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黛安娜採訪醜聞 BBC面臨整肅

黛安娜採訪醜聞 BBC面臨整肅。(Getty Images)
人氣: 43
【字號】    
   標籤: tags: , , , , ,

【大紀元2021年05月28日訊】(大紀元英國記者站報導)黛安娜採訪醜聞的揭開,讓外界看到了BBC的管理層在其中掩蓋真相的活動,因此BBC將不可避免地面臨一些整肅,甚至可能是徹底整肅。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他對這件事情「非常關注」,BBC應該採取「一切可能的行動」,確保為了獲得採訪機會而使用欺騙手段的事情不會再度發生。

文化大臣道登(Oliver Dowden)表示,調查報告顯示了「BBC的核心存在嚴重缺陷」,政府會仔細考慮報告的內容,會在明年春季對《章程》進行中期複查的時候考慮是否BBC的管理需要更多的改革。

BBC屬於英國的公共服務,需要與英國政府達成《王室章程》(Royal Charter)。《章程》是BBC的憲法基礎。它規定BBC的目標、任務、公共目的、資金來源、如何運行等。目前的章程始於2017年初,到2027年底結束。

為成名不擇手段

前高級法官戴森(John Dyson)歷時約半年的調查發現,1995年11月BBC的《廣角鏡》(Panorama)節目對黛安娜王妃的採訪採取了許多造假的手段。

調查發現,當時不知名的BBC記者巴希爾(Martin Bashir)使用了偽造的銀行對帳單,讓黛安娜的弟弟斯賓塞相信,有人出錢讓負責保護斯賓塞的前任主管監視他。

在獲得斯賓塞的信任後,巴希爾被斯賓塞介紹給黛安娜。1995年9月,黛安娜、斯賓塞和巴希爾會面約90分鐘,斯賓塞對會面的內容做了詳細的紀錄。

戴森在調查中查看了這份紀錄,發現上面的38條要點包括許多編造出來的污衊英國王室的內容,比如黛安娜的私人信件被人拆開,她的車子被跟蹤、電話被竊聽,她的保鏢反對她,密友背叛她等,甚至還說當時為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擔任保姆的人跟查爾斯有婚外情。

「世紀採訪」

在巴希爾對黛安娜的採訪中,當時還沒有與查爾斯王子離婚的黛安娜說出了一些讓人震驚的話,比如「我們的婚姻裡面有三個人,所以有點擠」,暗示查爾斯有婚外情。

這個採訪被BBC稱為「世紀採訪」,吸引了2,300萬名觀眾。

黛安娜的弟弟斯賓塞認為,如果黛安娜沒有被騙,她就不會拒絕王室提出的可以在離婚後仍為她提供保護的要求,可能也不會遠離英國,最終可能就不會在1997年8月底死於車禍。

而巴希爾卻憑藉這個採訪平步青雲,一躍成為BBC的知名記者。後來他跳槽到ITV,在2013年採訪了搖滾巨星邁克爾·傑克遜。

2004年至2016年他去了美國,成為ABC的主持人,後來做了MSNBC的政治評論員。但是2013年,他因為對當時的副總統候選人阿拉斯加前州長佩林做了「錯誤的評價」而被停職,後來他辭職。2016年他重回BBC,今年5月14日辭職。

高層不作為

戴森的調查發現,當英國媒體披露巴希爾通過不正當手段獲得採訪黛安娜的機會後,BBC的高層掩蓋事實。調查認為,1996年由當時的新聞主管霍爾(Tony Hall)進行的內部調查「極度無效」。

調查期間,BBC拿出一張黛安娜寫的字條,上面說她對於那次採訪沒有感到遺憾,而且巴希爾沒有給她看偽造的文件。

但是負責調查的戴森表示,BBC應該考慮一個可能性,那就是那些偽造的文件不是給黛安娜看的,而是給她的弟弟斯賓塞看,目的是以此來影響黛安娜。

調查發現,《星期日郵報》在1996年初得到吹哨人提供的信息後,要求BBC解釋。BBC進行了內部調查,高層詢問巴希爾三次,他都矢口否認。但是到了1996年3月底,第四次詢問的時候,巴希爾承認造假。

