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黛安娜采访丑闻 BBC面临整肃

黛安娜采访丑闻 BBC面临整肃。(Getty Images)
人气: 43
【字号】    
   标签: tags: , , , , ,

【大纪元2021年05月28日讯】(大纪元英国记者站报导)黛安娜采访丑闻的揭开,让外界看到了BBC的管理层在其中掩盖真相的活动,因此BBC将不可避免地面临一些整肃,甚至可能是彻底整肃。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他对这件事情“非常关注”,BBC应该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确保为了获得采访机会而使用欺骗手段的事情不会再度发生。

文化大臣道登(Oliver Dowden)表示,调查报告显示了“BBC的核心存在严重缺陷”,政府会仔细考虑报告的内容,会在明年春季对《章程》进行中期复查的时候考虑是否BBC的管理需要更多的改革。

BBC属于英国的公共服务,需要与英国政府达成《王室章程》(Royal Charter)。《章程》是BBC的宪法基础。它规定BBC的目标、任务、公共目的、资金来源、如何运行等。目前的章程始于2017年初,到2027年底结束。

为成名不择手段

前高级法官戴森(John Dyson)历时约半年的调查发现,1995年11月BBC的《广角镜》(Panorama)节目对黛安娜王妃的采访采取了许多造假的手段。

调查发现,当时不知名的BBC记者巴希尔(Martin Bashir)使用了伪造的银行对账单,让黛安娜的弟弟斯宾塞相信,有人出钱让负责保护斯宾塞的前任主管监视他。

在获得斯宾塞的信任后,巴希尔被斯宾塞介绍给黛安娜。1995年9月,黛安娜、斯宾塞和巴希尔会面约90分钟,斯宾塞对会面的内容做了详细的纪录。

戴森在调查中查看了这份纪录,发现上面的38条要点包括许多编造出来的污蔑英国王室的内容,比如黛安娜的私人信件被人拆开,她的车子被跟踪、电话被窃听,她的保镖反对她,密友背叛她等,甚至还说当时为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担任保姆的人跟查尔斯有婚外情。

“世纪采访”

在巴希尔对黛安娜的采访中,当时还没有与查尔斯王子离婚的黛安娜说出了一些让人震惊的话,比如“我们的婚姻里面有三个人,所以有点挤”,暗示查尔斯有婚外情。

这个采访被BBC称为“世纪采访”,吸引了2,300万名观众。

黛安娜的弟弟斯宾塞认为,如果黛安娜没有被骗,她就不会拒绝王室提出的可以在离婚后仍为她提供保护的要求,可能也不会远离英国,最终可能就不会在1997年8月底死于车祸。

而巴希尔却凭借这个采访平步青云,一跃成为BBC的知名记者。后来他跳槽到ITV,在2013年采访了摇滚巨星迈克尔·杰克逊。

2004年至2016年他去了美国,成为ABC的主持人,后来做了MSNBC的政治评论员。但是2013年,他因为对当时的副总统候选人阿拉斯加前州长佩林做了“错误的评价”而被停职,后来他辞职。2016年他重回BBC,今年5月14日辞职。

高层不作为

戴森的调查发现,当英国媒体披露巴希尔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采访黛安娜的机会后,BBC的高层掩盖事实。调查认为,1996年由当时的新闻主管霍尔(Tony Hall)进行的内部调查“极度无效”。

调查期间,BBC拿出一张黛安娜写的字条,上面说她对于那次采访没有感到遗憾,而且巴希尔没有给她看伪造的文件。

但是负责调查的戴森表示,BBC应该考虑一个可能性,那就是那些伪造的文件不是给黛安娜看的,而是给她的弟弟斯宾塞看,目的是以此来影响黛安娜。

调查发现,《星期日邮报》在1996年初得到吹哨人提供的信息后,要求BBC解释。BBC进行了内部调查,高层询问巴希尔三次,他都矢口否认。但是到了1996年3月底,第四次询问的时候,巴希尔承认造假。

当时BBC负责每周一次节目的主管加达姆(Tim Gardam)非常愤怒。他在近日参加调查的时候回忆当时的情况说:“一名BBC的记者竟然会这样做事,我简直目瞪口呆。”

BBC不承认有责任

但是当时正赶上加达姆就要离开BBC了,所以他给自己的接任者留下了详细的纪录,告诉他们巴希尔造假的事情,当时的新闻主管霍尔也同意进行“全面调查”。

但是,内幕人士在近日的调查中表示,那根本不能称为是“全面调查”。BBC的通讯主管皮尔(Richard Peel)表示,不记得有这件事。而负责每周一次节目的主管苏特(Tim Suter)表示,尽管他认为巴希尔的话存在“难以理解”的成分,但是他认为他的解释“可信”。

随后,1996年4月初《星期日邮报》刊登了揭露BBC采访造假的内容,BBC的官方发给这份报纸的解释是,那些造假的文件“从来都跟《广角镜》对黛安娜王妃的采访没有任何关系”。

戴森对于BBC的这个说法的评价是“避开关键和否认事实的完美作品”。

两位前高管辞职

英国媒体监管部门Ofcom表示,他们非常关注戴森调查的发现,会考虑这份报告,并且跟BBC讨论采取进一步行动,确保这种事情不会再度发生。

目前在Ofcom任职的BBC前任高层主管苏特宣布辞职。

BBC的前主管霍尔也在近日辞去了在国家美术馆的主席的职务。

下议院数码、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的主席奈特(Julian Knight)表示,“还有严肃的问题有待回答”。比如,为什么2016年巴希尔可以重新回到BBC工作,有人怀疑这是是为了封住他的口。

