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養生(19):再說榮耀(上)

甘泉
2009-04-24 09:12 中港台時間|04-23 20:28 更新

③再說榮耀
什麼是榮耀呢?學歷、學位、職稱、頭銜、榮譽稱號等等,大概就是所謂榮耀吧。所有這些歸納起來,基本上就是社會的承認和他人的讚許,或者說,就是所謂「知名度」和「美譽度」。

這些東西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但也不必看得那麼重要,尤其不宜去追逐這些東西。

拿學歷來說吧,一個人有沒有真才實學,並不在於學歷高低。因為,真本事是靠自學得來的,學校的學習只是為自學打基礎而已──在學校多讀幾年書,基礎比較厚實罷了。把學歷拿來作招牌混飯吃還可以,若想真刀真槍幹一番事業,就非自學不可。

再拿職稱來說吧,孔子是什麼職稱?老子是什麼職稱?釋迦牟尼是什麼職稱?然而,他們都是人所敬仰的萬世師表。其實,有職稱並不一定就有過硬的才學;沒有職稱,也不一定就沒有過硬的才學。名與實究竟相符不相符,只能具體人物具體分析。

現在許多人都為追逐這些東西而不遺餘力,鬧出大量荒唐可笑的醜事來。一方面花錢買學歷、買學位、買職稱、買頭銜、買榮譽稱號,挖空心思騙學歷、騙學位、騙職稱、騙頭銜、騙榮譽稱號比比皆是。另一方面,為了撈錢而賣學歷、賣學位、賣職稱、賣頭銜、賣榮譽稱號的除了那班市井的混混,竟然還有堂堂高等學府及其教授,以及某些黨政機關和新聞單位。多麼卑劣,多麼可恥!

至於那些在舉辦婚禮、葬禮、生日慶典、請客送禮的時候,講排場、比闊氣、向別人看齊、跟別人攀比的人,更是司空見慣。他們哪怕捉襟見肘,也要大把大把地花錢,甚至不惜負債累累。像這樣死要面子活受罪,何苦來著?不就是為了那點虛榮嗎?然而這攀比哪有盡頭?高檔後面還有高檔,累死了也攀比不完,豈不是自己給自己找罪受嗎?

我到現在,就那麼個中專學歷;曾經得到記者、編輯之類的中級職稱,後來因為躲避通緝也給弄丟了;雖然發表了一些論文、出版了幾部專著,按理也可以申請加入什麼協會、學會的,可我懶得花那份心思,所以至今一頂頭銜也沒有。

我這個一直被排斥於學術圈子之外的人,在研究經費、資料來源、資訊溝通、發表文章、出版著作等許多方面都非常吃虧,但也有一點好處,那就是沒有「婆婆」管著,因而我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不會被一層又一層的「婆婆」改得面目全非。儘管出版的時候也要被迫讓他們「砍」上幾刀,但我絕不讓他們隨便改動。為什麼呢?因為,「砍」是不讓我說話,還可以把嘴巴閉一閉,少說幾句;至於「改」,等於扳著我的嘴巴說他們的話(署的是我的名字呀),那就萬萬不可了。

此外,我至今沒有舉辦過婚禮和生日宴會,也從不請客送禮。客人來了,有什麼吃什麼。另外,要吃什麼喝什麼,自己開口,我現去買。我到別人家裡去,兩手空空;別人到我家來,我也請他們兩手空空。@(http://www.dajiyuan.com)

標籤
相關專題: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