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壹傳媒打包出售臺平面媒體

傳言成真套現減債 賣賺錢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 獨留日燒千萬壹電視

人氣: 5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9月5日報導】(大紀元記者萬平綜合報導)港股上市公司壹傳媒4日盤後在港交所公告, 接獲獨立第3者接洽,表示有意打包收購在臺灣的3家平面媒體,包括《蘋果日報》、《爽報》與《壹週刊》,目前雙方正進行初步磋商;但4日壹傳媒股價,卻未卜先知大漲 10%。

壹傳媒股價4日逆勢大漲,盤中最大漲幅12%,收盤價0.55元,漲10%。今年4月市場消息傳出,黎智英計畫以5億美元出售台灣媒體業務,因壹電視持續虧損,當時智英發出聲明澄清,無意出售集團在臺灣的業務。

不敵燒錢無底洞

壹傳媒4日傍晚在香港公告,正洽談處分臺灣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等印刷媒體業務及若干資產,並已與獨立第三方接洽中;被點名有意接手的「獨立第三方人士」,包括宏達電王雪紅、富邦蔡家、中信辜家及香港首富李嘉誠家族等,其中以富邦蔡家旗下臺灣大呼聲最高。於公司未來決定賣紙媒而非賠錢的壹電視及多媒體業務,香港的高層主管沒有進一步說明。

有傳壹電視先是因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遲不發照,導致投資無法回收,又因為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抵制,頻道無法上架,讓黎智英下決心「打包」。

2001年5月與2003年5月,壹傳媒總裁黎智英先後以「壹週刊」及「蘋果日報」為先鋒,正式登臺打天下,短期之內兩大平媒銷量快速成長,惟黎智英後期砸大錢籌設「壹電視」後,拖累母公司營運,經營逐漸陷入困境。數據顯示,壹電視每天要燒掉320萬港元(新台幣1,232萬元),2012年財報更出現直逼10億港元的巨額虧損,使股價一落千丈,已跌破1港元,今年5月,更遭到MSCI踢出全球小型股指數成分股,股價從高點下跌近九成。

壹傳媒風格

壹傳媒集團在香港傾向於泛民主派陣營,在臺灣較抽離泛藍或泛綠派系之爭,旗下刊物以大膽放言見稱,常對政府及政客作出批評,也是少數敢於批評李嘉誠旗下企業的香港媒體,其他報紙則絕少提及長實新樓盤缺點,曾揭露程介南、黃河生等多宗醜聞,哄動全港,但其報導手法上多次引起爭議。

黎智英旗下刊物《壹週刊》和《蘋果日報》經常批評中共當局和香港政府,因此在中國大陸仍列為違禁品,相關網站亦遭封鎖,記者也難出席大陸官方場合。

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報導特色是著重圖片,但為煽情,報導常會賣弄血腥、暴力而流於低俗。《壹週刊》以偏激和誇張的報導手法見稱,無所不用其極的狗仔隊偷拍或八卦傳聞,常遭社會人士詬病,在香港和臺灣常被訴諸公堂。

獨立媒體優點未能影響臺灣

臺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說,壹傳媒的優點是不受財團、政黨影響,打破許多媒體的慣例,缺點是讓臺灣的媒體走向低俗品味,「優點沒有造成什麼影響,缺點卻影響非常大。」

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彭文正說,如果沒有《壹週刊》,前總統陳水扁現在不會關在牢裡、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的案子也不會爆開;壹傳媒沒有什麼不敢打,是很多媒體學不來、或不敢學的特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