③再说荣耀
什么是荣耀呢?学历、学位、职称、头衔、荣誉称号等等,大概就是所谓荣耀吧。所有这些归纳起来,基本上就是社会的承认和他人的赞许,或者说,就是所谓“知名度”和“美誉度”。
这些东西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但也不必看得那么重要,尤其不宜去追逐这些东西。
拿学历来说吧,一个人有没有真才实学,并不在于学历高低。因为,真本事是靠自学得来的,学校的学习只是为自学打基础而已──在学校多读几年书,基础比较厚实罢了。把学历拿来作招牌混饭吃还可以,若想真刀真枪干一番事业,就非自学不可。
再拿职称来说吧,孔子是什么职称?老子是什么职称?释迦牟尼是什么职称?然而,他们都是人所敬仰的万世师表。其实,有职称并不一定就有过硬的才学;没有职称,也不一定就没有过硬的才学。名与实究竟相符不相符,只能具体人物具体分析。
现在许多人都为追逐这些东西而不遗余力,闹出大量荒唐可笑的丑事来。一方面花钱买学历、买学位、买职称、买头衔、买荣誉称号,挖空心思骗学历、骗学位、骗职称、骗头衔、骗荣誉称号比比皆是。另一方面,为了捞钱而卖学历、卖学位、卖职称、卖头衔、卖荣誉称号的除了那班市井的混混,竟然还有堂堂高等学府及其教授,以及某些党政机关和新闻单位。多么卑劣,多么可耻!
至于那些在举办婚礼、葬礼、生日庆典、请客送礼的时候,讲排场、比阔气、向别人看齐、跟别人攀比的人,更是司空见惯。他们哪怕捉襟见肘,也要大把大把地花钱,甚至不惜负债累累。像这样死要面子活受罪,何苦来着?不就是为了那点虚荣吗?然而这攀比哪有尽头?高档后面还有高档,累死了也攀比不完,岂不是自己给自己找罪受吗?
我到现在,就那么个中专学历;曾经得到记者、编辑之类的中级职称,后来因为躲避通缉也给弄丢了;虽然发表了一些论文、出版了几部专著,按理也可以申请加入什么协会、学会的,可我懒得花那份心思,所以至今一顶头衔也没有。
我这个一直被排斥于学术圈子之外的人,在研究经费、资料来源、资讯沟通、发表文章、出版著作等许多方面都非常吃亏,但也有一点好处,那就是没有“婆婆”管着,因而我的东西就是我的东西,不会被一层又一层的“婆婆”改得面目全非。尽管出版的时候也要被迫让他们“砍”上几刀,但我绝不让他们随便改动。为什么呢?因为,“砍”是不让我说话,还可以把嘴巴闭一闭,少说几句;至于“改”,等于扳着我的嘴巴说他们的话(署的是我的名字呀),那就万万不可了。
此外,我至今没有举办过婚礼和生日宴会,也从不请客送礼。客人来了,有什么吃什么。另外,要吃什么喝什么,自己开口,我现去买。我到别人家里去,两手空空;别人到我家来,我也请他们两手空空。@(http://www.dajiyuan.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