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护眼良方 延缓白内障与黄斑病变

饮食护眼良方 延缓白内障与黄斑病变
研究显示,食物是保护视力的良药。(Lumi liu/大纪元)
文/Emma Suttie 编译/王兰
2026-08-1405:00 中港台时间|08-1405:11 更新

三千五百多年前,古埃及人曾把富含维生素A的烤牛肝汁滴入眼中,以治疗夜盲症,这一做法被记载于他们的医学文献《埃伯斯纸草卷》(Ebers Papyrus)中,虽然这种疗法如今看来不可取,但那时候的埃及人早已知晓,现代科学在上个世纪才发现的真理:食物是保护视力的良药。

近年来,越来越多研究显示,均衡饮食能为眼睛提供重要营养,有助保护脆弱的眼部组织、过滤有害光线、维持视网膜健康及调节眼内压,并降低老年黄斑部病变、白内障及青光眼等与老化相关眼疾的风险,眼睛一旦患上这些疾病,就难以逆转。

守护双眼的植物色素

延缓眼部疾病恶化的关键就藏在赋予植物色彩的色素中。

自然界中存在超过600种类胡萝卜素,也就是植物色素,但只有三种会在我们的视网膜和水晶体中累积:叶黄素(Lutein)、玉米黄素(Zeaxanthin)、消旋玉米黄素(Meso-zeaxanthin)。其中,内消旋玉米黄素是由叶黄素在视网膜中合成的。

叶黄素与玉米黄素主要存在于:

.羽衣甘蓝
.菠菜
.生菜
.西兰花(绿花椰菜)
.抱子甘蓝
.青豆
.四季豆
.玉米
.红萝卜
.高丽菜

研究发现,这两种植物色素在黄斑部的浓度,比身体其它部位高出约1000倍,有助改善眼睛追焦、聚焦及影像处理能力,也与降低白内障及老年黄斑部病变风险有关。

“我们的目标是预防或延缓病情发展,”美国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营养与眼健康研究员伊丽莎白·约翰逊(Elizabeth Johnson)告诉《大纪元时报》, “营养显然是预防黄斑部病变的一种有效方法,如果你已经患有黄斑部病变,营养也能减缓病情发展,一旦病变发生,目前医学仍无法逆转。”

天然蓝光滤镜 减少光线伤害

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呈现黄色,它们可能还有另一个作用:可以作为眼睛内部的蓝光阻挡器。

约翰逊说:“黄色能吸收蓝光,防止蓝光继续照射并损伤黄斑后方的感光细胞,从而起到保护作用,防止光损伤。”

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就像海绵,能吸收蓝光照射产生的氧化压力,降低体内自由基(活性氧)与抗氧化系统失去平衡,导致细胞受损的情况,从而降低白内障形成的风险。

注册营养师兼12本烹饪书的作者托比·阿米多(Toby Amidor)指出,膳食中还有更多营养成分发挥作用:

.β-胡萝卜素:红萝卜、菠菜、哈密瓜、南瓜
.Omega-3脂肪酸:鲑鱼、鲔鱼、亚麻籽、核桃
.维生素A:地瓜、红萝卜、动物肝脏
.维生素C:柑橘类水果、红甜椒、草莓
.维生素D:深海鱼、蛋黄
.维生素E:杏仁、花生酱、酪梨
.锌:牛肉、花生、贝类

此外,鲑鱼、虾及龙虾等海洋生物所含的天然红色色素——虾红素(Astaxanthin),近年研究也显示具有抗氧化、抗发炎及保护细胞的作用,可能有助预防与改善老化相关眼疾。

“这些营养素中有很多也是抗氧化剂,可以帮助中和导致细胞损伤的自由基,”阿米多在给《大纪元时报》的电子邮件中写道, “此外,许多食物还含有有助于对抗发炎的营养物质(例如 omega-3 脂肪酸),而慢性发炎可能会增加这些眼部疾病的风险。”

控制体重 有助降低青光眼风险

除了饮食,体重控制也与眼睛健康密切相关。

高眼压是青光眼最主要的危险因子之一,而青光眼也是全球第二大失明原因。

刊登于《英国医学杂志眼科开放期刊》(BMJ Open Ophthalmology)的统合分析指出,体重过重与眼内压升高存在显著关联,增加青光眼发生的风险。

美国验光师、YouTube 频道“眼科医师谈眼部健康(Doctor Eye Health)”的创作者约瑟夫.艾伦(Joseph Allen )告诉《大纪元时报》:“人的行为对眼部健康有着显著的影响。”

他建议减少摄取添加糖、饱和脂肪及高热量零食,例如饼干、蛋糕、糖果及薯片,以避免高血糖造成视力模糊及视网膜受损。

阿米多建议在每餐或零食中添加水果或蔬菜,“重点在于改善饮食质量。”她说。

为什么食物比保健品更有效?

专家指出,只要没有患上影响类胡萝卜素吸收的疾病,例如某些肝脏疾病或特殊消化问题,最好还是优先从天然食物摄取营养,而非依赖保健品。

阿米多说,服用保健品会阻碍食物中许多有益成分的吸收,食物中含有多种植物营养素——天然植物化合物——有助于整体眼部健康。

约翰逊表示,一粒市售保健品的叶黄素与玉米黄素含量是6至12毫克,而一份约28克(1盎司)的菠菜就可提供约10毫克,“这含量相当高,而且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她说,“人们往往忽略的这些营养素的其它来源包括酪梨、鸡蛋和开心果。”

此外,由于叶黄素属于脂溶性营养素,搭配含脂肪食物吸收效果更佳。

研究发现,虽然鸡蛋、酪梨及开心果所含叶黄素不如深绿色蔬菜,但因富含天然脂肪,人体吸收率反而更高。

约翰逊曾参与一项研究,该研究表明,鸡蛋提供叶黄素的吸收效果甚至优于菠菜及部分保健品补充剂。

她的另外两项研究表明,每天食用一颗酪梨或约56克开心果,持续六个月,都能显著增加黄斑部色素密度。

不只护眼 还可能帮助大脑

研究人员指出,黄斑部色素浓度不仅与视力健康有关,也与认知功能呈正相关。

换句话说,通过均衡饮食增加叶黄素、玉米黄素等营养素,不仅有助保护眼睛,也可能在老化过程中维持大脑功能。

专家表示,随着年龄增长,人们最担心的往往是视力与认知能力下降,而健康饮食正是同时守护这两项重要能力最简单、也最容易做到的方法。

作者简介:Emma Suttie 是一位针灸医师,过去十年来为多家媒体撰写健康类文章。目前她是《大纪元时报》的健康记者,报导东方医学、营养学、创伤与生活方式医学等议题。

原文 The Foods That Feed Your Eyes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责任编辑:岳怡#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纪元保留删除恶意留言的权利,包括低俗、误导或攻击信仰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