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华视驻52台 李永得:不补助纯商业电视台

人气: 41
【字号】    
   标签: tags: , , ,

【大纪元2021年04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侯骏霖台湾台北报导)近4个月空频的有线电视52台,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3月31日通过中嘉等15系统业者申请以华视新闻资讯台进驻。华视13日证实预计19日在52频道播出。面对外界质疑文化部奥援华视、政府与新闻媒体有金钱关系,文化部长李永得14日表示,华视进驻52台,华视定位是商业台,文化部补助纯商业机制的单一电视台不无道理。

被问及外界质疑政府跟新闻媒体有金钱关系,文化部长李永得14日赴立院进行专案报告时指出,根据“无线电视事业公股处理条例”当中,有一个“附负担捐赠”,因华视本来就是商业电视台,被纳入公广后,节目制作和节目制播受到《公共电视法》制约,所以政府就必须给予适当的附负担捐赠及补偿。

李永得表示,这个规定是针对华视的主频,当时从商业转变成为公共角度来看,才会有这样的捐赠,谈到52台的问题,目前属性看来,华视规划是纯商业电视台、纯商业机制,政府并没有理由和特别针对纯商业机制这部分来补助。

李永得撇清:华视财务规划提及的是“公部门”奥援

媒体又追问,转为商业台导向没有补助,但是华视提出财务规划里写到文化部经费奥援。李永表示,华视没有提到文化部奥援,而是提到“政府”公部门的奥援。他说,因为公部门也有公开招标,譬如有对所有电视台儿童节目、电视台综艺节目,甚至对电视台一些戏剧都有补助办法,“这个东西是公开的,所以并不会特别针对华视要办新闻台而补助,若有补助也应该是公开大家都有机会的,是一个竞争型的提案”。

华视表示,虽隶属公广集团一员,公共化后经费來源仍依靠广告收入,盈亏自负。原规划公共化应由政府编列预算,买回其余民间持有股份,并由政府附负担捐助,在此情形华视当依循无线电视公股处理条例第四章第十四条“公共化无线电视事业播送之节目、广告,不得为政党或宗教团体宣传。”但因附负担捐赠目前尚未落实,华视并无此义务,所以现阶段仍以商业电视台模式来承接广告业务。

华视庄总经理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NCC提到给公广集团一个机会时并不知情,此一言论更证明华视申请进入52新闻频道,绝无所谓有政府干预或预写剧本等荒谬之说。

华视由公广基金会监督,总经理愿接受立法院备询监督,而经向文化部李永得部长请示,为维护新闻的专业和独立,52台台长将不会至立院接受相关备询。

责任编辑:吕美琪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