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智庫報告:中共宣傳針對BBC

BBC在北京的辦公室。(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人氣: 56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21年03月11日訊】(大紀元英國記者站報導)澳大利亞智庫的研究顯示,中共在近期動用官媒、網軍對英國廣播公司(BBC)展開協調一致的行動,想盡辦法宣傳BBC的報導不可信。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研究發現,中共針對BBC的行動是「經過協調的」,參與者包括中共官媒、親共網紅和網絡水軍,地點不僅是中國國內的社交媒體,還包括海外的推特和臉書。

對社交媒體的分析顯示,今年1月1日至2月17日,中共在推特上的48個外交帳戶和官媒帳戶253次提到BBC,在臉書上的33個外交帳戶和官媒帳戶161次提到BBC。1月份的時候,它們提到BBC的次數很少,每天只有幾次,但是進入2月後最高峰時一天提到BBC竟然超過60次。

三個方面針對BBC

研究發現中共從三個方面針對BBC。第一個方面是說BBC散佈錯誤的信息,歧視中國。

比如,中共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YouTube上共享了一個名為「如何利用BBC的方式製作一期紀錄片」的視頻,暗示BBC在製作跟中國有關的視頻的時候故意採用了陰暗灰色的色調。

2月21日,CGTN還在YouTube上發佈了一個名為「為什麼BBC 製作有關中國的假新聞」的視頻。

第二個方面說,英國本國的觀眾認為BBC的報導有偏頗,不可信。研究報告舉了一個例子,是中共在黎巴嫩的外交官曹毅在推特上引用了英國《每日快報》上一篇有關BBC的報導。報導說民意調查顯示英國有超過半數人認為BBC的報導有偏見,因此得出的結論是「不僅中國人厭倦了假新聞和編造出來的故事」。

但是ASPI的報告注意到,英國人認為BBC的報導有偏見是針對BBC有關英國國內新聞報導的。

第三個方面說,BBC有關中國的報導是外國的演員演的,受到了情報機構的煽動。

2月初,中共喉舌《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發表文章稱,BBC有關新疆的調查是「境外反華勢力教唆那些人配合炮製的」。

CGTN的一檔節目T-House以及其它一些中共官媒的社交媒體帳戶還推廣一篇Grayzone在2月17日發表的文章,稱路透社、BBC等都得到了英國外交部的資助,以便播出「削弱俄羅斯」的節目。

這篇文章發表後三天裡,被分享的次數僅有60次,21日開始被中共推廣,到了24日,分享次數已經超過4.3萬次。

近期頻繁交集

近期BBC跟中共交集頻繁。去年12月,BBC的報導披露,中共強迫幾十萬新疆維族人採摘棉花。

1月12日,英國宣佈禁止從新疆採購的棉花進入英國。同日,《中國日報》反駁BBC揭露記者在新疆採訪的時候被不明車輛跟蹤和威脅的報導是「假新聞」。

2月2日,BBC的報導揭露,新疆的「再教育營」發生系統性的對婦女的強姦行為。2月4日,英國吊銷中共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執照。

一週後,2月11日,大年初一,中共宣佈禁止BBC的在華廣播。原本中國境內只有涉外的賓館和一些外交人員居住的地方才可以收到BBC的電視節目。◇

責任編輯:陳彬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