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借“洋网红”搞大外宣 给外国人洗脑

人气 1184

【大纪元2021年07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思齐香港报导)用“洋网红”为自己的大外宣服务,这是中共近年来给人洗脑,特别是对西方人洗脑的一个新手段。一些在中国大陆知名的外籍视频博主们也出于经济利益等原因,为中共说话。

77年前(1944年),英国人林迈可(Michael Lindsay)参与了中共延安新华社英文广播部的建立。在他的帮助下,新华社开播英文节目,把中共的宣传从延安渗透到了世界。就是这样一个中共的功臣,后因批评中共而一度拿不到去中国的签证。或许他想不到,今天有更多的英国人在为中共站台。虽然Youtube在中国被封,但并不妨碍居住在中国的外籍视频博主们通过Youtube为中国说话。来自英国的白茅和肖恩只是其中两位。

来自英国的白茅(Barrie Jones),是桂林航天工业学院(Gulin University of Aerospace Technology)的外籍英语老师,在中国已生活了7年。除了在Youtube上贴视频外,他有自己的网站,自诩提供最好的中国信息。但他网站的内容看了让人觉得是中共新华社的分网,主要是替中共辩解和开脱的信息与视频。

在一个该视频中,白茅说自己在英国时,为英国最大的日报工作了六年。但BBC在报导中提到,白茅在视频中充斥着语法和断句的错误,BBC记者做了调查,但找不到白茅在英国做记者的信息。

许多中国网友发现,很多来中国教英文的外籍人士不仅没有学位,而且在自己的母国的生活境遇也比在中国差。由于外国人在中国会得到很大的尊重,这也是他们在母国享受不到的。

1个月前,白茅上传了关于和BBC邮件对话的视频,说BBC通过邮件询问他在英国何时何地做过记者。在指责BBC的询问后,他表示愿意回答这个问题,但要视频连线才说。因此他最终并未公布在英国做记者的时间和地点,该视频的点阅量不到2,500。

白茅的视频中,点阅量最高的是一则关于新疆的视频。他在视频中否认新疆维吾尔人被迫害,还说西方国家是因为无法控制新疆这个中共“一带一路”的要塞,才在新疆问题上攻击中共。这个视频下有一大堆“五毛”留言,感谢他说出了新疆的实情等。

白茅Youtube上视频除了他自己录制的之外,主要还有播放中共环球电视网(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缩写CGTN)和点新闻(DotDotNews)。

CGTN又称中共国际电视台,隶属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hina Media Group,缩写CMG),直属中宣部。

点新闻总部在香港,和中共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Liaison Office in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简称中联办)旗​​下的《文汇报》(Wen Wei Po)关系密切,办公地点相同。

另一个英国人是肖恩(Shaun Gibson),他2017年到中国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中文,是北京熠罄音乐文化有限公司的签约歌手。他目前参与了CGTN的“音乐之旅”(Music Voyage)系列视频拍摄活动。该活动通过外籍音乐人士,如音乐网红的参与来粉饰当下的中(共)国。

此外,肖恩还参加了CGTN的招募活动,并参加了其主题曲的录制。英国《泰晤士报》曾就此联系过肖恩,认为他参与了中共的大外宣,肖恩辩解自己只是喜欢音乐。

上月16日,肖恩在微博上传了如何回应《泰晤士报》的视频,内容是打击《泰晤士报》的。但关注量并不大,一个月获得的点赞数是125。但CGTN用了他的视频做了节目,

肖恩确实喜欢中国文化和中国音乐,但他参与拍摄的视频不只是这些内容。肖恩在3月28日上传微博的视频主题有宣扬中国广西毛南族的脱贫之路的《毛南之歌》。 “脱贫”是中共宣扬的主要政绩之一。

《中国日报》中文网3月27日的报道中公开讲,《毛南之歌》是“一部体验式的外宣纪录片”,是“借嘴说话”,以“在中国的外国人新媒体博主”的角色向海内外传播外国人眼中中共新世代。

上面讲的例子只在自媒体的范围,但下面的内容则是中共直接把这些“洋人”网红拉入大外宣的节目中。

目前大规模邀请外籍网红和视频博主参与的活动有“中国有约”(A Date with China),按照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要求“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有约”是中共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传播局(Bureau of News and Communications, Cyber​​space Administration,简称传播局)指导的2021年主题采访活动(Media tour),邀请国际媒体和外籍网红、视频博主参加。具体由中国日报网(China Daily Website)和11家省级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简称信息办),包括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办。活动的主题之一是“美好生活”(On Road to Prosperity)。