當時BBC負責每週一次節目的主管加達姆(Tim Gardam)非常憤怒。他在近日參加調查的時候回憶當時的情況說:「一名BBC的記者竟然會這樣做事,我簡直目瞪口呆。」

BBC不承認有責任

但是當時正趕上加達姆就要離開BBC了,所以他給自己的接任者留下了詳細的紀錄,告訴他們巴希爾造假的事情,當時的新聞主管霍爾也同意進行「全面調查」。

但是,內幕人士在近日的調查中表示,那根本不能稱為是「全面調查」。BBC的通訊主管皮爾(Richard Peel)表示,不記得有這件事。而負責每週一次節目的主管蘇特(Tim Suter)表示,儘管他認為巴希爾的話存在「難以理解」的成份,但是他認為他的解釋「可信」。

隨後,1996年4月初《星期日郵報》刊登了揭露BBC採訪造假的內容,BBC的官方發給這份報紙的解釋是,那些造假的文件「從來都跟《廣角鏡》對黛安娜王妃的採訪沒有任何關係」。

戴森對於BBC的這個說法的評價是「避開關鍵和否認事實的完美作品」。

兩位前高管辭職

英國媒體監管部門Ofcom表示,他們非常關注戴森調查的發現,會考慮這份報告,並且跟BBC討論採取進一步行動,確保這種事情不會再度發生。

目前在Ofcom任職的BBC前任高層主管蘇特宣佈辭職。

BBC的前主管霍爾也在近日辭去了在國家美術館的主席的職務。

下議院數碼、文化、媒體和體育委員會的主席奈特(Julian Knight)表示,「還有嚴肅的問題有待回答」。比如,為什麼2016年巴希爾可以重新回到BBC工作,有人懷疑這是是為了封住他的口。

奈特表示,他會給BBC的主管戴維(Tim Davie)寫信,要求得到答案。他還說,BBC應該考慮為因為舉報這件事情而職業生涯受到影響的吹哨者提供賠償。

威廉王子很憤怒

戴森報告公佈後,威廉王子對於BBC高層的做法提出猛烈的批評,認為他們掩蓋真相的做法「不道德」。

他說BBC的一些做法讓人非常擔憂,這包括:BBC的雇員「說謊而且使用假的文件來獲得採訪我母親的機會」;利用黛安娜的害怕,製造有關王室的「駭人聽聞、虛假的」說法,使她更加多疑;在調查過程中表現出了「極度無能」。

他說:「在我看來,為獲得採訪機會而使用的欺騙手法,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我母親想要說的。那次採訪是使我的父母關係惡化的主要因素,此後還傷害了無數的其他人。」

威廉王子認為,BBC沒有對採訪進行調查,顯著加大了黛安娜的恐懼、多疑和隔絕,「但是讓我最難過的是,如果BBC對1995年時就出現的投訴和擔憂進行了合理的調查,我母親也許就會知道她被騙了」。

他說,黛安娜不僅是被一個流氓記者欺騙,更被故意無視真相的BBC高層所辜負。

吹哨人要求BBC老闆道歉

當年黛安娜的採訪播出後,立刻有人表示,這個採訪使用了偽造的文件,但是BBC的老闆對此根本不予理會。

當年第一個舉報巴希爾的人就是為他製作了用來欺騙黛安娜的銀行對帳單的人。他叫威斯勒(Matt Wiessler),是一名獲獎的平面設計師。

1995年8月或者9月,巴希爾要求威斯勒製作幾張銀行對帳單,但是沒有告訴他銀行對帳單的用途,而且讓他做這件事也沒有提供書面要求。

採訪播出後,威斯勒意識到問題的嚴重,因為那幾張偽造的對帳單的帳戶主人分別是黛安娜的前任私人秘書、保安經理和黛安娜弟弟斯賓塞的前任保安經理。

於是採訪播出後的第二個月,他找到了當時BBC的一些負責人,但是幾乎沒人理會他。他還聽說,霍爾下令,要求不要讓他再為BBC工作。這導致他和別人合夥經營的設計公司幾乎沒有生意。

