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

生氣總是不如意

作者:西如
2014-11-11 01:55 中港台時間|12-22 09:12 更新
人氣 18

喜、怒、哀、樂是人之常情,沒人一輩子不生氣。不生氣並不表示修養好,太過壓抑也都會生氣,生氣未必全然不好,「文王一怒安天下」。

人生有八大苦,遇到不如意的事,便由心中生出怨恨、嗔憤、氣惱。人對我不好,我要生氣;人不尊重我,我也要生氣。

生氣是一種不好的情緒,是一種消極失常的心態,會導致疾病、傷身、傷心。生氣不但會誤事,也有害身心健康,生氣不如爭氣,智者不生氣,生氣是愚人。唐朝名相魏徵云:「嗜欲喜怒之情,賢愚皆同,所不同者是能自我控制或放縱。」人不能一樣,各有所長,各有所短,沒有十全十美的,彼此相互體諒、遷就、包容,就算不合我意,有何可怒?有何可氣?

我們自己既然很難不生氣,又怎麼要求他人對你笑口常開,和顏悅色?改善自己,勿求於氣。話本身並不氣人,是人聽了自己生氣,常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於是天天念氣事,天天有事氣。「我心本大慈,云何氣小事。」

「人生舞台大天地,廣結善緣不容易,朋友多了路好走,別大小事傷和氣,友人失禮需諒解,千萬不要發脾氣,若是心裡生悶氣,氣出病來無人替;心裡能行萬噸船,康樂無極人人喜。」◇

責任編輯:黎薇

標籤
相關專題: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我們
請進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護善良正義,值得奮戰到底
大紀元電子報
一旦重大新聞發生,我們會立即發送到您的電子郵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
本網站圖文內容歸大紀元所有, 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