有關法律刊發廣告,但在刊載中共新疆宣傳文章一事上,報紙違背價值觀、犯下錯誤。什木托夫說,報社將改進組織工作,避免未來重複犯錯。

《晚報》主編什木托夫和報社的廣告部人員都拒絕透露本次廣告的收費。當地媒體查閱《晚報》的廣告價目表後估計,整版廣告的收費大約為3300歐元到4200歐元。

另一家大報《愛沙尼亞日報》也以廣告位在2月份插入中共大使李超的另一篇新疆宣傳文章。這家報社的廣告部負責人已承認,發表類似文章不符合報社的廣告市場營銷標準,報社犯下錯誤。

不過,中共這種手段並非都能成功。愛沙尼亞非常有影響的一家150多年的老牌大報《郵差》就拒絕為北京刊載宣傳文章。

《郵差》主編萊德賽爾說,他們非常熱愛中國文化,但如果涉及為鎮壓迫害行為辯解,他們的報紙絕不會刊登有關宣傳材料。

他還透露,中共外交機構去年就找上門來希望《郵差》報能刊登宣傳文章,遭到拒絕,隨後這篇文章2月出現在《愛沙尼亞日報》上。

據悉,許多愛沙尼亞大報都有悠久歷史。當蘇聯占領愛沙尼亞後,這些報紙轉而成為蘇共在當地的宣傳喉舌;待蘇聯解體、愛沙尼亞再次獨立後,這些報紙被私有化,重新回歸百年前的媒體本行。

一些時事分析人士說,類似的歷史經歷讓愛沙尼亞媒體和公眾輿論既了解也反感紅色宣傳。另一方面,因中共與俄羅斯在宣傳和媒體領域緊密合作,讓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國家更加警惕俄羅斯和中共在當地的宣傳活動。

愛沙尼亞新任總理曾激烈批評中共

愛沙尼亞一直在新疆、西藏、人權等領域關注中國。今年1月上任的愛沙尼亞現任總理卡拉斯去年7月份曾在新疆問題上激烈批評中共。卡拉斯當時是在野反對派「改革黨」的領袖,她把中國(中共)針對新疆維吾爾人與德國納粹對待猶太人相等同。

卡拉斯當時呼籲愛沙尼亞應對中國(中共)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她也批評歐盟因為想獲取中國投資而無法對中國(中共)採取共同一致的立場。

卡拉斯說,愛沙尼亞的外交應該保持連貫一致,如果愛沙尼亞在人權等領域批評俄羅斯,也應該同樣批評中國。她還批評當時的愛沙尼亞政府在獲得台灣的防疫醫療物資後,因為害怕中國(中共),官方沒有正式感謝台灣。

愛沙尼亞把中共視為頭號安全威脅

愛沙尼亞安全部門近年來所發表的年度報告中,都把中國(中共)與俄羅斯並列成為國家安全威脅。

2月愛沙尼亞外國情報局發表的年度報告強調,北京通過經濟槓桿、監視海外中國公民,以及培養當地精英等手段,在西方加大滲透和影響力。

中共駐愛沙尼亞大使館要求愛方修改報告被拒。

愛沙尼亞媒體報導,愛沙尼亞去年夏末曾驅逐了一名中共外交官。中共隨後報復,也驅逐了一名愛沙尼亞外交官。但兩國官方都對這次外交事件低調處理,都不願公開報導和評論。

一名研究北極的頂級學者、愛沙尼亞公民最近因為涉嫌向中共提供情報,被愛沙尼亞法院判處3年徒刑。愛沙尼亞媒體說,中共軍方情報機構以學術分析中心為掩護,與這名學者建立聯繫,並為他支付了去亞洲旅行和入住高檔豪華酒店的支出。

責任編輯:葉紫微#◇

相關新聞
拒中使館修改報告要求 愛沙尼亞揭中共野心
歐洲小國為何禁止中國安檢巨頭「同方威視」
北極研究專家當中共軍方間諜 被判監三年
關稅導致美國減少中國商品進口 越南獲益
最熱視頻
【新聞看點】高中生墜亡內幕曝光 央視罕見發聲
【時事縱橫】中紀委再揪內鬼 人口數據被指造假
【秦鵬直播】成都49中疑案 疑中共高層介入結案
【首播】專訪程曉農:氣候變化是偽命題?
【橫河觀點】新生兒數據矛盾 學生墜亡疑點解析
【財商天下】日本味精絕活 稱霸全球晶片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