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焦點】

習近平展軍權 挾令簽署貿易協議 華爾街被批假新聞 背後中共鬼影重重

作者:林驍然

人氣 1225

【大紀元2019年12月18日訊】上週五(12月13日),美中雙雙同意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這兩天媒體也好,各種網上論壇也罷,大家都在評論到底是誰贏了?《紐約時報》說,川普在這場貿易戰中沒有實現任何目標,但讓美國再次筋疲力竭。而福克斯新聞則說,第一階段協議「看起來是一個真正的突破」,稱讚川普這位在商場上馳騁幾十年的談判大師,再次迎來一個勝利。到底誰贏誰輸,相信未來美中的各種經濟指標和數字會證明一切。

這兩天關於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又透露出更多細節。今天大紀元網站報導稱,12月13日之前,為迫使中共內部的利益集團同意簽訂協議,習近平在五天之內晉升7名上將、16名中將和147名少將,大有對內展示其對軍隊的絕對掌控權的意味,與此同時習近平還在5天之內查處了20多名官員。文章分析說,習用這種方式,讓江派、毛左那些反習勢力看清楚,這次是必須要簽訂協議的,誰阻止、誰倒楣。

文章引述評論說,這次簽署協議是美國勝利,中共失敗,但中國人民會受益,因為這個協議會倒逼中共搞改革,倒逼中共實踐其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的承諾,從而讓中國大陸朝著正常國際化的方向前進。協議的簽訂也為中國大陸經濟朝好的方向轉變提供了可能,而不簽訂協議,中國大陸經濟會繼續斷崖式下跌。其實本次協議中美國最看重的不是中國承諾要採購多少農產品,而是中方同意實行強制監督的核查機制。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12月16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針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知識產權部分做了解答。他表示,保護知識產權問題占據了協議的一個大章節。如果中方想要求美國公司技術轉讓,或者如果美國公司在中國建立一個合資企業,而美方在合資企業中沒有獲得公平的代表權,這都將違反協議,將會進入執行機制的程序。也就是說,中方在知識產權執法的刑事和民事程序領域做出了實質性承諾。

如何保護知識產權不受侵犯,可以說是美國當初發起貿易戰的一個主要原因。大家都知道,最近十幾年,國外公司但凡推出什麼新品,中國大陸就會立即出現一模一樣的山寨產品,從服裝、箱包,到手機等電子產品,雖然質量上無法匹敵,但價格上非常低廉,無疑搶佔了大量中國市場。然而外國公司在中國控告這類侵權行為常常無果。最近中國法院做出最終判決,判處日本無印良品公司在和中國山寨版本北京無印良品公司的侵權糾紛中敗訴,並且還要賠償山寨公司人民幣62.6萬元。這一事件提醒外國公司在中國經商,知識產權和營業秘密幾乎沒有保障,再度拉響投資中國市場的風險警報。

這兩天引發關注的另一個焦點是美國主要媒體《華爾街日報》。在美中上週宣布達成協議之前,這份財經類報紙進行了多次報導,釋放出雙方將達成協議的消息,使得美國主要股指跳升。其中至少有三篇報導引用匿名消息人士的說法,稱美方將會對3,6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削減一半以換取中方購買美國指定商品。此舉被川普及其幕僚點名批評是假新聞。剛剛過去的週日(12月15日)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發表聲明,點名《華爾街日報》的兩名記者,其中一個是出生在中國,在美國受教育的記者魏玲靈。

聲明中說:「雖然我們不會對談判內容發表評論,但我們(現在)公開、有記錄地表示,(華日報導)完全是虛假、不真實和毫無根據的。事情不是那樣。」聲明還進一步提到,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財政部私下曾一再告訴華日記者「(報導的內容)完全是錯誤的」。

有分析說,華日記者所引述的匿名消息來源絕對不是來自美中雙方的貿易談判人員,而是外圍試圖影響談判結果的勢力。其實自從美中貿易談判以來,《華爾街日報》已經不是第一次被美方點名了。今年8月時,《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稱,中美正在準備在11月亞太峰會期間的川習會上結束貿易戰。但川普次日立即出面駁斥該說法。此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更把《華爾街日報》和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相提並論,直言他們做了大量的垃圾報導。除了《華爾街日報》,與中共更為親近的彭博社也多次援引所謂的消息人士的說法,而被川普政府點名批評是假消息。

大家都知道,《華爾街日報》和彭博社都出身於華爾街,而美國財團聚集的華爾街向來都是反對美中貿易戰的主要勢力,因為很多財團在中國都涉及很大的經濟利益。國際主要通訊社路透社(Reuters)上週發表一篇爆炸性的調查報導,指控路透社最大的客戶、金融訊息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屈從中共的壓力,將大量與香港反送中抗爭和六四事件有關的新聞封鎖,使其無法進入中國大陸境內。值得一提的是,路孚特前身曾是路透社母公司加拿大湯森路透公司旗下的金融與風險事業部。2018年該部門55%的股權出售給了美國華爾街金融大鱷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目前湯森路透仍持有路孚特45%的股權。可以說,這篇報導無疑是路透社在挖自己母公司下屬企業的黑料。

據路透社報導,自8月以來,路孚特將路透社在其主要產品Eikon平台上發布的200多則與香港反送中抗爭相關的新聞封鎖。內部文件顯示,路孚特公司今年夏天安裝了一個可協助自我審查的過濾系統,它的功能包括創建一個新的代碼,將其標示在某些被稱為「限制新聞」的中國新聞上,旨在阻止大陸用戶和讀者取得這些外界的訊息。除了香港反送中,此前路透社幾則有關六四事件的報導也遭到相同命運。路透依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威脅說,如果路孚特不配合控管訊息,該公司在中國的業務就會被中止。

有分析說,路孚特有如此改變,應該與其大股東黑石集團不無關係。根據中國百度百科的數據,2007年,中國國家外匯投資公司曾斥資30億美元購入黑石集團大約10%的股份;同年,黑石集團出資6億美元購入中共國企中化集團子公司中國藍星集團20%的股權;黑石集團創辦人斯蒂芬·施瓦茨曼(Stephen A. Schwarzman)有個中文名字蘇世民,他在2013年捐出一億美元在中國清華大學設立獎學金項目「蘇世民書院」,每年資助200名美國學生到中國留學。

據說,路孚特配合中共的自我審查,令負責維護與監督路透社的內部高層震怒。湯森路透集團成立了一個「湯森路透創辦人股份公司」(Thomson Reuters Founders Share Co Ltd),該公司的董事會主席威廉斯(Kim Williams)在今年10月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將路孚特的行徑稱為「不負責任」,而且對中共「赤裸裸的政治侵略」的投降。◇

責任編輯:王曦

相關新聞
分析:美中達階段性貿易協議 下步何去何從
【熱點互動】川普簽香港法案 貿易協議還簽?
美前官員:中共陷困境 川普不需要貿易協議
USMCA可被視為是未來美國貿易協議模板
最熱視頻
【直播】6.5疫情追蹤:外國勢力介入暴亂
【十字路口】五大潰點來襲 中共政權陷危機
【珍言真語】陳平:中共的說謊產業 欺人也自噬
【直播】5月新就業數據亮眼 川普發表講話
【現場視頻】浙江紹興倉庫起火 濃煙滾滾
【直播】川普訪問Puritan製藥廠發表講話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