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護眼良方 延緩白內障與黃斑病變

飲食護眼良方 延緩白內障與黃斑病變
研究顯示,食物是保護視力的良藥。(Lumi liu/大紀元)
文/Emma Suttie 編譯/王蘭
2026-08-1405:00 中港台時間|08-1405:11 更新

三千五百多年前,古埃及人曾把富含維生素A的烤牛肝汁滴入眼中,以治療夜盲症,這一做法被記載於他們的醫學文獻《埃伯斯紙草卷》(Ebers Papyrus)中,雖然這種療法如今看來不可取,但那時候的埃及人早已知曉,現代科學在上個世紀才發現的真理:食物是保護視力的良藥。

近年來,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均衡飲食能為眼睛提供重要營養,有助保護脆弱的眼部組織、過濾有害光線、維持視網膜健康及調節眼內壓,並降低老年黃斑部病變、白內障及青光眼等與老化相關眼疾的風險,眼睛一旦患上這些疾病,就難以逆轉。

守護雙眼的植物色素

延緩眼部疾病惡化的關鍵就藏在賦予植物色彩的色素中。

自然界中存在超過600種類胡蘿蔔素,也就是植物色素,但只有三種會在我們的視網膜和水晶體中累積:葉黃素(Lutein)、玉米黃素(Zeaxanthin)、消旋玉米黃素(Meso-zeaxanthin)。其中,內消旋玉米黃素是由葉黃素在視網膜中合成的。

葉黃素與玉米黃素主要存在於:

.羽衣甘藍
.菠菜
.生菜
.西蘭花(綠花椰菜)
.抱子甘藍
.青豆
.四季豆
.玉米
.紅蘿蔔
.高麗菜

研究發現,這兩種植物色素在黃斑部的濃度,比身體其它部位高出約1000倍,有助改善眼睛追焦、聚焦及影像處理能力,也與降低白內障及老年黃斑部病變風險有關。

「我們的目標是預防或延緩病情發展,」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營養與眼健康研究員伊麗莎白·約翰遜(Elizabeth Johnson)告訴《大紀元時報》, 「營養顯然是預防黃斑部病變的一種有效方法,如果你已經患有黃斑部病變,營養也能減緩病情發展,一旦病變發生,目前醫學仍無法逆轉。」

天然藍光濾鏡 減少光線傷害

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呈現黃色,它們可能還有另一個作用:可以作為眼睛內部的藍光阻擋器。

約翰遜說:「黃色能吸收藍光,防止藍光繼續照射並損傷黃斑後方的感光細胞,從而起到保護作用,防止光損傷。」

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就像海綿,能吸收藍光照射產生的氧化壓力,降低體內自由基(活性氧)與抗氧化系統失去平衡,導致細胞受損的情況,從而降低白內障形成的風險。

註冊營養師兼12本烹飪書的作者托比·阿米多(Toby Amidor)指出,膳食中還有更多營養成分發揮作用:

.β-胡蘿蔔素:紅蘿蔔、菠菜、哈密瓜、南瓜
.Omega-3脂肪酸:鮭魚、鮪魚、亞麻籽、核桃
.維生素A:地瓜、紅蘿蔔、動物肝臟
.維生素C:柑橘類水果、紅甜椒、草莓
.維生素D:深海魚、蛋黃
.維生素E:杏仁、花生醬、酪梨
.鋅:牛肉、花生、貝類

此外,鮭魚、蝦及龍蝦等海洋生物所含的天然紅色色素——蝦紅素(Astaxanthin),近年研究也顯示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及保護細胞的作用,可能有助預防與改善老化相關眼疾。

「這些營養素中有很多也是抗氧化劑,可以幫助中和導致細胞損傷的自由基,」阿米多在給《大紀元時報》的電子郵件中寫道, 「此外,許多食物還含有有助於對抗發炎的營養物質(例如 omega-3 脂肪酸),而慢性發炎可能會增加這些眼部疾病的風險。」

控制體重 有助降低青光眼風險

除了飲食,體重控制也與眼睛健康密切相關。

高眼壓是青光眼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之一,而青光眼也是全球第二大失明原因。

刊登於《英國醫學雜誌眼科開放期刊》(BMJ Open Ophthalmology)的統合分析指出,體重過重與眼內壓升高存在顯著關聯,增加青光眼發生的風險。

美國驗光師、YouTube 頻道「眼科醫師談眼部健康(Doctor Eye Health)」的創作者約瑟夫.艾倫(Joseph Allen )告訴《大紀元時報》:「人的行為對眼部健康有著顯著的影響。」

他建議減少攝取添加糖、飽和脂肪及高熱量零食,例如餅乾、蛋糕、糖果及薯片,以避免高血糖造成視力模糊及視網膜受損。

阿米多建議在每餐或零食中添加水果或蔬菜,「重點在於改善飲食質量。」她說。

為什麼食物比保健品更有效?

專家指出,只要沒有患上影響類胡蘿蔔素吸收的疾病,例如某些肝臟疾病或特殊消化問題,最好還是優先從天然食物攝取營養,而非依賴保健品。

阿米多說,服用保健品會阻礙食物中許多有益成分的吸收,食物中含有多種植物營養素——天然植物化合物——有助於整體眼部健康。

約翰遜表示,一粒市售保健品的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含量是6至12毫克,而一份約28克(1盎司)的菠菜就可提供約10毫克,「這含量相當高,而且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她說,「人們往往忽略的這些營養素的其它來源包括酪梨、雞蛋和開心果。」

此外,由於葉黃素屬於脂溶性營養素,搭配含脂肪食物吸收效果更佳。

研究發現,雖然雞蛋、酪梨及開心果所含葉黃素不如深綠色蔬菜,但因富含天然脂肪,人體吸收率反而更高。

約翰遜曾參與一項研究,該研究表明,雞蛋提供葉黃素的吸收效果甚至優於菠菜及部分保健品補充劑。

她的另外兩項研究表明,每天食用一顆酪梨或約56克開心果,持續六個月,都能顯著增加黃斑部色素密度。

不只護眼 還可能幫助大腦

研究人員指出,黃斑部色素濃度不僅與視力健康有關,也與認知功能呈正相關。

換句話說,通過均衡飲食增加葉黃素、玉米黃素等營養素,不僅有助保護眼睛,也可能在老化過程中維持大腦功能。

專家表示,隨著年齡增長,人們最擔心的往往是視力與認知能力下降,而健康飲食正是同時守護這兩項重要能力最簡單、也最容易做到的方法。

作者簡介:Emma Suttie 是一位針灸醫師,過去十年來為多家媒體撰寫健康類文章。目前她是《大紀元時報》的健康記者,報導東方醫學、營養學、創傷與生活方式醫學等議題。

原文 The Foods That Feed Your Eyes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責任編輯:岳怡#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