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2026年08月11日讯】(大纪元记者郑煦婷综合报导)如今非常流行高蛋白饮食,但最新研究表明,如果摄入过多蛋白质却缺乏足够的运动,可能会损害健康,甚至影响寿命。
蛋白质是一个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全球产业,高蛋白品牌都在宣扬着同一个口号:我们需要摄入越来越多的蛋白质,尤其是在中老年阶段。
然而,科学研究揭示了一个更为复杂的情况。实际上,对许多人来说,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可能会加速衰老。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达德利‧拉明(Dudley Lamming)教授是该领域的专家。
他与其他研究人员发表在eLife学术期刊上的研究结果显示,即使摄入相同的热量,高蛋白饮食若不配合任何运动,也会导致胰岛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并使体内脂肪进一步堆积。
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拉明表示:“我们通常认为蛋白质有益健康,因为它能增强饱腹感,对肌肉也有好处;但与此同时,一系列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摄入高蛋白饮食的人群患癌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往往更高,甚至在某些研究中,其死亡率也更高。”
在当今社会,大多数人每天有大量时段都久坐不动,年过50的人活动量往往进一步减少。在此背景下,过量摄入蛋白质可能弊大于利。
荷兰伊拉斯谟大学医学中心(Erasmus University Medical Centre)研究衰老生物学的团队负责人威尔伯特‧弗梅伊(Wilbert Vermeij)对《每日电讯报》表示:“我们的研究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当摄入过量蛋白质却未进行更多运动——从而未能将其直接用于肌肉生长时,会导致更多的DNA损伤。”
这是因为蛋白质在消化过程中,不仅会被分解成氨基酸,同时还会产生各种不稳定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会损伤细胞的DNA。过量的蛋白质意味着这些不稳定化学物质的产生量会增加。
拉明等人发现,采用低蛋白饮食的实验小鼠寿命往往能延长30%。
由拉明领导、发表在《Cell Press Blue》期刊上的科学综述,分析了涉及人类、小鼠、昆虫、酵母及其它生物体的350余项研究。
该综述发现,减少蛋白质的摄入,或减少构成蛋白质的某些氨基酸的摄入,可能会激活与健康老去相关的生理过程和新陈代谢。
成人到底需要摄入多少蛋白质?
许多营养学家建议,每餐至少摄入15克蛋白质(相当于50克鸡胸肉或两个鸡蛋),最高为30克,具体取决于体重。
尽管拉明的所有研究结果都表明,摄入较少的蛋白质最为理想——尤其是你在紧张的一周或一个月内都不进行锻炼的情况下——但他目前不愿推荐长期的低蛋白饮食。
拉明指出,针对人类的限制蛋白质摄入量的研究目前规模较小且时间较短,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这可能对运动以及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人群产生的影响。
分子生物学家、长寿科学家马特‧凯伯莱因(Matt Kaeberlein)指出,极低蛋白质的饮食也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例如免疫功能下降和骨密度降低。
此外,仍有大量证据表明高蛋白饮食有益健康。例如,一项2024年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研究发现,蛋白质摄入量高于每日建议摄入量(RDA)的人群与更健康的衰老过程相关,包括更好的身体健康状况和认知功能。
拉明表示,他怀疑某些人群可能比其他人更受益于高蛋白饮食,包括进行抗阻力训练的人群和孕妇。
他说:“如今,蛋白质被添加到饮用水中,还被涂在薯片上,对于进行一定运动的人来说,这或许中性或有益。但对于久坐不动的人来说,这可能有害。”
凯伯莱因表示,最终我们可能会拥有足够的科学数据,从而为每个人量身定制理想的蛋白质摄入量和种类。但就目前而言,“我们对如何优化人群乃至个体的蛋白质摄入水平的理解仍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好不要在这些繁琐复杂的细节中迷失方向,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的明确答案。”
相反,凯伯莱因建议人们关注饮食质量,主要食用“原型食物和大量蔬菜”。
他说:“在担心蛋白质摄入量之前,先考虑一下饮食质量。此外,我认为这真的取决于你的目标、人生所处的阶段,以及什么对你来说才是可持续的。我知道大家想要一个具体数字,比如每磅体重应该摄入多少克蛋白质。但我们缺乏长期数据,无法有把握地断言哪种摄入量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叶紫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