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文学连载教育人物生活美食旅游保健移民职场投稿
新闻评论社区科技网闻体育娱乐音像贺卡天气分类突破封锁关于我们
健康热点
医药新闻
猪流感
提升免疫力
研究报告
禽流感
肠病毒
毒奶粉事件
虹膜与健康
传染病防治
养生之道
四季保健
冬季保健
春季保健
夏季保健
秋季保健
时尚保健
急救常识
健康检查
饮食健康
健脑增慧
减重塑身
运动健身
心理健康
口腔保健
视力保健
上班族保健
电脑族保健
远离电磁波
疾病防治
头痛感冒
耳鼻喉科
呼吸系统
胃肠疾病
便秘问题
痔疮问题
皮肤问题
泌尿科园地
骨骼关节
睡眠问题
心脏病专题
高血压专题
爱肝防护站
糖尿病专题
癫痫症
代谢症侯群
罕见病
猝死问题
幻觉问题
癌症防治
大众健康
孕妇保健
育儿宝典
更年期保健
男性保健
妇女保健
老年保健
儿童保健
专家在线
胡中医信箱
华景珍中医
李应达中医
王金铎中医
陈乃菁中医
拙老谈养生
荣大夫札记
林贵中医园地
吴国斌中医
元甫医学园地
旭华家医园地
中山医学园地
正梁中西医园地
郑医师骨科漫谈
李思仪中医
卢医师减重专栏
新纪元杂志选登
吴腾芳医生
黄士维医师
希諴安宁疗护园地
中医园地
中药百草 
中医疗法
中医养生
学说典故
民间妙方
医山夜话
杏林漫步
名医的故事
华佗
李时珍
扁鹊
张仲景
孙思邈
徐灵胎
其他名医
中医小故事
 
 
首页    >    副刊    >    医疗保健    >    健康热点
 
 
科学家发现食物如何影响大脑
 
作者:
 
打印机版

 
【大纪元7月25日讯】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神经外科与生理教授皮尼拉(Fernando Gmez-Pinilla)花了数年时间研究食物、睡眠与运动对大脑的影响。他认为食物、睡眠与运动三者对我们的大脑与心理健康有潜在影响,因此藉由改变饮食可能增加脑部认知能力,免于大脑老化或产生脑部伤害。

皮尼拉教授对160多项探讨食物对脑部影响的研究做了分析,其结果发表在今年7月期《自然》杂志的“神经科学评论”部分(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皮尼拉教授发现,在鲑鱼、胡桃和奇异果中均含有的Ω-3 多元不饱和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可增进大脑记忆力、对抗心理疾病,诸如:忧郁、精神分裂症与痴呆症等。

此外,皮尼拉教授也发现,Ω-3 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对脑部突触(synapses)具有显著作用。脑部突触,即神经细胞彼此之间的特殊联系构造,在大脑中发挥着很重要的功能,很多学习与记忆均发生在突触里。

皮尼拉教授认为Ω-3 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能够加强突触的适应性,对增强学习力有正面效果,是脑部不可缺少的。缺乏Ω-3 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会增加心理疾病的机率,包括注意力不足、过动症、识字困难、痴呆、忧郁、躁郁症与精神分裂症等。

皮尼拉教授的研究发现,小孩增加Ω-3 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取,可改善其在学校的表现,促成拼音、读、写进步,以及减少其不当行为。

英国对学龄前儿童所作的研究发现,Ω-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取可增进儿童的行为表现。在澳洲的同类研究中,研究人员给予396位6至12岁学童Ω-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饮品加上铁、锌、叶酸、维他命A、B6、B12与维他命C。6个月后,这些学童的考试成绩较好,语言智商、学习能力与记忆力都比未服用的小孩高。印尼也做过类似的试验,但男孩进步的空间比女孩要高。

研究人员也发现,直接摄取天然食物中所含的Ω-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比吃药品胶囊中的Ω-3脂肪酸更有助益。