威斯勒回憶當時的情況說:「我只是感到,BBC 裡面有一種風氣,小人物——像我這樣的吹哨人——根本不用理會。只有在極大的壓力的情況下,我們才能得到某種道歉和某種承認。」

他還說:「他們對我做的事情真的是很咄咄逼人,我的生活因此而完全顛覆。」

他要求1995年在BBC擔任高層的人向他道歉,比如當時擔任新聞部門主管的霍爾或者當時的BBC主管伯特(John Birt)。

他說:「沒有人出面道歉。這真的很軟弱、算計,說實話,25年了,他們做的事情一直都很惡劣。」

另一位吹哨人是採訪節目的製片人基里克(Mark Killick)。威斯勒第一個向他披露巴希爾使用偽造對帳單的事情。他當時向BBC的律師提出了對採訪節目中使用假銀行對帳單的疑慮,但是卻被告知應該跟管理層談論這個問題,隨後他被從《廣角鏡》節目中請走,而此前他已經在這個節目工作了十年。

他說:「我被告知,我們只需要忠誠的人參與這個節目。」

他說,BBC的高層經理創造了一種「害怕的風氣」,「許多人,既包括黛安娜一邊的,也包括BBC這邊的,都在BBC的高層管理層授權的一場污衊宣傳中名聲被毀,他們中的許多人失去了工作」。

更多疑團待解

不僅這兩位吹哨人受到了不公的對待,他們的家還遭到神秘的盜竊。

1995年《廣角鏡》節目組舉辦聖誕節聚會期間,威斯勒的家遭竊,奇怪的是小偷偷走了存放了他設計的兩張假銀行對帳單的軟盤,其它的東西都沒有失竊。基里克的家也進了小偷。

其實,即使是巴希爾找人製作假銀行對帳單的信息來源也很神秘。當時巴希爾只是一個小記者,他是如何弄到個人銀行帳戶信息的?

而且戴森的調查沒有發現這場醜聞背後真正的「大老闆」是誰。

調查期間,有BBC的行政人員表示,當時BBC幾個大的節目的編輯被「一位資深的新聞和時事行政主管」告知,「如果有人問巴希爾的事情,官方的回答是『這件事沒什麼有趣的內容』。無論是當時擔任新聞主管的霍爾還是BBC的主管伯特都表示,不知道這個人是誰。

巴希爾在2016年被BBC重新聘用,擔任宗教事務通訊記者。當時的老闆是霍爾,而他明明知道巴希爾在黛安娜採訪醜聞中的造假行為,為什麼還要重新聘用他呢?

而且霍爾在1996年的調查中,甚至沒有詢問黛安娜的弟弟斯賓塞,他是否有證據,就直接表示巴希爾「誠實而且品德高尚」。

BBC:會複查編輯政策

對於戴森報告的發現和結論,BBC的董事會發表聲明說,他們希望能夠確保過去的錯誤不會重複。

聲明說:「我們完全接受戴森報告發現的情況,並且再度向受到(報告)發現的錯誤影響的人表示歉意。我們意識到它(報告)所描述的事情已經給許多人帶來了影響,尤其是那些個人的生活受到影響的人。我們也知道觀眾有權期待BBC做得更好一些。」

BBC的董事會還表示,他們有信心「今天的BBC的工作程序和指導原則比1995年要強很多」。

BBC還表示會複查為什麼在2016年會重新僱傭巴希爾。

BBC可能面臨警方的調查

《每日郵報》的分析認為,如果BBC被調查,可能面臨幾項罪名:欺詐、偽造、勒索、合謀妨礙司法公正。◇

責任編輯:陳彬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