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英国期刊下架大批中国产假论文

英国物理学会(Khcf6971//wikimedia)
人气: 71
【字号】    
   标签: tags: , , ,

【大纪元2022年11月18日讯】(大纪元英国记者站报导)英国媒体披露,英国的科研期刊发现来自中国的科研论文存在严重的造假问题,大多是找人代写的论文,今年已经撤下几百篇这样的论文,并且警告中国存在“大规模的学术造假”。

《泰晤士报》报导,今年到目前为止,英国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下属的发表论文的机构已经撤下了近900篇论文。其中至少497篇是由自称是来自中国的科研人员写的,其余的论文来自印度和伊朗。

对论文进行复查的工作人员相信,这些被拿下的有问题的论文都是所谓“论文作坊”编写的,也就是找人代笔的、经过篡改的论文,专门用来在西方的科研期刊上发表,目的是以此作为资质获得在本国的声誉。

另一家英国和德国联合的科研期刊Springer Nature也是这种论文造假行为的受害者。这个机构表示,在过去的九个月里,他们拿下了749篇由论文作坊出品的造假论文

论文明码标价

据报导,来自中国的造假论文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中国医院里面的初级医生,他们需要通过发表科研成果来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更进一步。

想要获得这样的“论文”上署名的机会,需要花费,费用在500美元至5,000美元,取决于科研期刊的影响力和声誉,以及作者排名的先后。

最初发现这个问题的是剑桥大学工程系的一名研究能源和水利的研究生怀斯(Nick Wise)。

怀斯在推特上披露,网络上一些专门帮人撰写论文的公司(俗称论文作坊)会刊登出售作者头衔的广告。这些广告包括论文的名称,作者的排序。想要在这类内容的论文上署名的人可以自己购买论文作者的头衔,费用没有公开。论文涉及的内容包括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生物制药、医学等。

一些网站还会公开给作者的位置标价,比如一篇在南非的一个语言期刊上发表的论文,第二作者和第三作者的标价是800美元和600美元,一篇有关日本银行业研究的论文,第二作者要价900美元,第一作者的位置已经被人买走。

怀斯发现在一个名为Hindawi的商业出版网站上存在大量造假论文。比如这个网站在同一天发布了十篇研究5G人工智能的论文,而这些论文的作者电子邮件都显示是中国马鞍山学院的电子邮件,但是这些论文的作者都没有在这所学院上学或者工作。

出版业被渗透

更让期刊的论文复查工作人员担忧的是,所有这些被拿下的有问题的论文都是经过同行评审的,也就是由这个领域的专家审查过的。

Springer Nature的负责科研诚信的主管格拉夫(Chris Graf)表示:“我们被人渗透了。我们几十年来确保质量的方法被一些下定决心不守规矩的人给欺骗了。所以现在我们需要作出回应。”

出版道德委员会(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近期的一份报告披露,目前递交给科研期刊的论文中每50篇就有一篇是来自论文作坊,这已经“威胁到了相当一部分期刊的编辑程序”。

英国物理学会下属发表论文的机构表示,被他们撤下的论文都是在以物理学会的名义由第三方组织的学术会议上发表的,第三方应该安排人对论文进行复查,但是这一步骤被忽略了或者没能发现造假问题。

还有一个出版商表示,他们听说过这样的假学术会议,也就是根本没有举行过任何会议,但是却以会议的名义发表论文了。

如何造假

据报导,造假的论文为了避开被侦察抄袭的软件发现,就会把其中一些名词或者短语进行改写,比如把“乳腺癌”改写成“胸部危险”,把“人工智能”改写成“仿造意识”。

怀斯表示,他就是通过搜寻这样的奇怪的改写发现了大批造假论文。

而最初发现这种甄别造假论文方法的法国图卢兹大学的教授Guillaume Cabanac表示,这些被撤下的论文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陈彬

评论