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假新闻的中港融合

人气 14
标签:

【大纪元2014年08月12日讯】8月9日香港电台发布了一单令人震惊的国际新闻,题目为“马媒引述美情报机构:客机或被乌政府击落”,内文说“美国情报部门已经得出结论,认为马航MH17是被空对空导弹击落…是被乌克兰政府击落”;这新闻实在非常“爆炸性”,因为美国情报部门达成如此惊人的结论,竟不见于任何美国或英文的传媒,却先被“马媒引述”再成为香港电台的新闻,究竟为什么?

真相就是,香港电台表面自称是引述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的报导,实际上却是抄中共的《环球时报》,把原文搬字过纸,当成是自己从马来西亚的报纸翻译成为中文。“美国情报部门得出结论”这十字,就是从环时原字抄录,香港电台甚至从环时所写的“美情报人士认定”标题,改为“马媒引述美情报机构”,以讹传讹不断“作大”,而事实上马来西亚那篇报导,所写的只有“一些美国情报来源”,而引述的作者是“一位美联社记者” Robert Perry。

而这位 Robert Perry 实际上早已于1987年,即27年前,已经离开了美联社,近年更被评长期亲俄国,宣扬俄国的观点;更甚者,此作者的原文只提及“一些美国的情报分析员”,既没有列出来源,当中更荒谬到犯上一些基本的错误──例如宣称MH17上有“子弹痕迹”,因此相信是乌克兰的战机及“空对空导弹”所造成云云。实际上,俄制的山毛榉“地对空导弹”会在目标的近处爆炸,再令碎片击中目标的机身,这早在事发后被一众军事评论谈及。10日,马来西亚的国防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回复记者提问否认“空对空导弹”击落的说法,等同否定了上述报导的可能性。

香港电台的新闻犯了两个严重错误,第一是抄新闻,把环时报导搬字过纸当作自己的;第二是假扮引述马来西亚的报导,实际上却来自环时,因此犯上和环时一模一样的荒谬错误。这次事件证明了一点,香港、台湾以至海外的华文传媒,一直被中共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长期渗透,简单至抄文以及懒惰的恶习,已经成功帮中共把政府的洗脑宣传机器,把维稳工程由中国大陆成功扩展到全世界;透过这些假外电报导,篡改当中关键的字眼,甚至引述一些表面上是外媒,实际上是“假外媒”如中共在日本的《日本新闻网》,以及中共在法国的《欧洲时报》,令华文传媒的公信力,集体沦落到和中共的传媒一样,假新闻处处,不断帮中共洗脑。

这说明了为何由中国大陆到海外,都有这么多反日反美反欧等所谓“爱国人士”,这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和北韩那些绝对资讯封锁者,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只有程度上的差别,本质是一样的。情况就有如中国奶粉不可靠,以为买的是洋奶粉,实际上却仍然是中国生产或渗了毒的。想走出这个困局,实在难上加难。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责任编辑:南风)

相关新闻
中共军报造假超乎想像 -27℃士兵渡河成笑柄
【颜丹】《新闻联播》为何又卖萌又煽情?
中天330连线报导 民众大喊“假新闻”
亲共台媒中天遭包围 群众抗议“假新闻”
最热视频
【重播】川普宾州“让美国再次伟大”集会演讲
【新闻看点】疫情严峻 WHO:死亡或超二百万
【拍案惊奇】李克强上头版夹缝 中芯国际被制裁
【老外看中国】美议员克鲁兹:台湾是自由灯塔
腿粗小腹胖?老中医示范3动作 告别下半身松垮
【新闻第一现场】拜登儿子通中俄 疑涉卖淫人口贩卖圈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