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

在我們還沒出生之前 媽媽就很愛我們

文/高達宏
2008-05-08 11:12 中港台時間|11-25 01:22 更新
人氣 3

當我們還在母胎中,尚未出生的時候,媽媽就開始愛我們、關心我們,為了我們而吃這吃那,也為了我們而不吃這不吃那,為了我們而去聽音樂,為了我們而去慢走,為了我們而去……所以,人世間,唯一能讓人有「在我們愛他之前,他先愛我們」這樣感受的「人」,大概只有媽媽了。


談到「永遠」好像是很誇張的事情,好似非要把事情說得讓人動容才肯甘心的樣子。尤其是談到「愛」,更是喜歡將永遠、一生一世、地老天荒加了上去,才能讓這個愛更顯得像是無價之寶似的。

不過,像這樣「永遠的承諾」的愛,經常都是「我說給別人聽」的,也就是別人聽我說的;鮮少有別人會說「你永遠愛著我」,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夠確信另外一個人會永遠愛著他。

要聽到「我知道你會永遠愛著我」這樣肯定的說詞,而且說的人信之不疑的,大概只有在宗教裡頭了,「神愛世人﹔在我們愛他之前,他先愛我們」,這是基督教聖經的教諭。

當我們還在母胎中,尚未出生的時候,媽媽就開始愛我們、關心我們,為了我們而吃這吃那,也為了我們而不吃這不吃那,為了我們而去聽音樂,為了我們而去慢走,為了我們而去……

所以,人世間,唯一能讓人有「在我們愛他之前,他先愛我們」這樣感受的「人」,大概只有媽媽了。

我們是媽媽生的,我們也和媽媽共同成長。

共同成長?或許您會覺得怪怪的。

這是真的,想想看,一歲的我們和二十歲的我們會不會不同?而二十多歲的媽媽和四十多歲的媽媽會不會不同?

當然,我們和媽媽在二十年後都會不同。

但是,這二十年間,我們的感情會隨著讀書、工作、戀愛、結婚、生子而有起伏轉換,很多的時候,我們將媽媽擱在一旁。

很多的時候,我們忙得忘了問候請安,媽媽就會來電話,問問我們好不好。

再過二十年,我們四十歲了,媽媽六十歲了。

這接著的二十年間,我們更忙著工作、創業,忙著子女的教育、事務,媽媽同樣的經常被我們擱在一旁。

頭一個二十年,媽媽從來沒有把我們擱著,總是掛在心頭,並且,不隨著時間變換。在接著的這二十年間,媽媽還是沒有把我們擱著,還是總掛在心頭。

同樣的,很多的時候,我們忙得忘了問候請安,媽媽就會來電話,問問我們好不好。

到現在,媽媽七十多歲了,我們五十多歲了,媽媽已經老得需要拿柺杖了,他對我們的關心,還是像我們剛生出來的時候一樣,沒有減少、沒有散熱。

媽媽自己都戴著假牙了,卻還關心我們吃什麼,自己都快走不動了,卻還關心我們的身體,永遠拉拉雜雜、沒完沒了的關心著。

會這樣,是因為,看著我們,年老的媽媽從來不覺得她已經老了。

這樣的關心,就是一種跟著我們一輩子的「永遠的愛」。

子女是一種負擔,不只是生活上的負擔,更是精神上、情感上一輩子的負擔,媽媽卻是心甘情願,更是樂意喜愛的背著,背著我們直到人世的末了。

這樣的背負,難道不就是永遠的愛嗎?

媽媽永遠愛著我們,我們也要永遠愛著她。@
(http://www.dajiyuan.com)

標籤
相關專題: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我們
請進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護善良正義,值得奮戰到底
大紀元電子報
一旦重大新聞發生,我們會立即發送到您的電子郵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
本網站圖文內容歸大紀元所有, 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