奈特表示,他会给BBC的主管戴维(Tim Davie)写信,要求得到答案。他还说,BBC应该考虑为因为举报这件事情而职业生涯受到影响的吹哨者提供赔偿。

威廉王子很愤怒

戴森报告公布后,威廉王子对于BBC高层的做法提出猛烈的批评,认为他们掩盖真相的做法“不道德”。

他说BBC的一些做法让人非常担忧,这包括:BBC的雇员“说谎而且使用假的文件来获得采访我母亲的机会”;利用黛安娜的害怕,制造有关王室的“骇人听闻、虚假的”说法,使她更加多疑;在调查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度无能”。

他说:“在我看来,为获得采访机会而使用的欺骗手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母亲想要说的。那次采访是使我的父母关系恶化的主要因素,此后还伤害了无数的其他人。”

威廉王子认为,BBC没有对采访进行调查,显着加大了黛安娜的恐惧、多疑和隔绝,“但是让我最难过的是,如果BBC对1995年时就出现的投诉和担忧进行了合理的调查,我母亲也许就会知道她被骗了”。

他说,黛安娜不仅是被一个流氓记者欺骗,更被故意无视真相的BBC高层所辜负。

吹哨人要求BBC老板道歉

当年黛安娜的采访播出后,立刻有人表示,这个采访使用了伪造的文件,但是BBC的老板对此根本不予理会。

当年第一个举报巴希尔的人就是为他制作了用来欺骗黛安娜的银行对账单的人。他叫威斯勒(Matt Wiessler),是一名获奖的平面设计师。

1995年8月或者9月,巴希尔要求威斯勒制作几张银行对账单,但是没有告诉他银行对账单的用途,而且让他做这件事也没有提供书面要求。

采访播出后,威斯勒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因为那几张伪造的对账单的账户主人分别是黛安娜的前任私人秘书、保安经理和黛安娜弟弟斯宾塞的前任保安经理。

于是采访播出后的第二个月,他找到了当时BBC的一些负责人,但是几乎没人理会他。他还听说,霍尔下令,要求不要让他再为BBC工作。这导致他和别人合伙经营的设计公司几乎没有生意。

威斯勒回忆当时的情况说:“我只是感到,BBC 里面有一种风气,小人物——像我这样的吹哨人——根本不用理会。只有在极大的压力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得到某种道歉和某种承认。”

他还说:“他们对我做的事情真的是很咄咄逼人,我的生活因此而完全颠覆。”

他要求1995年在BBC担任高层的人向他道歉,比如当时担任新闻部门主管的霍尔或者当时的BBC主管伯特(John Birt)。

他说:“没有人出面道歉。这真的很软弱、算计,说实话,25年了,他们做的事情一直都很恶劣。”

另一位吹哨人是采访节目的制片人基里克(Mark Killick)。威斯勒第一个向他披露巴希尔使用伪造对账单的事情。他当时向BBC的律师提出了对采访节目中使用假银行对账单的疑虑,但是却被告知应该跟管理层谈论这个问题,随后他被从《广角镜》节目中请走,而此前他已经在这个节目工作了十年。

他说:“我被告知,我们只需要忠诚的人参与这个节目。”

他说,BBC的高层经理创造了一种“害怕的风气”,“许多人,既包括黛安娜一边的,也包括BBC这边的,都在BBC的高层管理层授权的一场污蔑宣传中名声被毁,他们中的许多人失去了工作”。

更多疑团待解

不仅这两位吹哨人受到了不公的对待,他们的家还遭到神秘的盗窃。

1995年《广角镜》节目组举办圣诞节聚会期间,威斯勒的家遭窃,奇怪的是小偷偷走了存放了他设计的两张假银行对账单的软盘,其它的东西都没有失窃。基里克的家也进了小偷。

其实,即使是巴希尔找人制作假银行对账单的信息来源也很神秘。当时巴希尔只是一个小记者,他是如何弄到个人银行账户信息的?

而且戴森的调查没有发现这场丑闻背后真正的“大老板”是谁。

调查期间,有BBC的行政人员表示,当时BBC几个大的节目的编辑被“一位资深的新闻和时事行政主管”告知,“如果有人问巴希尔的事情,官方的回答是‘这件事没什么有趣的内容’。无论是当时担任新闻主管的霍尔还是BBC的主管伯特都表示,不知道这个人是谁。

巴希尔在2016年被BBC重新聘用,担任宗教事务通讯记者。当时的老板是霍尔,而他明明知道巴希尔在黛安娜采访丑闻中的造假行为,为什么还要重新聘用他呢?

而且霍尔在1996年的调查中,甚至没有询问黛安娜的弟弟斯宾塞,他是否有证据,就直接表示巴希尔“诚实而且品德高尚”。

BBC:会复查编辑政策

对于戴森报告的发现和结论,BBC的董事会发表声明说,他们希望能够确保过去的错误不会重复。

声明说:“我们完全接受戴森报告发现的情况,并且再度向受到(报告)发现的错误影响的人表示歉意。我们意识到它(报告)所描述的事情已经给许多人带来了影响,尤其是那些个人的生活受到影响的人。我们也知道观众有权期待BBC做得更好一些。”

BBC的董事会还表示,他们有信心“今天的BBC的工作程序和指导原则比1995年要强很多”。

BBC还表示会复查为什么在2016年会重新雇佣巴希尔。

BBC可能面临警方的调查

《每日邮报》的分析认为,如果BBC被调查,可能面临几项罪名:欺诈、伪造、勒索、合谋妨碍司法公正。◇

责任编辑:陈彬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