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雲:向川普提問遭質疑 鳳凰衛視背景大起底

人氣 4985

【大紀元2020年04月07日訊】4月6日,在白宮每日疫情簡報會上,一名鳳凰衛視女記者向川普(特朗普)總統提到華為和阿里巴巴向美國捐助醫療用品,川普總統說:「這更像是陳述而非問題。」該記者問:「您會和中國合作嗎?」川普反問:「你為誰工作,中國?」「你為中國工作還是屬於一家報社?」記者稱其來自香港鳳凰衛視,川普又問:「老闆是誰,中國(中共)?它是政府的嗎?」

不少華語網友稱讚川普直覺敏銳,「LIFETIME視界」發推說: 「中國網民應該告訴美國人真相:鳳凰衛視究竟是什麼性質的機構?」有人跟帖:「鳳凰衛視人稱香港央視,百分之百的中共媒體。」

美國《每日傳訊》(Daily Caller)調查記者Chuck Ross在報導裡寫道:「中共宣傳機器在炒作中共對美國等國在防疫上提供醫療幫助。」「雖然鳳凰衛視不是中共政府完全擁有,但是人們普遍認為它的內容親北京當局。」Ross引用美國智庫胡佛研究所的報告指出,鳳凰衛視是「半官方」媒體,與中共國安部有關聯。

鳳凰衛視的背景

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於1996年3月31日,總部位於香港,由默多克「新聞集團」的「香港衛星電視有限公司」、劉長樂控股的「今日亞洲有限公司」及中共央視(CCTV)下屬的「華穎國際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當時三家機構的控股比例分別為45%、45%、10%,劉長樂任董事局主席及行政總裁。

由於CCTV被禁止和外國合資經營媒體,1999年,央視將其持有的鳳凰衛視股份出讓給中國銀行,華穎國際也成為中國銀行旗下的全資子公司。

目前,該公司在全球設有56個記者站,在美國華盛頓、紐約和洛杉磯有分支機構,是美國第二大中文有線頻道。

公開資料顯示,鳳凰衛視是少數幾個獲得中國大陸部分地區落地權的名義上的境外媒體,更是名義上首家獲准在中國大陸合法播出的海外電視台。2002/2003財政年度,鳳凰衛視資訊台由中共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批准在中國大陸落地。劉長樂曾說,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對『鳳凰』卻網開一面。」

鳳凰衛視的立場

鳳凰衛視的口號是:拉近全球華人距離,向世界發出華人的聲音。但是,事實上,鳳凰衛視在新聞報導中的觀點和立場向來與中共保持一致。劉長樂曾說:「央視是大哥,我們是小弟。」

「追查國際」2005年的深度調查報告揭示,鳳凰衛視是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宣傳的重要組成部分。1999年7月23日,中共剛剛發動迫害法輪功時,鳳凰衛視節目主持人竇文濤即編制了誣衊節目「法輪功大起底」,其中的內容和中央電視台炮製的「其人其事」類似。當時,鳳凰衛視專題網站成為中共共青團網站誣衊法輪功網頁的鏈接,緊排於中共的所謂「反邪教」網站之後。

2003年,北京解放軍301醫院的退休醫生蔣彥永認為SARS疫情與時任中共衛生部長張文康所宣布的相差甚遠,他於是給大陸媒體和鳳凰衛視發送電子郵件反映情況,但是沒有結果。

2019年7月23日,英國首相約翰遜正式就任前一天,香港鳳凰衛視播出了一段預錄的對他的專訪。約翰遜在訪談中表示,「我們對『一帶一路』倡議非常熱衷。我們對習主席所做的事非常有興趣。」

顯然,鳳凰衛視傳遞的是中共需要的聲音。

《新世紀》網站主編張偉國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鳳凰衛視被媒體界同仁公認為中共重金在香港豢養的統戰喉舌。他說:「為了達到宣傳的效果,完成主子的任務,鳳凰衛視在平時的報導口徑方面,表現出比大陸媒體要開放和自由的樣子,在新聞技巧運作方面越來越精緻化,以迷惑觀眾,而且以香港電視台的名義出現,所以會誤導觀眾認為其客觀。但是卻在關鍵時刻配合中共的指令,講出中共需要的觀點,為中共搶奪話語權奠定基礎,具有更大的殺傷力。」

