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2026年04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王麗飛紐約報導)2026年春季到來,紐約市疫情期間廣受歡迎的戶外餐飲再度回歸街頭。根據紐約市交通局(NYC DOT)資料,目前已有約500家路邊戶外餐廳獲批運營,較疫情高峰時期多達1萬2500家餐廳使用街道與人行道,現行規模明顯縮減。

市府指出,現行戶外餐飲已納入「Dining Out NYC」永久計劃管理,並設立更嚴格規範,如需重新申請許可、支付使用街道費用,並依照統一設計標準重建戶外設施。與疫情期間「幾乎全面開放」不同。此外,路邊餐飲每年僅限4月至11月底運營,該限制為市議會於2023年立法恢復。
業界反映,申請程序繁瑣且審批週期冗長,使不少餐廳選擇退出戶外餐飲市場。根據規定,路邊餐飲須獲交通局、社區委員會(Community Board)及市主計長辦公室等多方批准;人行道餐飲則還需當地市議員同意。
目前,全市約有1,300家人行道餐廳獲準全年運營,但其中僅約700家完成全部審批,其餘仍在審批流程中。市府先前累積的申請案件一度超過3600宗。
根據Gothamist報導,紐約餐飲業聯盟(NYC Hospitality Alliance)執行總裁里奇(Andrew Rigie)表示,從申請到實際設置所需時間過長,對許多餐廳而言,本季可能已來不及投入運營,繁瑣流程已影響業者實際運作時間表。他呼籲市府加快審批進度。
紐約市議會議長曼寧早前表示,將推動恢復全年戶外餐飲制度,並簡化監管流程,以減輕業者負擔、支持小企業發展並避免就業流失。市長馬姆達尼亦表示支持相關改革方向。
該方向亦呼應市議員雷斯勒(Lincoln Restler)提出的改革方案,包括取消季節限制、擴大道路餐飲規模,以及簡化審批程序。
並非所有人都樂見路邊餐飲的全面復興——在其鼎盛時期,路邊餐飲引發了許多抱怨——從垃圾和老鼠到噪音和擠滿城市街道的礙眼棚屋。
責任編輯:陳玟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