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2012年06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关式明香港报道】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昨日讨论公屋加租一成,多名议员要求检讨公屋租金可加可减机制。民协议员冯检基提出动议,要求房委会冻结租金并取消租金可加可减机制,回复97年的原法例,但最终被否决。另外,多个团体趁立法会讨论公屋加租,到会场外抗议,
动议要求冻租及取消租金可加可减机制的冯检基,批评有关机制只看居民的收入比例,而不计开支和通胀是不合理,无视市民生活压力;他质疑当局如果认为机制是合理恰当,便不用提出额外宽免租金1个月的措施。他建议取消可加可减机制,应以市民生活压力去调节租金。
街工的梁耀忠及工党的李卓人都认为,应恢复97年通过的法例,将公屋租金封顶于居民入息中位数一成。李卓人批评,加租是当年有份支持通过可加可减机制的议员造成,包括民建联的谭耀宗,谭耀宗现在说反对加租,是可耻行为。他说,由于通胀,公屋居民收入不能反映其租金负担能力,建议恢复之前将租金封顶的做法。
民主党议员黄成智认为,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提议重新设立房屋规划及地政局,是返回前特首董建华的安排,担心会重演“八万五”的错误;他建议明年再减租多1个月,平衡加租压力,并要求检讨现时的机制,令公共房屋的租金能贴近市民的承担能力。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称,现时调整租金是跟法例进行,如有任何改变或检讨,需要经过修例。她又说,现行机制以收入看负担能力,如果要加入通胀因素,亦要考虑一旦通缩,该如何处理;又重申房委会已免租1个月,将实际加幅降至约5.4%。
另外,多个团体昨日趁立法会讨论公屋加租,到会场外抗议。街工、捍卫基层住屋权益联盟等大约数十人,要求还原租金封顶政策,批评租金可加可减机制透明度不足,希望当局以低于家庭入息中位数百份之十的方法,计算公屋租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