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因不實新聞遭判賠黃國昌50萬 中時提再審被駁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中央社)
人氣: 738
【字號】    
   標籤: tags: , , , ,

【大紀元2021年10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袁世鋼台灣台北報導)《中國時報》於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2015年競選立委時,報導他的岳父在中國投資上億元農業園區、工廠占地3千坪等;黃國昌認為報導不實,已侵害他的名譽權,因此向《中時》及王姓副總編輯提告求償。最高法院今年3月駁回《中時》上訴,判賠50萬元;《中時》提再審,5日遭駁回。

中時》於2015年12月27日立委選舉前夕,以「養雞種樹?黃國昌謊言被戳破」為題,報導黃國昌的岳父在中國山東龍口縣投資農業園區上億元,並興建占地3千坪的工廠,還搭配「龍口市水利建築安全工程有限公司」的照片,意有所指。

但黃國昌隨即召開記者會澄清,他的岳父雖曾在當地設立「熙隆汽車配件有限公司」,但在2010年因從未營運而遭註銷,從未在龍口投資上億元;所謂農業園區也只是果園及農舍,並無大型廠房等設施,照片中的「龍口市水利建築安全工程有限公司」更是毫不相干。他認為,此報導將造成讀者對他誤解,已侵害他名譽,因此提告求償500萬元。

雖然《中時》辯稱,照片是擷取中天新聞相關報導畫面,已盡查證義務。但高等法院認為,《中時》報導張冠李戴,所使用的照片與熙隆公司毫無關聯,但王姓副總編卻組合刊登,未盡真實報導義務,因此判《中時》與王姓副總編應連帶賠償50萬元,並登報道歉。

《中時》不服再上訴,但因上訴不合法,經最高法院裁定駁回;但《中時》又向高等法院聲請再審

《中時》主張,要求刊登道歉啟事是「自我羞辱」,強制登報已侵害不表意自由,而要求承認查證不實是自我否定。不過,高院認為再審無理由,5日判決駁回。

責任編輯:呂美琪#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