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廚餘養豬轉型 行政院:近半豬場已停餵廚餘

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2027年起將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中央社)
人氣: 84
【字號】    
   標籤: tags: ,

【大紀元2026年02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賴玟茹台灣台北報導)去年台灣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經推論廚餘是防疫破口,為此政院拍板自2027年起全面禁廚餘養豬。行政院長卓榮泰12日表示,原有435場廚餘養豬場,已有192場不再使用廚餘養豬,占48%豬隻頭數,短期內已初步顯現績效。

農業部畜牧司長李宜謙。
農業部畜牧司長李宜謙。(宋碧龍/大紀元)

台中梧棲一處養豬場10天內出現117頭豬異常死亡,去年10月21日驗出非洲豬瘟陽性,為防堵疫情,全台豬隻一度禁運禁宰15天,後續經專家小組調查後,經推論養豬的廚餘是防疫破口。

對此,行政院去年拍板,廚餘養豬期限至今年12月31日為止,2027年起全面轉型飼料養豬,但也提供豬農一年轉型緩衝期。

行政院發言人李慧芝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卓榮泰會中表示,原有435場廚餘養豬場,已有192場表達不再使用廚餘養豬,占48%的豬隻頭數,短期內已初步顯現績效。

卓榮泰說,廚餘清運及去化部分,估計每天仍有731噸廚餘需要加強去化量能,中央與地方更應攜手合作,朝堆肥及能源化,或黑水虻等永續再利用方式推動,請農業部及環境部,與地方政府及相關業者研商,將廚餘共同蒸煮中心的構想或規畫轉型為Eco-feed等循環經濟飼料廠。

卓榮泰表示,後續仍要以最高標準落實非洲豬瘟防疫,強化廚餘去化各項管理環節,推動台灣養豬產業轉型升級、穩定市場供應並接軌國際。

農業部畜牧司長李宜謙補充,原有435場廚餘養豬場,有243家使用廚餘養豬戶,全數已完成裝設廚餘蒸煮設備即時監控系統(AIOT);另有192場不再使用廚餘養豬,占48%豬隻頭數,其中157場已申請轉型飼料補助,另35場可能因歇業等原因沒有再申請轉型。

至於各縣市申請廚餘轉型場數,李宜謙說,彰化以南縣市都已不再使用廚餘養豬,南投以北的縣市因廚餘養豬戶較多,逐步輔導轉型。自去年11月6日解禁豬隻禁宰禁運後,已啟動毛豬產銷調節方案,已逐漸去化,截至今年2月9日滯留豬隻去化進度已達68%,且價格平穩。

針對黑豬產業,李宜謙表示,已成立黑豬輔導小組,並提出4大措施,包括強化本土黑豬育種與種原保存、開發適合黑豬食用的飼料配方、強化地方特色黑豬品牌並協助行銷推廣,另也會推動再生循環飼料。

責任編輯:呂美琪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