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入過量蛋白質或縮短壽命 中老年人需注意

攝入過量蛋白質或縮短壽命 中老年人需注意
高蛋白飲食對一些人來說,可能弊大於利。(Shutterstock)
2026-08-1118:10 中港台時間

【大紀元2026年08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鄭煦婷綜合報導)如今非常流行高蛋白飲食,但最新研究表明,如果攝入過多蛋白質卻缺乏足夠的運動,可能會損害健康,甚至影響壽命。

蛋白質是一個價值數百億美元的全球產業,高蛋白品牌都在宣揚著同一個口號:我們需要攝入越來越多的蛋白質,尤其是在中老年階段。

然而,科學研究揭示了一個更為複雜的情況。實際上,對許多人來說,攝入過多的蛋白質可能會加速衰老。

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達德利‧拉明(Dudley Lamming)教授是該領域的專家。

他與其他研究人員發表在eLife學術期刊上的研究結果顯示,即使攝入相同的熱量,高蛋白飲食若不配合任何運動,也會導致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並使體內脂肪進一步堆積。

在接受《時代週刊》採訪時,拉明表示:「我們通常認為蛋白質有益健康,因為它能增強飽腹感,對肌肉也有好處;但與此同時,一系列流行病學研究表明,攝入高蛋白飲食的人群患癌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往往更高,甚至在某些研究中,其死亡率也更高。」

在當今社會,大多數人每天有大量時段都久坐不動,年過50的人活動量往往進一步減少。在此背景下,過量攝入蛋白質可能弊大於利。

荷蘭伊拉斯謨大學醫學中心(Erasmus University Medical Centre)研究衰老生物學的團隊負責人威爾伯特‧弗梅伊(Wilbert Vermeij)對《每日電訊報》表示:「我們的研究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當攝入過量蛋白質卻未進行更多運動——從而未能將其直接用於肌肉生長時,會導致更多的DNA損傷。」

這是因為蛋白質在消化過程中,不僅會被分解成胺基酸,同時還會產生各種不穩定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會損傷細胞的DNA。過量的蛋白質意味著這些不穩定化學物質的產生量會增加。

拉明等人發現,採用低蛋白飲食的實驗小鼠壽命往往能延長30%。

由拉明領導、發表在《Cell Press Blue》期刊上的科學綜述,分析了涉及人類、小鼠、昆蟲、酵母及其它生物體的350餘項研究。

該綜述發現,減少蛋白質的攝入,或減少構成蛋白質的某些胺基酸的攝入,可能會激活與健康老去相關的生理過程和新陳代謝。

成人到底需要攝入多少蛋白質?

許多營養學家建議,每餐至少攝入15克蛋白質(相當於50克雞胸肉或兩個雞蛋),最高為30克,具體取決於體重。

儘管拉明的所有研究結果都表明,攝入較少的蛋白質最為理想——尤其是你在緊張的一週或一個月內都不進行鍛鍊的情況下——但他目前不願推薦長期的低蛋白飲食。

拉明指出,針對人類的限制蛋白質攝入量的研究目前規模較小且時間較短,還需要進一步研究這可能對運動以及不同年齡段、不同需求人群產生的影響。

分子生物學家、長壽科學家馬特‧凱伯萊因(Matt Kaeberlein)指出,極低蛋白質的飲食也可能帶來一些負面影響,例如免疫功能下降和骨密度降低。

此外,仍有大量證據表明高蛋白飲食有益健康。例如,一項2024年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研究發現,蛋白質攝入量高於每日建議攝入量(RDA)的人群與更健康的衰老過程相關,包括更好的身體健康狀況和認知功能。

拉明表示,他懷疑某些人群可能比其他人更受益於高蛋白飲食,包括進行抗阻力訓練的人群和孕婦。

他說:「如今,蛋白質被添加到飲用水中,還被塗在薯片上,對於進行一定運動的人來說,這或許中性或有益。但對於久坐不動的人來說,這可能有害。」

凱伯萊因表示,最終我們可能會擁有足夠的科學數據,從而為每個人量身定製理想的蛋白質攝入量和種類。但就目前而言,「我們對如何優化人群乃至個體的蛋白質攝入水平的理解仍處於非常初期的階段。對於普通人來說,最好不要在這些繁瑣複雜的細節中迷失方向,因為我們還沒有真正的明確答案。」

相反,凱伯萊因建議人們關注飲食質量,主要食用「原型食物和大量蔬菜」。

他說:「在擔心蛋白質攝入量之前,先考慮一下飲食質量。此外,我認為這真的取決於你的目標、人生所處的階段,以及什麼對你來說才是可持續的。我知道大家想要一個具體數字,比如每磅體重應該攝入多少克蛋白質。但我們缺乏長期數據,無法有把握地斷言哪種攝入量才是最好的。」

責任編輯:葉紫微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