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

黑芝麻网上爆红 它会像抹茶一样风靡全球吗?

黑芝麻网上爆红 它会像抹茶一样风靡全球吗?
现在网上兴起一股黑芝麻风潮。(Shutterstock)
2026-03-11 13:32 中港台时间|03-14 02:33 更新
人气 1571

【大纪元2026年03月11日讯】(大纪元记者陈俊村报导)现在网路上兴起一股食用黑芝麻的风潮。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各种说法,声称黑芝麻比白芝麻更有益健康,甚至能逆转白发。但黑芝麻真的有这么好,它会像曾经在网上爆红的抹茶一样风靡全球吗?

黑芝麻引人注目

据福斯新闻(Fox news)报导,从黑芝麻冰淇淋到黑芝麻拿铁和烘焙糕点,这些昔日的小众食材如今已遍布美国各地的菜单。在过去一年里,黑芝麻蜕变为一种引人注目的风味。

Yelp公司发布的《2026年餐饮趋势预测》(2026 Food & Drink Trend Forecast)显示,以黑芝麻为原料的抹茶饮品搜寻量增加了147%,因为时尚咖啡馆纷纷将黑芝麻融入泡芙、牛角包、日式年糕等产品中。

澳洲阿德莱德大学(Adelaide University)营养与食品科学课程主任暨注册执业营养师曼齐奥里斯(Evangeline Mantzioris)在The Conversation网站撰文说,黑芝麻凭借着诱人的色泽和坚果般的口感,成为最新风靡网路的植物性产品。这让人想起曾经风靡全球的另一种植物性产品抹茶。

现在只要在网上用“黑芝麻”去搜寻,就可以找到很多与黑芝麻相关的热门短片,赶搭这股热潮。

(点击这里可以看相关短片)

这是黑芝麻冰淇淋。(李若琳/大纪元)
这是黑芝麻冰淇淋。(李若琳/大纪元)

黑芝麻有哪些营养价值?

曼齐奥里斯表示,黑芝麻是芝麻的三个品种之一,另外两种是白芝麻和黄芝麻。在过去几个世纪以来,芝麻一直是亚洲传统美食的常用食材。

如今,芝麻既可用于咸味菜肴,也可用于甜味菜肴,而且是优质的蛋白质来源。因为芝麻的脂肪含量很高(约50%至64%),所以它的油脂也备受推崇。

但黑芝麻和白芝麻在一些关键营养成分上有差异。黑芝麻的能量、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都比白芝麻高。黑芝麻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通常也比白芝麻高。

芝麻显然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它通常作为菜肴、咖喱和面包的装饰。在某些文化中,芝麻也被广泛当作一些含糖和脂肪的食品的主要成分,例如芝麻糖、芝麻饼干、芝麻酱和芝麻棒。

芝麻也含有抗营养素。这些是天然化合物,例如草酸和植酸。它们会与矿物质(铁、钙和锌)结合,降低人体对这些矿物质的吸收和利用。

对大多数人来说,正常摄取含有草酸和植酸的食物并不会造成问题。但如果你已知缺乏这些物质,增加芝麻的摄取量就不是明智之举,建议你咨询营养师。

芝麻含有抗氧化剂,这些化学物质可以“清除”自由基(free radical),防止它们造成损害。自由基是人体正常生理过程(例如呼吸和运动)的天然副产物,它们会损害蛋白质、细胞膜和DNA。

有研究发现,黑芝麻中的酚类物质(一种抗氧化剂)含量高于白芝麻。黑芝麻的木脂素含量也高于白芝麻,木脂素是一种重要的酚类。而木脂素的主要成分芝麻素具有抗氧化特性,以及降低胆固醇、血压和抗肿瘤的功效。

黑芝麻与白芝麻。(Shutterstock)
黑芝麻与白芝麻。(Shutterstock)

黑芝麻健康吗?

曼齐奥里斯写道,有研究人员针对6项研究进行系统性回顾,以探讨食用芝麻的健康益处。这些研究涉及465名参与者。

研究人员指出,参与者的身体质量指数(BMI)、血压和胆固醇均有统计学上的显著下降。其摄取剂量为每日0.06至35克,持续4至8周。

但并非所有研究都采用安慰剂作为对照,也并非所有研究都采用双盲设计(即参与者和研究人员均不知道谁接受特定治疗,谁接受安慰剂),而且在一些研究中,参与者仍在服用其它药物。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这些证据的品质较低,无法提出任何健康建议。

在这6项研究中,只有一项专门针对黑芝麻。该研究比较了每日服用2.52克黑芝麻胶囊与服用安慰剂4周的效果。

结果发现,血压略高于正常值的高血压前期患者,其收缩压(血压读数中的较高值)从约129毫米汞柱(mmHg)下降至约121毫米汞柱。

曼齐奥里斯说,她找不到任何有关黑芝麻与发色之间关系的科学研究。目前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任何特定的食物或补充剂可以逆转白发。

她提到,全世界约有0.1%至0.9%的人对芝麻过敏,而这个比例似乎还在上升。与其它食物过敏一样,芝麻过敏的症状可轻可重。如果出现过敏性休克,就必须进行急救。

这是黑芝麻糊。(Shutterstock)
这是黑芝麻糊。(Shutterstock)

你应该跟上这个黑芝麻潮流吗?

曼齐奥里斯说,黑芝麻的兴起确实为烹饪增添了一种新的食材。如果你不喜欢黑芝麻,也可以选择普通芝麻。

由于人们平时摄取的芝麻量比较少,无论你偏好黑芝麻还是白芝麻,对你的整体健康并无太大影响。至于黑芝麻能逆转白发的说法,请不要抱太大希望。

她总结说,确保饮食均衡多样是摄取所有必需营养素,进而保持身心健康的最佳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中医主张说,黑芝麻有益于肾的健康,可以预防和改善肾气不足所引起的各种问题,例如骨质疏松、听力下降、耳鸣、精神涣散、记忆力退化等。但有两类人不适合吃黑芝麻。

第一类人是对芝麻过敏的人,如以上所述。而第二类人是有皮肤发炎的人,这是因为黑芝麻是发物,食用会让原有的发炎症状加重。(欲知更多详情,请点击黑芝麻加1物 补肾乌发防骨松 但两类人慎用。)◇

责任编辑:茉莉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我们
请进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护善良正义,值得奋战到底
大纪元电子报
一旦重大新闻发生,我们会立即发送到您的电子邮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纪元保留删除恶意留言的权利,包括低俗、误导或攻击信仰等内容
本网站图文內容归大纪元所有, 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