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旦步入老年,總愛回想從前青澀時光,總想重新再過一遍往昔!儘管那個時代,以現世的眼光來看,落後退伍;儘管那段日子,用如今昌盛的科技衡量,不屑一顧!可「回憶」是個神奇的魔棒,當你「念舊情懷」一起,時不時的就會輕觸腦門,讓你不由自主的「思想起」……
我讀小學時,學校規定,每個學期中,總會選個適當時日,利用下半天,中高年級學生來個「勞動服務」,這可是人人嚮往的時刻!那個時候沒有什麼「營養午餐」或帶便當送飯盒的,都是各自回家吃午飯,一兩個小時之後再回校上課,這時,每個人手裡都把家中使用的掃把、畚箕拎了來,外加一水壺,解渴用!先分組後,再整隊出發,往河床前進。
那個年頭,柏油小路挺稀少,難得見,多半是石子路、泥土路,一路走下來,陣陣飛揚的塵土,夾雜著被有意踢起的小石頭塊兒,時不時有「飛來橫禍」臨頭!就這樣,嘻嘻哈哈、推推擠擠的到達了目的地!
大隊人馬立刻按著事前的分配,分頭行動。只見一雙雙小手忙碌的往畚箕裡扔石頭,滿了,兩人再一左一右的抬到河床邊上倒下。太重了,抬不了,扔掉一部分再抬!如此來來回回,不到半小時,個個累得人仰馬翻,就地找塊大石頭坐下,拔開水壺蓋猛灌!補充了水分,恢復了力氣,就再接再厲。
不久,那一雙雙移動快速的小腳,減慢了速度,接下來,畚箕扔下了,三五成群的在河邊石縫間蹲著,掏掏挖挖的。也有不少在河底淺水處,摸摸弄弄的。什麼毛蟹、溪蝦、河蜆、龜龞……,還有不知名的小魚苗兒,都是戰利品!這才是每個人內心深處認同的「勞動服務」呢!為自己的「五臟廟」「服務」哪!
其實,這活動的原始用意,現在想來,可能是為了使河床,保持一定程度的寬廣、暢通,不被這些因大雨而由上游沖下的石塊所堵塞,而造成河水氾濫吧!同時也達到了運動健身的目的。隨著升學門檻的逼近,社會型態的丕變,這種活動,不知何時已不復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