2017年5月4日,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中國問題專家庫克(Sarah Cook)在美國國會作證時表示,央視(CCTV)持有鳳凰衛視10%的股份,鳳凰衛視不會偏離北京設置的官方宣傳主題報導。「在過去兩年裡,它播出了不少被拘禁的批評中共人士的認罪視頻」。

鳳凰衛視高層人員的中共官方背景

已故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華於2009年評價道:「鳳凰衛視不只是中共資助控制的媒體,而且裡面的主要負責人都有國安背景的。由於北京中央電視台講的話越來越沒有人相信,所以他們更加利用鳳凰衛視來打壓異己。」

劉長樂是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他於1951年出生,19歲參軍,1983年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被分配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任軍事記者,歷任編輯、新聞評論員及編輯部主任。其在央廣工作期間一直是解放軍編制。根據劉長樂本人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的說法,他在80年代後期在軍內有相當於上校的軍銜。

關於劉長樂的致富之路,大陸公開資料如此描述:「劉長樂原來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幹記者。1988年移居海外,1990年駐足香港。隨後,劉長樂在石油貿易和房地產業務上掘到了『第一桶金』,然後果斷地在地產經營中激流勇退,避過了此後綿延日久的樓市低迷。」

對於這段快速起家史,劉長樂本人或其他人都從未披露,為什麼八十年代的一個大陸記者,能夠在幾年的時間裡從事對資金量要求很大的石油和房地產業務並且獲利。

2005年5月31日,「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發布了《關於鳳凰衛視參與迫害法輪功及其背景的調查報告》,報告根據大陸媒體資料披露,鳳凰衛視多名高層人士幾乎無一例外地曾任中共黨政官員。

例如,鳳凰衛視現任執行董事、前執行副總裁兼中文台台長王紀言,曾任北京廣播電視學院電視系主任和副院長,是中共廣播電影電視部研究海外媒體的五人小組成員。

邵文光,鳳凰衛視歐洲台台長,原中共駐美國的公使級參贊,正局級。

崔強,鳳凰衛視常務副行政總裁、執行董事,鳳凰新媒體董事長,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任職10年,曾任北京天華國際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余統浩,鳳凰衛視公司前執行副總裁、聯合創始人,現任集團高級顧問。他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國際政治系,歷任廣東電台台長、珠江經濟台台長、廣東省電視台副總編、中國廣播電視國際經濟技術合作總公司副總經理及中國廣播電視學會理事。

鳳凰衛視搶占洛杉磯無線電市場

2018年11月29日,美國知名智庫加州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發表重量級報告「中國影響與美國利益,提高建設性警惕」(Chinese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其中分析了中共在美國傳媒界的滲透和染指情況。

報告提到,幾年前香港鳳凰衛視集團嘗試收購洛杉磯兩家調頻電台,但是受阻。可是,鳳凰衛視並未放棄南加州的無線電市場。2018年夏天,紐約的鴻慧資本(H&H Capital Partners)公司宣布收購墨西哥蒂華納(Tijuana)市的廣播電台XEWW,該電台位於美墨邊境。鴻慧公司希望收購後將電台的西班牙語廣播改為中文廣播,屆時廣播可覆蓋南加州全境。

胡佛的報告指出,鴻慧資本由幾名在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擔任記者多年的人士主導,而且鴻慧公司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提交的併購交易文件顯示,鳳凰衛視仍然是墨西哥電台的買家。

鳳凰衛視借殼收購電台的動作是中共對美國信息戰的一部分,已經引起了美國政府的警惕。

結語

中共病毒在全球蔓延之際,外界看到,中共當局對內嚴控信息、掩蓋真相,同時利用境外媒體包裝中共謊言,營造中共領導世界抗疫的假象,企圖由此壓低國際社會對中共隱瞞疫情的指責聲浪。中共的輿論宣傳戰由不同人員展開:官方媒體、半官方媒體、外交人員、五毛和特務等等。

在川普總統面前,鳳凰衛視暴露了其為中共服務的工作性質。有網友建議,美國應當抵制這個實際上的外國代理機構。中共喉舌媒體以侵蝕美國傳統價值觀、破壞美國社會安定為目的,對此,美國政要、媒體和廣大民眾都需要有清醒的認識。

責任編輯:高義#

相關新聞
鳳凰衛視為中共造謠 華人抵制
警惕中共超限戰 華府關注鳳凰衛視收購案
中共媒體記者提問中美合作抗疫 川普不回應
【名家專欄】七國集團警告將對中共實施制裁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