在Ω-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不同种类中,科学家也在分辨哪一个最重要。在鲑鱼中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 or DHA)含量很多,是很重要的一种,它能抗氧化、增进突触适应性与学习能力。在脑细胞的细胞膜中,Ω-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是最高的。

皮尼拉教授说,人体无法自行生产DHA,须靠饮食摄取。皮尼拉教授在智利长大,他在故乡时每天吃鲑鱼,含有丰富的Ω-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而日本冲绳县居民常吃鱼与运动,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地区,居民有很低的心理疾病发生比率。

在皮尼拉教授的论文中还探讨了其他食品对大脑的影响,比如:脑部容易受到氧化伤害,而蓝莓就具有抗氧化作用,预防脑部老化。

还有,食物中含较多的反式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较容易使脑部退化。

摄取过多过高热量食物会降低脑部突触的敏感性,脑部自由基增加,使脑部反应变慢,加速脑部老化。

叶酸在各种食物中也很多,包括菠菜、柳橙汁、酵母等,足量的叶酸对脑部很好,叶酸缺乏会产生神经疾病,若与维他命B一同服用可降低忧郁与认知方面的疾病。

在重度忧郁与精神分裂的病人身上可发现神经滋养因子BDNF(Brain Direct Neorotrophin)浓度降低,抗忧郁剂可升高BDNF的浓度,大部分的抗忧郁与精神分裂的药物都是在刺激BDNF的生成,Ω-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也有效,咖哩中的姜黄素在小老鼠的试验上可减缓痴呆症。BDNF在脑部的海马回与下视丘中最多,这是脑部认知与代谢管理中心。运动可增加脑部 BDNF的浓度。

印度吃大量的姜黄素,因此老年痴呆症发生比率降低。

对于有些先天体质很好的人,食物对大脑的影响可能不像一般人那么显著,但是大部分人仍需要均衡的饮食、有规则运动与良好的睡眠。

编译/邓振粮◇(http://www.dajiyuan.com)

 
7/25/2008 6:05:56 PM
 
  纪元导航 主编信箱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文章
 
  皇后区20万户居民将收到食物券 (2008年7月25日)
  港府公布鸡贩退牌详情 (2008年7月25日)
  港吁停食疑受污染生蚝 (2008年7月25日)
  【韩惠光专栏】B、C型肝炎末期肝癌祸首 (2008年7月25日)
  一道新加坡最受欢迎甜品 龙眼仙草 (2008年7月25日)
  乌总统尤申科指昔日友人在食物中下毒 (2008年7月25日)
  研究:多吃黄豆类食物 男性会有精虫危机 (2008年7月24日)
  羽轩:通膨环境下的理财思维 (2008年7月24日)
  金针木耳鲜虾春卷 (2008年7月24日)
  夏季 食物中毒这样避免 (2008年7月23日)
  四至六月 以色列食物销售量下滑 (2008年7月23日)
  洛杉矶市府将禁用保丽龙产品和塑胶袋 (2008年7月23日)
  赵津:在争做蚂蚁的年代,他选择做蟋蟀 (2008年7月23日)
  物价或跟油价涨 加拿大民众荷包恐缩水 (2008年5月31日)
  【小妙招】电锅干水才能收藏 (2008年5月31日)
  全球粮食高涨 英国现拾荒客 (2008年5月30日)
  港议员批评标签法修订被否决 反映政府管治有危机 (2008年5月29日)
 
相关专题
 
  研究报告
  饮食健康
 

 
1. 轻松降低胆固醇 饮食运动有一套(图)11月20日
2. 主治医师谈甲流的征兆、 防疫和治疗(图)12月12日
3. 研究发现七种有害身体健康的“坏思想”(图)11月21日
4. 癌症不药而愈?怎么发生的?!(图)12月9日
5. 减缓老年痴呆有法宝 五个陷阱提防好(图)12月12日
     
  Copyright © 2000 - The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