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彭博網站被審查 美籲中共尊重網絡自由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12年07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飛編譯報導)上週,中共當局屏蔽了彭博新聞網站(Bloomberg News Web)後,美國政府官員敦促中共停止審查其網站。中共當局已否認在彭博網站發表了習近平家族大幅斂財的調查文章後對其進行調查的舉動。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強烈支持對中國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尊重,包括互聯網上的自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匿名討論這一事件時說。「我們已持續敦促中共尊重國際公認的網絡人權和基本自由,包括言論自由。」

彭博新聞社的記者和編輯拒絕評論他們在準備這篇文章的過程中與中共當局的互動情況。但公司發言人崔帕特(Ty Trippet)承認網站被屏蔽,而他們的雜誌《商業週刊》(Businessweek)也似乎被報復。「我們相信這是作為對上週五彭博新聞發表那篇文章的回應。」

彭博公司金融信息的主要平臺以及主要收入來源的彭博終端資訊網(Bloomberg Terminals),則沒有被屏蔽。

在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之前,中共官方逐漸加大了限制和打壓異議人士和記者。上週五被記者詢問彭博新聞事件時,中共官員拒絕評論。

上週五的調查文章聚焦在即將成為在中國新任領導人的習近平身上,文章揭露了習的家族共斂財3.76億美元。

該報導沒有指控習的家族有任何非法行為,也沒有直接把其家族的財富聯繫到習本身。但報導揭露的廣泛的公司控股--從稀土業至巨大的房地產業,均由習的家人擁有,包括他的姐姐和姐夫。這可能加劇了中共當局的不滿,因中共最高領導人和民眾之間的財富差距日益加大,腐敗現象日益普遍。

除了彭博通訊社網站外,中國網站上關於習家的該文章痕跡也被清洗。很多中國人使用的微薄上,搜索英文詞彙如「彭博」(Bloomberg),「習近平」(Xi Jinping)和「黃楚」(crown prince)均被屏蔽。甚至其姓氏--習,也被屏蔽。

此外,彭博的這篇文章中所提高的眾多姓名和公司名--包括習仲勛(習近平的父親)、鄧家貴(習的姐夫)、New Postcom(習家擁有的眾多盈利公司之一)-也被屏蔽。

(責任編輯:張東光)

評論
2012-07-04 12:41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