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玥医生
学历﹕北京医科大学1990
实习﹕纽约大学医学中心
主修﹕儿科
语言﹕国语及英语
郝医生已取得美国儿科协会专科文凭并在华人医务中心昆西诊所主诊
问:我的儿子从出生18个月后就开始不喜欢吃东西,现在差不多两岁了还是如此,这该怎么办?
答:很多家长为育儿在这个年龄阶段的食欲下降非常担心,例如:孩子早餐有时只吃一点饼干,一小碗麦片(cereal)。两个小时后他肚子饿了,又给他吃一点面包,一点水果。到午餐时间他只肯吃两三口饭,到下午他吃几口酸奶,喝一杯果汁,到晚饭时坐在车椅上,把食物当玩具边吃边玩,然后吵着要下地玩耍,不一会儿又跑过来要吃桌上的饼干,吃一口就又跑了……家长都会经历过这种情形。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孩子出生后18个月左右生长速度开始变慢,食欲相对减低了;其次是孩子在练习建立自己的独立性,一方面他说“不”,另一方面他又用自己的方式不断尝试。在这个阶段作为一个家长不要对他要求过高,指望孩子每天规规矩矩的三餐进食往往是不现实的,一般来说,育儿一天有一顿较好的进食就可以了,为此不必过于焦虑。家长们这时可以做的是每隔2-3小时给孩子进食,每次他只吃一点也不要紧,还可以选择健康的饮食放到孩子可以自己拿的地方,他饿的时候自然会取食了。
问:育儿是否一定要吃肉?
答:不是!吃素同样可以提供育儿足够的营养。如果孩子不喜欢吃肉,没理由强迫他吃。
问:我女儿已经两岁了需要戒奶瓶了,但这事做起来我感到并不容易。我的问题是,为什么一定要戒用奶瓶呢?什么时间戒最好呢?
答:这个问题最简单的答案是,孩子到了这个年龄的已不再需要奶瓶了。况且,这时的孩子喝奶过多,而少吃了其他该吃的东西。还可能因此导致贫血和便秘。此外,两岁的孩子大部分的牙齿经已出齐,若仍继续吸吮奶瓶会引起孩子牙齿咬合不齐的缺陷。戒奶瓶的最佳时期是在一岁之前,因为这时孩子对奶瓶依赖的习惯记忆还比较浅薄,戒掉它就比较容易。
问:是否孩子多吃甜食会形成小儿多动症?
答:这种说法没有科学根据,经研究和实验结果都没发现甜食对育儿的行为有任何影响。但家长对孩子吃甜食还是应该适当控制的,因为糖果除含热量外没有其他健康营养成分;过多进食糖果影响食欲,对健康当然就有害了。
若您有任何健康方面的问题可径寄:大纪元时报‘健康小栈’信箱收﹝P.O. Box 381426,
Cambridge, MA 02238﹞。(http://www.dajiyua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