受邀参加“中国有约”制作的有英籍网红父子李‧巴雷特(Lee Barrett)和奥利‧巴雷特(Oli Barrett),英籍的司徒建国(Stuart Thomas)、和美国籍的伊恩(Ian Goodrum)、拉脱维亚(Latvia)网红安泽(Smirnova Anzelika)以及加纳籍网络名人罗伯特・那尼(Robert Nani)等。其中伊恩和司徒建国还是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China Daily的记者。

在其中一集“外籍友人看新疆”中,拉脱维亚的网红安泽和美国的伊恩先后上镜。伊恩在视频中说:新疆人“掌握着自己的命运”,那些对新疆的报导是“胡说八道”。

调查发现,被称为网红(Internet celebrity)的安泽,在中共商务部去年8月的一篇文章中被称为央视特约主持人。

另一则“中国有约”上传的新疆视频中,加拿大国籍的视频博主“南宁鬼佬60”(Kirk Apesland)携中国妻子同行,调侃说来新疆找“被压迫的人”,却看到另一番景象。可以理解,关在集中营的新疆人自然无法去他参观的夜市,但中共官员去了。网友“老乡开门哪1”讽刺道:“怎么有工作人员跟着?”

奥利‧巴雷特在一个视频中说,中共国际广播电台(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等机构支付机票、住宿和餐饮费,以便在相关媒体上利用他的视频发表评论,但无合同关系。用当下中国人的思维来看,潜台词是:中共提供吃住行,你免费游玩,料想你的视频内容能通过中共审查,因为常言道“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万一通不过了,中共也不会用,次数多了,下次就不再请啦。

利用外籍网红和视频博主做宣传是中共宣传策略的一部分。 6月25日,国际记者联盟(IFJ)发布了调查报告《中国故事:重塑世界媒体》(The China Story: Reshaping the World’s Media)。报告分析中共影响外国记者的手段之一是邀请他们到中国旅游。

除了“中国有约”这类历时几个月制作的系列视频节目外,传播局也组织短期的网络国际传播活动(Online international & communicative activity),6月21日开始为期一周的“打卡中国”是其一。该活动的重点是宣扬中共在长江三角洲(Yangtze River Delta)的业绩,“打卡”(DAKA)是中国网络用词,意思为“到此一游”,即到访过了。

参与中共宣传的外籍视频博主人数在不断增加。 “打卡中国”官网显示的外籍视频博主,以英籍人士为例,除奥利‧巴雷特外,还有杰森(Joson Richard Lightfoot)、鹿可(Luke Johnston)和应轩冉(Saul Jerone Strollery)。其他博主来自墨西哥、意大利、克罗地亚、委内瑞拉和斯洛伐克等。

此外地方政府也在制作类似的视频。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新民晚报》采访了100名在上海生活的外国人,拍摄了“老外讲故事”(A Foreigner Tells His Stories in Shanghai)系列视频作为中共百年庆的献礼。

同样为了给中共“献礼”,新华社国际部联合多个分社,请外国人参加做了记录片《我的朋友是党员》,借外国人的嘴来说中共好。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吴畅畅副教授分析:这些视频让国内观众觉得中国文化被越来越多的普通外国民众接受和认可,这种心理产生连带的示范效应,强化了他们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情感,视频平台“因此迅速地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此外,第三方企业合作,如通过直播送礼的方式帮助外籍博主来增加订阅数量。

中共大外宣中,不得不说的是中国歪果仁研究协会(YChina,简称歪研会)。 2017年,歪研会开始推出短视频,2020年3月招募并扶持了大量的知名外籍网红。过去聊的是文化、恋爱和十二生肖,现在谈论的是疫情和新疆,和中共官方的口吻越来越一致。

中国传媒大学游洁教授分析:由外国人说中国的故事,最大的优势在于“语言与面相无障碍”。就像华人更能接受华人描述的西方世界,外国人说中国故事也更能让国外受众接受,同时不觉得是在“自卖自夸”。@

责任编辑:邵亦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港反送中感动国际 北京噩梦难去
找到一“外国势力” 港建制派议员再闹笑话
中共被曝利用外籍网红 传假讯息反击外媒
【翻墙必看】分析:中共北戴河博弈将至
最热视频
【百年真相】“歌仙”之死 陈歌辛农场受难
【拍案惊奇】中共是台独鼻祖 升级三空军基地
【马克时空】U-2侦察机超越RQ-4全球鹰 更胜无人机
【未解之谜】透视千里之外 日本“千里眼之女”
【远见快评】欧金中挥刃舆论沸腾 胡锡进心惊?
【秦鹏直播】大陆房市雪上加霜 房地产税或出炉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